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需要培养谦卑的五个理由

耶稣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并没有发通告说,因为祂在那里,每个人都必须坐下来听祂讲话。相反,祂“心里柔和谦卑”(太11:29)。即使在两千年之后,祂的影响仍然还在。但是耶稣不会把这一成就当作是自己的功劳。
 
耶稣说,“我的教训不是我自己的”(约7:16),并且还说“我没有一件事情是凭着自己做的”(约8:28)。保罗教导我们,耶稣为了帮助那些——拒绝祂和祂的帮助的人,放弃了自己的正当权利。
 
如果我们想要成为有果效的辅导员,就需要效法耶稣,培养同样的谦卑。耶稣之所以有这样的影响力,部分原因是祂的谦卑,谦卑会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辅导者。培养谦卑至少可以在五个方面有助于辅导。
 

1、 培养谦卑,成为更好的聆听者

斯图尔特·斯科特(Stuart Scott)写到,“骄傲的人总是说的太多,因为他们认为他们所说的要比别人说的重要。”① 作为辅导员,我们没有太多要说的,因为人们不需要听我们的话,他们需要听主的话。
 
主是每个人的盼望。是祂而不是我们拥有解惑的方法。我们需要倾听,需要问智慧的问题,这样才能清晰而精准地应用上帝的话语。一旦我们认为自己有一些重要的东西要说,但它们不是从上帝而来的话语,那么就意味着,我们就需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作为辅导员,我们需要培养谦卑,成为更好的倾听者。
 
倾听会帮助我们更恰当地回答问题。“未曾听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耻”(箴18:13)。如果我们想要通过神的话语呼应辅导对象的内心和环境,那么,我们就必须掌握所有必要的信息。辅导员是通过倾听、有智慧地提问来获得信息,这就要求辅导员要培养谦卑去倾听。
 

2、培养谦卑,选择最迫切的问题

有时听完辅导对象的问题之后,我会发现,辅导对象其中的一个问题是我近来一直有思考的,或者在哪里读到的。这就让我立刻对“这个问题”产生了兴趣,而且看起来解决这个问题很容易。
 
然而,当我尝试去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其他问题就会混杂在进来。后来我意识到,我只是选择了“这个问题“来解决,而不是更多地思考如何好好地服侍“这个人”。
 
是什么导致了这种困扰?是我自己的骄傲。我想解决“这个问题”,是因为它对我来说是容易的、有吸引力。但是那不是辅导对象真正需要被帮助的问题,只是一个“症状”而已。
 
培养谦卑会帮助我们避免这种陷阱。
 

3、培养谦卑,在辅导对象的“境地”相会

当我们习惯于帮助人们“解决问题”的时候,就会陷入一个试探——想要为辅导对象设计一个“三步走的计划”,让他们去遵守,然后告诉他们“在早上的时候打电话汇报“。
 
然而,上帝道成肉身,降世为人,与人相会——我们也应当这样。正像上帝降卑成为人一样,我们也需要培养谦卑,辅导对象所处的境地与他们相会。即使我们和辅导对象所遇到的问题不尽相同,但我们也曾落入囹圄。当人们愿意进入我们的“所在之地”带领我们走出困境、走上正轨,这是最有果效的学习。辅导员要知道,是上帝把人们带进我们的生活和侍奉当中,让我们有幸与他们同走一段路。
 
辅导员怀揣谦卑的态度很重要——在辅导对象所处的境地与他们相会,与他们同行,而不是将他们传唤到别处,不带领他们一步步走出来。
 

4、培养谦卑,表达并表现出同情

和哀哭的人同哭需要谦卑(罗12:15)。
 
我们有许多事情要做,有计划要完成,但是还有什么事情是比担当彼此的重担更加重要的呢(加6:2)?有时候,从情理上讲,这些事情可能更显重要,然而大多数时候,我们将一些不那么重要的事情(例如午餐)提升至更为重要的层级,好像它和体谅别人生活中的挣扎同等重要。
 
同情心要求我们把那些可能困扰我们的事情放在一边,以便可以专心于别人的世界。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把别人的痛苦看得比日程上的其他事情更加的重要。上帝把这个人带到我们身边,以便我们可以服侍他们。我们凭什么告诉他们我们的日程表更加的重要?
 
我们必须培养谦卑,以帮助我们去服侍上帝摆在我们面前的人。如果我们的日程表太满了,也许是因为我们高估了我们能够完成的事情。
 

5、培养谦卑,记住只有上帝能够改变人心

圣经辅导员教导那些需要听听神怎么说的人,把神的话语应用在他们的生命中。但实际上,辅导员只是人,一旦辅导对象领受了真理,改变内心的工作就需要倚靠主了。然而,当改变没有发生的时候,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就很容易沮丧——这份沮丧反映出内心里面的骄傲。
 
这样的沮丧来自于,对于看似我们能够完成的事情,我们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是的,我们需要确保我们的辅导对象遵循我们的教导,但是还有许多其他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或许我们需要倚靠主,然后祷告。
 
我们需要培养谦卑,藉着倚靠主,而不是依赖我们自己的聪明才智带来改变。
 

结论

即使我们是圣经辅导员,我们也非常容易寻求自己的荣耀。我们需要在我们的事工当中效法基督的榜样,而不是寻求自己的荣耀。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不断培养和追求谦卑。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我们不只是在敬虔上长进,还会成为基督和祂话语的执事,更有能力。
 

思考

以上哪一种培养谦卑的方式对你最有益处?在你生命当中最明显需要追求谦卑的领域是什么?你能做哪一件事可以最有效培养谦卑?
 
附录:
① 斯图尔特·斯科特(Stuart Scott),《敬虔的丈夫》( The Exemplary Husband: A Biblical Perspective, Revised Edition 0)(Bemidji, MN: Focus Publishing, 2002)。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BCC圣经辅导联盟网站文章“5 Reasons Counselors Need to Cultivate Humility”。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达瑞尔·博林(Darryl Burling)是美南浸信会神学院(The 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圣经辅导方向的哲学博士生,也是博伊斯学院(Boyce College)圣经辅导兼职教授。他创办了一个围绕圣经辅导和教会领导力的在线培训资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