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人心——苦毒的嫉妒和自私的野心

所有的圣经辅导员都喜欢辅导那些能够带着顺服、温柔、好行为和智慧予以回应的人。但实际的情况是,我们常常发现自己正置身于这样的战斗当中——基督徒正在效法这个世界的行为,表现出老我的特质,并且尊荣他们从前的主人。
 
许多圣经辅导案例都是在处理个人行为问题,或者信徒之间带有苦毒的嫉妒和自私的野心特征的派系斗争问题。雅各将它们描绘成属地的、属情欲的和属鬼魔的行为。
 
哇!你最后一次告诉你的辅导对象他们是在展现属鬼魔的行为是在什么时候?!如果你这样做了,想必这种激烈的言语会带来令人痛心的指责,以及给辅导过程按下严肃冷静的暂停键。
 
所以,当关系的互动变得苦毒、自私,以及如同雅各所说的属地、属情欲和属鬼魔,圣经辅导员应该如何回应?
雅各书第三章给出了在基督徒生命中可能出现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跟人际关系有关的心智模式。雅各书3章13至18节说到——
 
你们中间谁是有智慧有见识的呢?他就当在智慧的温柔上显出他的善行来。你们心里若怀着苦毒的嫉妒和纷争,就不可自夸,也不可说谎话抵挡真道。这样的智慧不是从上头来的,乃是属地的,属情欲的,属鬼魔的。在何处有嫉妒、纷争,就在何处有扰乱和各样的坏事。惟独从上头来的智慧,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并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种的义果。
 

雅各给出的行为对比——敬虔的和属地的

首先,在识别一个人的行为模式是产生于敬虔的观念还是属地的观念时,雅各做了非常清晰的对比。让我们来看一下这两组的不同之处:
 

敬虔的

属地的

智慧的
苦毒的嫉妒
有见识的
自私的野心
好行为
自夸
智慧的温柔
信从虚谎
清洁
属世界的
和平
属情欲的
温和
属鬼魔的
合乎理性
扰乱
满有怜悯
各样的坏事
多结善果
 
没有偏见
 
没有假冒
 
正直
 
 
根据上面的对比,雅各向我们展示出如何在困境中识别一个人的心智模式。雅各书的写作背景,是在教导教会如何面对试炼和困境,在试验中该如何应对,如何制服自己的舌头,以及如何带着属神的智慧行事。因此特别在这段经文中,将不同的心智模式、行为方式通过敬虔反应、属世反应的区分非常清晰地并列提供出来。

雅各想要信徒们注意到每种行为的动机,以便在基督的身体当中辨别和根除这样的行为。
 
雅各以一个十分清晰的问题开始:“你们中间谁是有智慧、有见识的呢?” 

答案是:在智慧的温柔上显出善行的人。基督徒可以通过有温柔的智慧,通过敬虔的行为展示出好品行。

智慧的含义是一个人把圣经知识应用在日常生活当中,以至于变得温柔。温柔可以被描述为被约束和被控制的力量,就像一匹赛马被赛马师控制住,或者一个士兵警觉地站着,准备只在听到命令的时候发起进攻。温柔是向其他人展示实实在在的怜悯。如果不能荣耀基督,一个人就需要被约束,不用任何个人的权威和力量对别人施加影响力。
 
相反,如果有人心里怀着自私的野心和苦毒的嫉妒,温柔就不存在了(14节)。

自私的野心从来不会考虑因基督的缘故、拒绝施加于人权力和控制;而苦毒的嫉妒无法容下别人的感受和好意。

值得警醒的是,许多基督徒会错误地相信他们自私的野心或苦毒的嫉妒在某种程度上会被(上帝的话语)证明是对的,以此来试图合理化自己的行为!但是雅各说,要防止在公义上虚假自夸。在真理上错误地自夸是自以为义,是披戴着面具——是那些不顾他人益处、有野心行为的人、按自己的想法而非天父旨意行事的人所披戴的面具。
 
苦毒暗示着——意欲用带有尖刻语气的言语、行为打击、伤害别人。当苦毒与嫉妒结合在一起,这就意味着暴躁的性情和嫉妒的心灵,结果就是加尔文所描述的:“被恶性毒药感染的心灵……”他紧接着把那些在行为上不思悔改的人描述为“假借基督之名说谎。”① 

因此,对于任何宣称基督是他们的救主的人来说,苦毒的嫉妒是不能不悔改的行为特征。
 
自私的野心,是不敬虔、不顺服的基督徒的另一个行为特征。雅各所使用的语言,给出了分裂、争斗、结党行为以及冲突的概念。第14节同样提醒信徒,罪的座位就安置在人的心里面,圣经教导“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太12:34)。当苦毒的嫉妒和自私的野心深深地扎根在内心,它们会以破坏人际关系以及不尊荣上帝的方式,在个人言语和行为上表现出来。
 

雅各大胆的告诫

在第15和16节,雅各把论证推向了令人震撼的描述性语言的高峰,同时也给出了作为一名圣经辅导员,内心应当如何的榜样性例证。
 
雅各大胆地指出罪性行为的本质。他直接谴责这种内心的态度,明确指出这根本不是从上头来的智慧。任何有各样自以为义的借口或试图将这种行为合理化的个人,会因雅各的斥责马上变得沉默。不仅如此,他还揭示了罪性动机的真正本质——属地的、属情欲的、属鬼魔的行为和态度。这样的行为会带来“扰乱和各样的坏事”。这样的表述令人震撼!雅各在这里直言不讳,他给辅导员提供了一个路线图(一个非常直白的路线图),告诉他们如何直面这样的行为:带着公义的勇敢、坚定不移地去解决这种内心的问题。
 
保罗在罗马书12章2节解释了雅各的观点:“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同时,保罗在哥林多前书3章1至3节将属世界等同于属灵上的不成熟。保罗说他要给哥林多教会喂“奶”,因为他们太过于属世界、属肉体,还没有准备好吃“干粮”。对于辅导员来说,当他遇到类似行为时,要警醒——无论辅导对象表现得多么成熟,有这种行为出现,就是属灵不成熟的彻底暴露。当然,这种行为也需要暴露出来,只有这样,辅导对象才可以通过悔改和顺服上帝的话语,在摆脱属肉体、不成熟的内心态度方面成长起来。
 
但是,这是属鬼魔的行为?哇,雅各,这也太大胆了!显得太没有爱心了!但是基督徒需要知道——我们为彼此所能做的最有爱心的事情,就是敢于直面坚硬的罪,并且坚定地直面罪。对于一些特定的责备,对峙的激烈程度必须要与罪的严重程度相匹配。根扎得越深,就越需要用力拉。按照雅各的说法,自私的野心和苦毒的嫉妒如此深入地根植在人的心里,它们实际上就是展现出鬼魔的行为,这种行为正是建基于代表撒旦的、属世界的系统上面。
 

雅各出色的辅导

接下来就是敬虔的教导。在接下来的几处经文中,鼓励的安慰剂是如此的纯粹,雅各的辅导只能是由圣灵自己所默示。17和18节中所带出的恩典是非常明显的,对于一颗悔改的心来说,它不仅有助于根除属世界的鬼魔行为,也会鼓励刚刚被耕耘过的心采取截然相反的回应。
 
雅各把先前所描述的两种行为作了对比,一种是被描述为属鬼魔的行为,一种是在神和人的面前表明心意更新和谦卑态度的行为。他说:“唯独从上头来的智慧,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这里的每一种描述都是有目的的,这些词汇被完美地选择罗列出来,针对自私的野心和苦毒的嫉妒形成了反差对比。因为无论是自私的野心还是苦毒的嫉妒,都不是从上头来的,也不是清洁的。从本质上来讲,它们都不是温良柔顺的,更多的是显出非理性、毫无怜悯、缺乏善行、偏袒自己的特点,并且是建立在自以为义的虚假谎言之上。
 
同时,雅各描述了基督的仆人是专门从上面寻求智慧,这智慧是从我们与之紧密联结的主那里直接获得的。它是清洁的,不掺杂任何自我意志的表象;它是温柔的,就像耶稣基督对祂子民的爱那样温柔;它是合乎理性的。
从本质上来说,苦毒的嫉妒和自私的野心关闭了思维的理性特质,不惜一切代价追求自我满足。对理性的敞开可以移开遮蔽在双目上的眼罩,除去干扰视力的肌肉疾病,让信徒看到上帝良善的全备真理,以及祂对罪的恨恶。
 
从上头来的智慧也被描述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顺服、有智慧的基督徒只会像天父那样行事,带着怜悯和恩典,通过在关系中自我牺牲的方式,寻求他人的益处。最后,上面来的智慧会带来公正和真诚的品格,这两者都非常重要!当不公正的罪存在于内心之中,它通常表现为一种预判,不允许对其他人或某种情况作出诚实的评价。同样地,若是没有了真诚,任何的公义都会变成自以为义,任何的好行为都只是为了追求外在表现。不真诚,与在上帝面前的一颗纯洁的心无法共存。
 
那么,那些荣耀上帝的行为又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呢?第18节这样说:“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种的义果。”多么伟大的应许!对于所有那些带有欺骗性的、通过实现个人私欲进而谋求满足的应许而言,圣经给出的应许却总是反其道而行之。对于与肉体争战的困难、披戴圣洁与真正的谦卑、为一颗能够彰显17节所提到的好行为的真诚的心祷告,所有关于这些的应许,都与人的理性背道而驰。我们必须放弃试图通过那些自私的渴望进而获得真正的和平与满足的念头!这可以说是与人类的智慧完全相反。但话又说回来,雅各的确告诉我们,这是从上面来的智慧!
 

结论

所以,当我们遇到雅各书3章所描述的属鬼魔的行为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必须忠实地面对这个问题,用真理来面对它,带着毫不动摇的决心来面对它。大多数与这些罪作斗争的基督徒,如果没有忠心的朋友和辅导员的帮助,他们将永远看不到他们的本来面目。忠心的朋友和辅导员可以帮助他们担负起面质、责备、劝诫和教导的职任。雅各忠心地将这些讲给他的会众,他的这些话也被保存在圣经正典当中,成为众教会的祝福。我要鼓励所有遇到这些行为的信徒,也要施以同样的忠心,以便能够见证在基督里的弟兄姊妹们,认罪、悔改、并完全与上帝以及被其冒犯的一方和好。当辅导员拥有雅各一样的忠心,并具备在爱中的胆量,就一定能够看见那用和平所栽种的义果。
 
附录:
① 约翰加尔文,《加尔文注释》,金约翰翻译。John Calvin, Calvin’s Commentaries (Complete), trans. John King; Accordance electronic ed. (Edinburgh: Calvin Translation Society, 1847).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When Behavior Turns Demonic: Counseling Bitter Jealousy and Selfish Ambition from James 3:13-18, Part 1”。本文对原文有编辑。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凯尔·斯旺森(Kyle Swanson)曾经就读于迈斯特大学神学院(The Master’s University and Seminary)和美南浸信会神学院(The 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他从迈斯特神学院获得道学硕士学位(Master of Divinity),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获得圣经辅导方向的教牧学博士学位(Doctor of Ministry),他现在在攻读哲学博士学位。他曾经在加州太阳谷恩典社区教会(Grace Community Church in Sun Valley, CA)当实习牧师,在路易斯维尔市锚定圣经教会(Anchor Bible Church in Louisville, KY)当圣经辅导主任。现在他在吉尔伯特市救赎主圣经教会(Redeemer Bible Church in Gilbert, AZ)作牧养行政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