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过度敏感的妻子?

一触即发、喜怒无常、动辄生气——你的丈夫是否这样形容过你呢?

他是否如履薄冰地绕着你走,或是害怕你会误解他的评语呢?

当丈夫对你的表现和性格进行评价时,你是否对他的评价过于敏感了呢?
 

首先定义一下我所提及的术语“过度敏感的妻子”是什么意思——

  • 一位“过度敏感的妻子”会因丈夫评论她的内容和方式而感到过分受伤;
  • 她情绪上的脆弱使得这段婚姻鲜有活泼的趣味;
  • 不仅如此,她对一切责备都反应过度,令丈夫难以帮助她成长;
  • 她没有能力因着爱去忽略一句不合时宜的评语或意见,反倒被击垮了;
  • 她对批评过敏,认为丈夫是有意伤害她。
让我澄清一点。有些时候,你作为妻子,必须与你的丈夫一同面对、解决圣经里所讲的顺服与良心等问题——

  • 若你的丈夫恶意取笑、批评不断,或者经常苛刻易怒,你应直接与他面质。若这种挑拨是不敬虔的,且已成一种习惯,那么你应与丈夫讨论这个问题,必要时,你还要求助于你的牧师或圣经辅导员。
  • 但你仍要常常相信丈夫并无恶意。尽管如此,你可能还是会发现自己感到被激怒、被冒犯、被伤害,即便你的丈夫可能越来越懂得如何以温柔的方式劝诫你,你也要知道自己对问题的产生也应负有一部分责任
夫妻之间在情绪上不一致的反应,是永远无法带来安宁的。当妻子在审视自己在低级冲突中所起的作用时,应意识到以下四个方面——

我们的“欲望”会与我们的“理解”产生关联

我们的价值观与欲望塑造了我们对经历的理解。

换句话说,那些超乎了我们对神的渴慕、珍惜与喜爱的事物,影响了我们理解对话与情境的方式。

例如,当妻子为了能够在某项领域(如育儿、持家、装潢、时尚、烹饪、仪态、风趣等)做到尽善尽美,而丈夫提到了一处瑕疵,她便可能会反应过度。问题不是她的丈夫做错了什么或是心怀恶意,而是她在这个领域上面给予了过分的重视。
 

拜偶像与骄傲有关联

在欲望受挫时,我们可能会毫无道理地感到受伤害,并以恼怒来回应。这是一种偶像崇拜。

所谓偶像崇拜,是通过关注、依附和信靠除神以外的其他事物,以求实现某种内心所期待的体验或结果(赛44:17;哈2:18;西3:5),要么渴望一些原本上帝说过是错误的东西,要么是太过渴求一些对的事物。

从根本上说,偶像崇拜是为了服侍自己。我们利用事物或人来抬高自己,或是给予自己快乐、舒适、掌控和认可。
 
过度敏感的妻子追求圆满的成就和表现。

当我们的努力被丈夫轻视时,我们会生气、哭泣或者退缩。这是因为我们把个人表现与身份混为一谈了:

“如果我表现得不完美,我就毫无价值了。”这听起来可能像是谦卑,但实则是骄傲。
 
有哪些迹象表明你生命中可能受到骄傲的影响呢?斯图亚特·斯科特(Stuart Scott)列出了几项骄傲的标志,这样的骄傲会为过度敏感添柴加薪:

  • 被批评击垮或激怒
  • 关注自己,希望自己被抬高
  • 过于关注别人的看法
  • 处于防御状态
  • 相信自己犯罪很少,别人犯罪较多
  • 为自己的不完美和有缺点而感到灰心丧气①

偶像崇拜的具体表现

1、完美主义

过度敏感的妻子会专注于自己想做到最好的领域,希望自己的表现赢得别人的认可。如果事与愿违,她便会被击垮,要么黯然神伤,要么大声反击。
 

2、对人的恐惧

完美主义和对人的惧怕是密不可分的。极度敏感的妻子总是力求完美,以便得到别人的称赞,不给别人留有评判她的余地。

当她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丈夫的评价而不再敬拜神,她的个人表现就成了舞台的主角。当她达不到自己的预期标准,这会将她击垮。不仅不为自己的骄傲态度和高抬自我的行为悔改,反而对那个注意到她失败的人大发雷霆。
 

3、控制

我们所有人都想用控制作为获取所欲之物的策略。过度敏感的妻子相信自己对一切了如指掌,如果别人都愿以她的方式来做事,生活就会无比顺畅愉快。她总是敏于为自己的动机辩解,并试图忽视自己的罪。②她希望自己在别人眼中完美无瑕,却未意识到自己的动机并不单纯。她低估了她的罪的分量;当丈夫质疑她的动机时,她就会很容易感觉受到了伤害。
 
运用上述这些描述来衡量一下:骄傲对你和丈夫之间的互动起了多大的影响。这会帮助你更加彻底地去悔改,以及更加深刻地去改变。
 

以敬拜和爱来回应

我们那赐诸般恩典的神(彼前5:10)能帮助你摆脱极具破坏性的过度敏感,并穿上对基督和其他人的谦卑之爱。回转归向祂吧。

  • 向神祈求恩典与智慧,为着你希望丈夫视你为完美、永远值得称赞的欲望寻求悔改。
  • 祷告神帮助你懂得看重基督的完美,并抛弃想立自己为义的企图。
  • 感谢神赐你有爱与服侍的力量(彼前4:11),并为祂使你在祂里面得以成长而感恩(彼前5:10;帖前5:23-24)。
  • 选择最大限度地相信你的丈夫。假定他有美善的动机,除非他承认并非如此(林前13:4-8;林前4:5)。
  • 专心爱你的丈夫,为他祷告,而不是只顾得到他完美的爱(腓2:3)。只有基督才能给你完美的爱。
附录:
①斯图亚特·斯高特(Stuart Scott), 《从骄傲到谦卑》(From Pride to Humility) (Bemidji, MN: Focus Publishing, 2002),6-10.
②关于罪乃天性的更多例子, 参见 艾得·威尔齐(Ed Welch), 《十字路口:远离成瘾的步骤指南》(Crossroads: A Step-by-Step Guide away from Addiction), 《诱导者指南》(Facilitator’s Guide)(Greensboro: New Growth Press, 2008), 31.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4 Ways to Help an Overly Sensitive Wif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安德莉亚·李(Andrea Lee)是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弗农山浸信会教会的一位针对女性提供辅导的圣经辅导员。她拥有迈斯特学院(The Masters University)圣经辅导文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