praying, ramadan, faith

耶稣如何面对悲伤

耶稣总能带着对上帝完美的信心回应悲伤。

正因为祂所做的,如今当我们遇到那些令人难以承受的悲伤时,便有了一个在祷告中向天父祈求的完美榜样。作为圣经辅导员,我们需要运用耶稣的信心榜样,并且倚靠内驻在辅导对象里面的圣灵,为他们提供承受悲伤所需的力量和安慰。因此,为了进一步理解如何靠着信心面对悲伤,我们需要按照我们从圣经中所读到的耶稣面对悲伤的方式,努力学习并教导面对悲伤的功课。

当耶稣需要面对悲伤时,祂独自一人去祷告。

便对他们说:“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你们在这里等候,和我一同警醒。”祂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祷告说……(马太福音26:38-39上)

当耶稣临近被钉十字架以及承受羞辱的痛苦时,祂便退出去,独自一人在祷告中与天父交谈。那位我们信心的创始成终者,完美的主耶稣,当知道将要承受苦痛和死亡时,祂明白自己必须寻求与上帝独处。

祂在客西马尼园里独自祷告寻求上帝,是为了要靠着信心从天父的属性与应许当中得着力量与安慰。

耶稣提醒自己有关上帝那良善、全能、完美与圣洁的属性,以致于祂能够凭信心完成上帝的旨意。

如果那位与天父原为一的耶稣都需要独处并向天父祷告,更何况我们呢?我们在这方面岂不是有更大的需要吗?

当耶稣悲伤时,祂信靠上帝。

虽然耶稣承受罪的重压是出于一个神圣的旨意,然而,他能够完美达成这旨意的唯一方式就是完全信靠神。研读耶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深重的苦难时所展现出的对天父的信靠,两方面的洞见会对我们大有裨益——

1. 耶稣对天父的信靠是基于上帝的属性和应许

耶和华却定意将祂(耶稣)压伤,使祂受痛苦。耶和华以祂为赎罪祭。祂必看见后裔,并且延长年日。耶和华所喜悦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以赛亚书53:10)

耶稣有神性,祂非常清楚所忍受的苦难是来自于天父直接的安排。

当我们承受苦痛时,让人在失丧中信靠上帝,是一件不太容易理解的事情。但是,尽管耶稣所经历的苦难是出于上帝之手,祂却向我们展示了对上帝属性和应许的令人难以置信的信心。

当耶稣面对将临的死亡苦痛和罪的刑罚时,祂感到无比的悲伤。祂的灵“甚是忧伤,几乎要死”,祂痛苦地俯伏在地。那将要压伤祂的苦痛、悲伤和死亡叫祂惊恐不已(可14:34-35)。但是,因为耶稣凭着信心知道上帝是谁以及上帝所应许的,即便是在承受常人无法理解的深切苦难时,耶稣依然信靠祂的天父。

2.耶稣对天父的信靠来自他们彼此紧密的关系,也是诚诚实实的。

 “父啊,你若愿意,就把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有一位天使从天上显现,加添祂的力量。耶稣极其伤痛,祷告更加恳切,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路加福音22:42-44)

拥有完美信心的耶稣,向上帝祈求把祂的苦杯撤去。如果耶稣能够这么做的话,我们就会知道,诚实地向上帝呼求,祈求苦难结束,是可以被接受的,仍然归属于有信心的回应。

即便我们相信上帝在我们生命中的终极旨意,我们的天父依然为我们的苦难预留了空间,让我们能够真诚地向祂寻求帮助。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上帝在我们的苦难当中对我们所期望的深层的信靠关系。耶稣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虽然祂祈求神把苦杯撤去,但仍然在信心中把神的荣耀放在了首位。

当然,作为一个完全的人,耶稣并不想以那种可怕的方式死亡,更何况还要为担当全人类的罪而死。但是,作为一位完美的救主,祂选择甘心乐意地完全顺服。不管上帝对耶稣的旨意如何,祂都会信靠天父,因为耶稣知道祂是怎样的一位天父。

耶稣在悲伤中服事他人

耶稣听见了,就上船从那里独自退到野地里去。众人听见,就从各城里步行跟随他。耶稣出来,见有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治好了他们的病人。天将晚的时候,门徒近前来说:“这是野地,时候已经过了,请叫众人散开,他们好往村子里去,自己买吃的。”耶稣说:“不用他们去,你们给他们吃吧!”(马太福音14:13-17)

当耶稣因祂的表哥——施洗约翰的死而悲伤时,祂首先做的,是独自退到无人的地方向天父祷告。但是独自祷告之后,紧接着耶稣便开始服事他人。当耶稣悲伤的时候,祂依然对身边的人存着完全的怜悯之心。

当耶稣关心那些跟随祂的穷乏人时,祂向我们表明,即便处于伤痛之中,也不要让悲伤转变成自怜和愤怒。我们依然能够带着恩典去爱他人。通过服事他人,耶稣也被上帝的灵所安慰。在体尝人类堕落所带来的痛苦时,祂想到了上帝的力量和真理。那些祂所怜悯的人所需要的,和祂自己所需要的正是同一位上帝。在自己遭受苦痛和折磨时,祂仍然担当着别人的重担。

想象一下你的生活。想象一下有那么一周,你刚经历了流产或者失去了一位家庭成员,如果此时有人需要你的帮助,你会这样做出回应么?若非有上帝的恩典,我想我应该做不到。但对于哀悼中的基督徒而言,好消息是我们的确有上帝的恩典帮助我们,帮助我们即便置身于苦难当中,也依然能够靠着上帝的恩典去服事他人。

本文由CFM机构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How Jesus Grieved”,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利百加·哈拿(Rebekah Hannah)在美国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基督徒联盟工作,主要从事女性教导与门徒训练方面的事工。利百加是一位ACBC认证的圣经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