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 man, mourning

对受苦之人不要做的四件事

如果你是一个在生活中曾经历苦难的基督徒,那么你可能遇到过想安慰和帮助你的主内肢体。

有些人可能是有帮助的,而有些人……可能没那么有帮助。
 
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说过一些不造就的话,让正在受苦的弟兄姊妹变得更糟。
 
这里我想提出4件事,不能对受苦的人说或者做。
 

第一,用缺乏人情味的交流方式表达关心。

受苦的人常常觉得自己孤立无援。他们最大的需求之一就是希望有人能主动关心,与他们建立关系。年轻人常见的一个错误是倾向用最缺乏人情味的方式关心他人。他们不打电话聊聊,而是发短信。他们不怎么面对面的聊天或到别人家里拜访,而是微信上发信息给对方。这些沟通方式原本是好的,但往往不足以安慰到受苦的人。
 
患有慢性疾病的人,以及其他因各样原因长期深陷痛苦中的人,最容易感受到孤立无援。我的妻子在做了肝脏移植手术后就是这样。虽然她很感激发短信安慰她的人,但她仍然苦恼自己与群体脱节。有人情味的沟通越少,对孤立无援的受苦者的帮助就越小。
 
相反,我们可以尝试这样做:来一次面对面谈话,去受苦者的家中亲自探访一下。发短信和其他缺乏人情味的沟通方式并不是坏事,但它们本身不足以关心受伤害的人。大家需要有意识地用最有人情味的交流方式与受苦的人沟通,即使对他们来说有点困难或不方便。
 

第二,不合时宜地表达如何解决问题。

试图帮助一个人解决问题可能是明智又有爱心的事。如果一个痛苦的人希望有人帮忙解决问题,那么我们给出的解决方案可能正是他们所需要的。然而,如果一个痛苦的人不希望得到帮助、也没有请求帮助,而我们又试图想解决对方的问题,那么我们的好心通常会办坏事,而不是改善现状。我想明确的是,解决问题并不总是一件坏事,但如果伤心的人在当下对话中不想谈论问题,那么这个时候解决问题几乎是无益的。
 
要避免立即切入解决方案的另一个原因是,这可能会分散你辅导的注意力,辅导更重要的是要给予对方以福音为中心的鼓励。过去我曾多次犯过这样的错,单刀直入地要给出建议和解决方案,而没有好好地聆听,没有对正经历伤痛的人说出以福音为中心的鼓励。我怀疑我不是唯一一个因此摔过跤的人。受苦的人往往更需要我们提醒他们福音的盼望,而不是要我们解决他们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提醒受苦的人回想十字架和为拯救他们而受苦的救主,给他们带来福音的盼望。提醒他们神的话语中那些信实的应许。提醒他们在受苦时可以相信神,因为他们在基督里了,所以他们可以来到父神面前,与耶稣同享恩典、爱和完全的地位。他们陷入不确定、疑问和疑惑中时,提醒他们神是谁。如果我们想做好这一点,就要在开口说话之前先仔细聆听。不要让你解决问题的欲求分散用福音鼓励对方的目标。
 
相反,我们可以尝试这样说:”对于你的情况我很遗憾,弟兄/姊妹。我想在这里陪着你,支持你。你想谈谈现在的感受/想法吗?还是想看看有什么方法能让情况变好?“你要问他们,否则你不会知道受苦的人想从交谈中获得什么。要避免试图直接解决他人正在经历的伤痛问题,除非他/她表明想要你的帮助,或者你先去征求他/她的同意,这时你才可以分享建议。不要把太多的时间、努力和精力放在解决问题上,以至于忽略了以福音为中心的鼓励。你可以问:”弟兄/姊妹,你的情况听起来真的很艰难。可以听我说说,为什么耶稣在这种情况下能带给我们盼望吗?”
 

第三,对受苦者的痛苦避而不谈,甚至干脆避而不见。

确实,要对受苦者说些什么是一件很难的事。还没有经历过重大痛苦或死亡的人,面对别人的痛苦,可能会感到特别不自在、不知所措和茫然。正因为如此,有些人发现最容易的做法是避而不谈。他们和受苦的人聊体育、时事、电视节目和其他无数的话题,但他们就是不聊痛苦。有些人的不自在更甚,以至于他们完全逃避与受苦者说话。
 
这可能是对受苦者最伤人的回应。不要这样做!
相反,我们可以尝试这么说:“(无论对方情况如何都可以问)你还好吗?”或者 “朋友,我很关心你,但是很抱歉,说实话,我现在不知道该对你说什么。不过我真的想关心你。”如果你很紧张或不知道该说什么,就大大方方承认吧。表达爱和关心,对受苦者来说很有意义。
 

第四,“我能理解你在经历什么。”

说这话的人通常是好心的。他们不想让对方感到孤独,所以说这句话来表示自己是理解对方的。但问题是:说这话的人其实不知道对方正在经历什么。即使是同样的经历,比如爷爷奶奶去世,每个人的经历都可能不一样,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环境不同,关系不同。说这句话并不能真正帮助受苦的人。事实上,它往往会把情况变糟。
 
相反,我们可以尝试这么说:“虽然我不知道你真正经历了什么,但我能感受到你的痛苦和难过,等等……我也很难过。“通常情况下,对痛苦的人最有帮助的安慰就是你想与他们同在,想倾听他们的声音。痛苦的人需要听到“我关心你,我在这儿和你聊聊,或者就让我陪陪你吧”。
 
服侍那些正在伤痛的人可能会很难,但只要有神的恩典和一些实际可行的智慧,神就能使用我们为他人的生活带去益处。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4 Things Not to Say to Hurting People”, 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科林·马顿(Colin Mattoon)是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城门教会老布鲁克林(Gateway Church Old Brooklyn)的副牧师。他同时是一位双职牧师,也在俄亥俄州东北部的临终关怀牧会。科林毕业于西方神学院(道学硕士)和美国大学(文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