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girl, alone

如何对青少年进行基于圣经的辅导?

在我进行ACBC(注: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认证过程中,我的督导告诉我要经常提醒辅导对象,辅导的目标不是修复关系、完满的婚姻、战胜焦虑、抑郁或愤怒。这些都是很好的目标,但不是中心目标。

辅导的目标应是帮助辅导对象藉着更像耶稣基督的样式来荣耀神。

真的吗?就这些吗?是的。实际上,这个目标也是人生的目标:

所以,无论吃或喝,都要荣耀神。(林前10:31)

在辅导中,我们只不过将这个目标聚焦于生活的特定领域。事实上,我们应将问题和挣扎看作是实现人生目标的机会!
 
在我们继续之前,有一个问题,我们如何荣耀神?有两段经文很好地总结了这一问题的答案:
 

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太22:37-40)

 所以,你们该效法神,好像蒙慈爱的儿女一样。也要凭爱心行事,正如基督爱我们,为我们舍了自己,当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献与神。(弗5:1-2)
 
简单地说,我们要以更像耶稣的样式来对待他人,藉此来荣耀神。这是人生的目标,也是辅导的目标。

生活中的每一个境况和每一句辅导的话语都是为了这个终极目标而设计的(罗8:28-29;弗4:15-16)。
 
第一次听到时,你可能会感觉这个目标听起来很压制、不切实际、肤浅。然而,我想证明它恰恰与第一感觉相反。

1、聚焦于一个目标不是束缚,而是解脱

婚姻辅导中最困难的部分就是“他说与她说”的对质。丈夫说妻子爱唠叨;妻子说丈夫很懒;根据一方的说法,另一方是在撒谎或夸大事实。毋庸置疑,这种情况常把辅导员搞得晕头转向。
 
但如果你能从夫妻之间的争论中解脱出来呢?有一个方法:把你的目光和他们的目光都聚焦于一个目标,即藉着更像耶稣来荣耀神。

如果这是你的目标,你可以简单地对丈夫说:“好吧,你的妻子爱唠叨。上帝叫你如何回应呢?回答:像基督一样对待她。”对妻子说:“你的丈夫很懒,上帝叫你如何回应呢?答: 像基督一样对待他。” 专注于帮助他们变得更像基督,你就会从婚姻中令人头疼的细节中解脱出来。

同样,正如我们将在下文中看到的,解决这些问题的第一步是活出基督的样式。
 
这一真理不仅解放了辅导员,也解放了每一个基督徒。

基督徒,当有人批评你品格上有问题时,你可以得释放,因为你不必试图证明这个指控是错误。你当喜乐!因为这些指控是帮助你更像基督的工具(雅1:2-4;彼前1:6-7)。你不知道,说不定指控你的人是对的!

如果他的指控不实,你得到了一个机会去思想如何来祝福指控你的人。

2、荣耀神的目标并非不切实际,而是充充足足的。

圣经辅导可能会让辅导员感到紧张害怕,因为辅导对象是带着几十年的恶习和固有模式来的。如果对这样的人说:“我们的目标是帮助你变得更像基督,从而荣耀神。”乍一听起来还蛮让人扫兴的——

“是吗?那不是属灵方面的吗?我有的可是实际的问题!”

但是你知道吗,你生命中所在意之处,之所以遇到难处,有时候是因为你没有活出基督的样式。
 
耶稣基督是神(约1:1-4),但祂也是人(约1:14)。事实上,祂是人性的终极典范,因为基督本是神的像(林后4:4)。上帝造人的用意是爱上帝和爱人。耶稣在爱人爱神上是真实的、完美的、持续的。因此,对辅导对象及其身边的人来说变得更像耶稣是至高至善的。
 
试想一下,这不仅适用于辅导对象,也适用于所有的基督徒:如果丈夫和妻子同时寻求爱上帝和彼此相爱会发生什么呢?你会如你所愿地修复婚姻!如果父母真的像天父那样去爱和管教他们的孩子呢?如果孩子们寻求像耶稣一样顺服自己的父亲,始终喜乐地顺服他们的父母,会发生什么呢?如果家庭成员、邻居、同事或敌人都为彼此的益处着想,就像基督为我们所做的那样,会发生什么呢?

3、更像基督不是苦工,而是喜乐

最后,帮助你的辅导对象将目标专注于成为更像基督的人是为了满足他们的喜乐。

耶稣在约翰福音15章1至11节告诉我们,要常在祂、祂的话和爱里,以便使祷告得应允和结出顺服的果子。在8节和11节,祂告诉我们——

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这些事我已经对你们说了,是要叫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心里,并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

想象一个沮丧、焦虑或愤怒的辅导对象听到辅导员说:“我想帮助你获得充足的喜乐!”

实际上,这正是大多数人寻求辅导的原因:他们缺乏喜乐。圣经辅导员开的处方就是:活出基督的样式。
 
不仅辅导对象们缺乏喜乐,许多普普通通的基督徒也一样。因为我们没有成为该效法的耶稣的样式。我们在娱乐、世俗的认可、自尊、属世的快乐、友谊和家庭中寻求快乐。我们没有抓住保罗在以弗所书1章3至14节中所提到的祝福,以及耶稣在约翰福音14章21节和23节中的应许。我鼓励你读它、记住它、抓住它,让你的喜乐满足: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与他同住。 

我在开头提到,我们必须把生活中面临的挣扎和问题看作是实现荣耀上帝这一目标的机会。当我们想到类似于罗马书8章28至29节,雅各书1章2至4节,彼得前书1章6至7节这样的经文时,这一点就很清晰了。

把辅导对象带来辅导的那些问题是上帝设计的,以帮助他们活出基督的形象。

在辅导中,他们可以装备自己以像基督一样应对困难。他们可以学习不单单在所挣扎的领域荣耀神,而是贯穿在他们的整个生命中。
 
也许最好的情况是,他们可以装备自己以同样的方式帮助别人!

本文由CFM机构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The Goal of Counseling is the Goal of Lif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乔纳森·贝内特(Jonathan Bennett)是ACBC认证辅导员。美国肯塔基州弗兰克福特市Farmdale浸信会教会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