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人群是如何看待自己的?

编者按:本文是作者对两位话语上自闭症的年轻人的采访,为简洁起见,进行了编辑。

问:我们应该如何与自闭症谱系的人交谈?

不要提这个标签,这标签说我们“矮一截”。我们只不过有不同的音调,有如刹车悬架有刚性的与柔软的。我们不是疯子;不过我们的处理和思考方式,与人不同。谈谈我们感兴趣的事情。当我们说话有点奇怪或与众不同时,请勿不理睬我们。问我们很多问题,表现出对我们生活的兴趣。谈论我们理解的事情,然后温和地但坚定地讲述你的想法和原因。

问:你建议父母们怎样着手处理自闭症儿童?

1.我们不是仅仅需要专业帮助,而是需要有人温柔地示范和教导我们如何生活,尽管有时需要更加严厉地处理,因为“世人都犯了罪”。

2.问他为什么喜欢他喜欢的东西,谈谈他如何理解事物。问他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你认为需要处理这个问题?”或“你认为事情是怎样运转的?”

问:有什么关于自闭症患者的重要事情,我们需要知道?

1.我们从生命的开始就是与众不同和困惑的,我们对“非自闭症人群”①不了解,如果没有办法了解“非自闭症人群”为什么这样做及怎样做,我们会在人际关系中感到沮丧,导致我们与其他人保持距离。

2.我们确实试图向你表达我们感兴趣,以联系你们。我们并非要让你感到无聊,或感到不重要。如果我对电池感兴趣,我会借着谈论电池,表示我对你感兴趣。

3.请知道我们可能很容易感到受不了,因为我们的“过滤器”效果不佳。我们难以忽略声音、气味、视觉刺激、触摸。例如,我们总是感觉到我们的衣服。每当有很多信息同时而来,特别是在繁忙或活跃的地方,我们不能轻易忽视它们。

问:对自闭症谱系的人来说,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

1.当你感觉到你错过了其他人都知道的事情,这就像生活在异国他乡,不懂他们的语言。我们知道自己与人不同,并对此感到沮丧。

2.有时因自己无能组织很多的思考,我们感到受不了,所以要抓住那些你强烈感受到的东西。你可能希望在出门之前,以某种方式安排玩具,或者在喂狗之前拍打你的臀部。心理学家可能称之为“强迫症”(OCD)。

3.当我头脑中有一个想法,它与许多其他想法联系起来,我想会想到许多不同但相关的想法。这就是为什么我在谈话中反应缓慢的原因, 因为我正在处理中。

问:什么事情是最好的呢?

1.你对事物有独特的看法。当你遇到了其他自闭症患者,他们也“明白”,这就很有趣了。

2.缺乏“过滤器”使我们在艺术,音乐,诗歌方面具有创造力,并为声音和视觉赋予意义;虚构的散文来得更容易;我们的思想是跳出框框的。同样地,我们找到另类的学习概念,叫那些照章办事的教师非常烦恼。

问:父母若想激励自闭症儿童,什么是最好的办法?

1.我们若花时间去做的事情,必须是重要的。我决定我想了解社交情况,所以我花时间,但很多事情对我来说,都很困难,因为我还没弄明白它们的重要性。

2.父母可以为健康习惯提供积极的原则——换言之,因为爱别人,所以要保持清洁(腓4:8-9)。

3.常常提醒:若有很多的可能性,很容易失去正面的做法和态度。我们比“正常”的孩子更容易混淆,但你可以帮助他们,使得正确的东西在大量信息中得以突出。

4.需要把分心的事物移除,以便他可以根据你的指导进行推理。

问:在你的自闭倾向中,你怎样认识上帝?

我只是认为祂按照祂的方式创造了我。我是一个“凡事只有黑和白”的人。上帝若非存在的,祂就是不存在的。我想祂是存在的,所以我认为不需要多争论。所以我在护教学方面不机灵,我的论点是:“祂存在,所以祂是存在的。”自闭症可能会让我更容易接受祂的存在。

问:救恩怎样改变你的思想和行为?

“祂是这样,所以祂就是这样。”一切事情都按这一真理而运转。当我无法理解我的权威人物以及为什么我应该遵循社会规范时,我远离可免除的互动,并且不管人们怎么想涉及他们所做的事情。我借着分散注意,以作逃避。我藐视爸爸的教养,因为他与我的互动稀疏,而且很多都是惩罚。当我转向上帝给我的生命时,我看到自己已经死了。现在,我有秩序、希望,有理由去学习理解他人,以及超越今生的事物。我的自闭症状态,与神家的其他人不同,但我们的救恩是相似的。我们都是主的肢体,我们分享主的愿望。

问:你怎么理解情绪?

1.我发现它们令人困惑,所以我通常漠视它,重新转向思考。我不善于表达情绪,但我尝试。无论是其他人的或我自己的情绪,我都几乎不理解。我很难去记住如何响应,所以有时我会弄错。

2.对我来说,情绪是一塌糊涂的混乱存在,但也是每种记忆和官感的一部分,具有无数的细微差别和混合物。我常常抑制情绪表达,因为我倾向的表达方式,让非自闭症人群认为是精神错乱的。兴奋需要动作配合! 这可能就很尴尬。

3.音乐一直是我学会理解他人的重点;它是一种有条理的情绪形式,大部分人都能认同。

问:对你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 

正如我们所有人都知道,全心地爱我们的创造主,并向祂学习,不管他们的心智能力如何。其次就是:不管他们的精神能力,属灵状态或成熟程度,身体健康或财富的情况下,没有偏见地爱人;不像世人所爱,因为那将是徒劳的。

问:还有什么事情,能帮助别人了解你? 

理解任何人都需要一段时间(或者可能是因为我在自闭症光谱上),但要知道,要了解自闭症患者更需要时间。一旦你这样做,你可能会发现你喜欢他们的古怪,就像我们可以享受你的不可以思议的习惯一样。

附录:
① “非自闭症人群”为本号修改。原译文为:神经系统-典型的人。英文原文为“neuro-typical people”。
本文节选自“华人圣经辅导网”文章,翻译自圣经辅导协会(BCC)网站文章“Autism Speaks”。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帕梅拉·甘农(Pamela Gannon)是美国蒙大拿圣经学院的圣经咨询兼职教授,也是ACBC圣经辅导认证协会的讲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