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创意地辅导青少年

我们拥有一位有创意的上帝

在圣经辅导中,我们经常把上帝的属性应用在辅导对象的挣扎当中。例如,上帝无疑是一个聪明有创造力的艺术家。神按照祂的形象创造我们,祂赐给我们许多创造性的能力。祂赐予我们能力去从事绘画、雕刻、音乐、写作、建筑以及其他活动。我们同样也要在圣经辅导当中使用创造力,尤其是针对那些对传统辅导方式反应不是很好的、年纪较轻的辅导对象。当我们在寻求应用合乎圣经的解决方案时,辅导中的创造性可以被当作一种手段,用来开启相关话题。
 

在辅导环节中,创意是一种工具

在我特别针对青少年的辅导当中,我发现融入创意是非常有益处的。完成一项有创意的任务,可以让辅导对象感到满足。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解决问题的技能可以通过创造性的活动得到培养和发展,例如学习做一个艺术项目或者写作项目。人们通常会发现,创造性的过程可以释放压力,因此可以得到某些健康上的好处。然而,这些好处都不足以成为把它们纳入圣经辅导环节当中的理由。它们只是一个工具,能够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将启发和领悟带进辅导对象的内心。
 
当我们在交谈的时候,让青少年进行艺术创作作为一种媒介,无论这种艺术是否与讨论的话题相关,他们就会对保持眼神交流感到更少的威胁。对于那些无法集中注意力进行讨论的年轻人来说,在交谈时让他们的双手做一些事情,通常会帮助他们把讨论继续下去。有创意的表现渠道可以将话题引向上帝以诸多方式赋予了我们各样的恩赐。同时也是讨论上帝是多么有创意的一种方式。这是教导他们有关上帝品格话题的一个很好的起始点。这对于所有青少年来说都是一个很有价值的话题,尤其是对那些还没有认识福音的人更是如此。
 

有创意的活动任务可以为辅导话题做好预备。例如,当谈论圣经中对于“心”的定义时,辅导对象可以画出一幅心的图画并加以装饰,把相关参考经文写在上面。在我辅导女孩子过程中,这通常是我的第一个创造性活动,也常常会被很好地接受。我常常会要求她们把它挂在她们的墙上,以便为将来完成与内心主题相关的家庭作业时作参考。相对于仅仅的交谈,这种辅导过程中的创造性活动,不仅会延伸到家庭作业当中,也能够以不同方式吸引辅导对象,而不单单是彼此对谈。一个正在进行的创造性项目,有助于驱使年轻人重新回到辅导当中,并且更充分地参与辅导的整个过程。

一些实用的建议

为了给你提供更加具体和实用的建议,这里有几个可以在辅导青少年过程中使用的创意活动:
 
  • 创作诗歌可以被布置为家庭作业。诗歌可以是主题性的,也可以是自由形式的。

    这会为你进入辅导对象是以何种方式思考生命的话题提供一个跳板。你会发现,你可以在诗歌当中分辨出一些更深层次的内心问题。

  • 短篇故事也可以像诗歌一样被加以使用。你可以找一个关于特定主题的故事,然后,结合她现在所面对的挣扎的生活处境,对这个故事进行讨论,然后再看一下圣经中的应用。

  • 聆听或者创造歌词,对一些歌曲进行讨论,聊一聊如何将它们应用在生活当中,这也是很有效的一种方式。

  • 像制陶手艺和珠宝制作之类的手工活,或者像图彩纸、拼贴画或填表格等能够反映出教导内容的形式,远比一张工作表更能强化一个概念。

  • 现在流行一种被称作“圣经艺术日志”的活动,即在圣经上写写画画,以一种创造性的方式强化圣经内容,更好地理解吸收经文内容。

  • 还有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就是使用照片编辑项目做一些数字化处理,在图片上添加经文和文本,以便强化辅导主题。

  • 在圣经阅读任务的讨论中,可以将色彩化书签填加进去。

  • 当使用家庭作业日志的时候,在你们谈话的时候可以对日志进行装饰。如果是自己制作的日志,他们就有更大的可能性愿意去使用它。有些青少年与你交谈有困难,但是他们却可以在日志中通过很有创意的绘画和书写,来向你表达他们的想法。

  • 无论你选择什么样的创造性活动,使用好的工具。胶水、贴纸、绘画笔、荧光笔以及一些用于粘贴的小物件,都可以在辅导环节中增加创造性的趣味和益处。

  • 当你们谈话时,准备一些可以进行手工操作的简单工艺品,比如串珠项链、粘土模型等。这类艺术品本身并不是重点,如果有一些有形可见的物品可以进行手工操作,进而能够减少辅导对话给他们带来的威胁性才是关键。

不要犹豫和你的辅导对象一起享受创造性的活动,它可以在你们两者之间创造一种联结,这会有很大的帮助。
 

思考

在你辅导青少年的时候,你有没有使用过其他种类的创意活动?你发现这会带来哪些益处?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Creativity in Counseling Youth”,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艾伦·卡斯蒂略(Ellen Castillo)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央海岸“盼望之言事工(Word of Hope Ministries, Inc.)”圣经辅导和训练中心的执行董事。她也是一名IABC认证的圣经辅导员。她热衷于跨代事工,并把她的事工焦点放在青年和年轻的成年人身上。艾伦为女性提供辅导员训练和独特的“圣经督导”训练课程。她热爱在各种会议和妇女团体中针对督导和辅导妇女的主题进行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