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道还要行道,避免成为内容主义的附庸

问题描述

我认为有一种严重的“疾病”正在影响我们培训工人进入事工,同时,这种状况使得在衡量基督徒生命是否成熟时会导致偏颇。在培训工人时,有一个关键的元素缺失了,我们称之为“心”的——生命敬拜中心的动机/财宝被忽略了。因为人们往往太过重视教材,却忽略了教材内容在学生群体/会众身上应该有目的地进行应用。
 
此外,在教会里,针对平信徒的,透过圣经真理的应用来获取教导的元素正在逐渐消失。后果是,这会给人造成这样一种印象——只要履行一些宗教活动,诸如去教堂礼拜、听了主日学校的课程或上午的讲道内容就足够了。这就是基督徒生命中所需要的一切,也意味着只要这样做了,就可以成为一位忠心且成熟的基督徒。
 
这种教导方式,和这样的论调有些类似:“建造教会,自然就会有人来。” 而(忽视圣经真理应用的)内容主义的版本则是这样:“只要教导就可以了,他们自然就会成长。”或者“只要给他们学习材料,他们就会准备好参与事工。”
 
为什么说内容主义是一种病态?因为内容主义会导致不健康的态度和行为,会造成这样一种态度:“如果我了解很多信息,我一定会成熟。”这难道不会导致骄傲的态度吗?这难道不会导致以为知道内容了,就可以参与事工的错误假设吗?
 
问问任何一位有经验的牧师,神学院是否给他参与事工提供了足够的训练?答案通常是个响亮的“不”。神学院可能教会了他如何处理圣经问题,但更有可能的是,并没有教会他如何去爱人以及如何带领人/会众。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学校并没有在他的品格或者内心领域提供有目的性的教导和训练。教授们希望学生运用真理但是这并没有被强制要求。牧师希望会友们成为上帝话语的实践者,但是这并没有被系统化地组织实施起来。
 

圣经的假设

请允许我提醒你圣经中的大使命(太28:18-20)并不是说:“去使人作门徒,教导他们所有我所教导你们的。”而是在说:“去使人作门徒,教导他们遵守我所教导你们的。”教导人们内容与教导人们把所听到的内容活出来,两者之间有非常大的不同。一个是导向内容主义,另一个是导向品格发展和真正的能力建设。
 
为什么我们要训练未来的辅导员如何布置家庭作业以便帮助辅导对象可以成为圣经话语的践行者,却不要求尚处于接受训练阶段的辅导员做同样的事情呢(译者注:受训者也需要做作业,尤其是有助于生命成长的作业)?另外,我们不会这样教导教会:仅仅通过聆听和阅读内容,成圣就会自动发生。那么,为什么我们训练未来教会领袖的方式正暗示这种看法呢?缺乏足够的、有目的性的品格培养,这样的事就在当下发生着。
 
进一步说,圣经人类学不会教导说人类只是“大头人偶”,人类不单单只有一个大脑而已。人类同样还有盼望、爱和各种各样的渴望;人类的内心深处有情感。然而,我们的训练方法似乎把人们当成了只是会充满各种信息的“大脑袋”。我们应如何改变训练方法?
 

解决药方

感恩的是,多年以前我知晓了一种培训理念,它帮助我在培训时,可以将如何倚靠上帝的恩典与如何参与事工两者保持平衡。这种方法可以带来全面的训练,进而培养出更加健康、谦卑并且在信仰上成熟的辅导员和牧师。这也同样可以帮助未来的牧师,在对个人进行门徒训练时,避免用圣经真理对人们进行狂轰滥炸!
 
我们培训时要记住四个要点:
 

第一,内容(头脑)

我们相信圣经真理是根基性的,需要重视,但是,我们的训练不能仅仅停留在这里。
 

第二,品格(内心)

在培训未来的牧师或为灵魂提供关怀的人时(译者注:比如圣经辅导员),要留心进行个人应用,不仅要关注受训者的行为还要关注受训者的内心动机,这难道不是非常有智慧的做法吗?
 
在我所指导的个人成长项目当中,我会要求受训者通过完成一个流程作业来理解他/她内心的“财宝”、渴望和欲求是什么。他们只是在做将来他们会要求他们的辅导对象去做的事情。
 
这个方案对于培训工人的过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未来的牧师能够在“新兵训练营”(神学院)发现自己的控制欲将会带出一位牧者的专横跋扈的倾向,这不是非常棒的事情吗?你能够看出这将会避免未来的会众会经历许多令人头大的事情吗?
 
如果未来的辅导员能够意识到自己有掌控倾向,那也是值得庆幸的事情。他/她或许就能意识到,由于这些倾向,他/她可能会想去主导整个谈话而不是带着爱心去牧养、与辅导对象进行互动,从而把辅导变成了一场个人讲座。
当开始他们的事工时,他/她将会成为一名更加有成效的辅导员,牧师也将会成为一位更有成效的教会牧者。
 

第三,能力(双手)

此外,我们也必须教导技能。教导如何实际地与他人一起同工、怎样制定计划以及如何以合宜的方式提出问题······这些都是一些必要的技能。
 

第四,教会、社区(家庭)

最后,我们的训练是在一个被称为教会的奇妙有机体的背景之下进行的。我们蒙福地相信本地教会,并把操练“彼此”互动作为我们训练环境中的一部分。
 
请和我一起,加入这场根除内容主义疾病的争战当中。
 

编后语

此文主要是面向培训者讲的,但同时也提醒受训者在汲取圣经知识时要注意——不要把自己视作被填充知识的“大头木偶”,我们被呼召是去遵行神的道,而不是仅仅听道。对于CFM的圣经辅导培训实践来说,通过此文,我们更加看到了我们正在进行的圣经辅导培训(请在公众号菜单点击“课程招募”了解)的价值,讲员不仅仅是在传授知识,也在提供有益的方法鼓励学员去应用。当然,作为学员,我们也应当通过此文有所反思——我们接受培训的动机是什么?我们如何能够在生活中将所学到的真理应用出来?作为培训方,CFM将在进深课程以及更多后续课程中鼓励、督责学员的应用实践部分。求神带领我们一起成长!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Contentitis“,本文对原文有编辑。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厄尼·贝克(Ernie Baker) 是美国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第一浸信会教会(First Baptist Church of Jacksonville Florida)的辅导牧师,也帮助监管恩典圣经辅导中心(The Grace Center for Biblical Counseling)。他也是迈斯特大学(The Master’s University)圣经辅导在线学位的负责人。他有多部著作,是《明智嫁娶,好好结婚,个人预备婚姻之蓝图》(Marry Wisely, Marry Well, a blueprint for personal preparation)和《救救我,我正深陷冲突之中!》(Help! I’m in a Conflict)的作者(两书均由牧养出版社出版)。厄尼是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Certified Biblical Counselors)的会员/督导,也是基督徒和解组织(The Institute for Christian Conciliation)的调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