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情绪情感关乎你的心

著名的作者和辅导员爱德华·韦尔奇(Ed Welch)将人的情绪情感描述为“心的语言”。

我们都可以理解爱德华这么说的意思。每当我们分享我们内心最深的渴望或承认我们心里最幽暗的恐惧时,我们就是在通过情绪情感进行表达。我们本应如此。如果我们与一个只懂得以认知和理性与他人沟通的人进行互动,别说完全理解这个人的想法,可能连只是与他建立关系都会非常困难。因为我们无法看清他们到底在乎什么。情绪情感诠释了我们——将我们的内心显明出来,并让我们以此与他人进行互动。

情绪情感也会调动和刺激我们。很大程度上,我们会依照我们的感受而行动。人们自然而然地会对那些流离失所的难民和受虐待的孩子产生同情。并且这样的情感很有可能也会促使我们去做一些事。因此,有情绪情感不是坏事。

但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我们知道情绪情感也有棘手的时候。我们常说,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情绪有可能会“领我们走入弯路”;情绪甚至有时会“肆意乱来”。我们也常说,“要当心,不要让你的情绪太离谱”。那些“头脑发热”的人总会被情绪操控,有时会失去理智地说一些话或做一些事。而我们常说的“保持冷静”和“理性的说话做事”的意思就是——要带着理性,而不是放纵的狂热。

圣经中的情绪情感

圣经会提示我们何为罪性的情绪情感,比如保罗教导提多说:

  • 我们从前也是无知、悖逆、受迷惑、服侍各样私欲和宴乐,常存恶毒(或译“阴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多3:3)。

  • 即使到了如今,保罗说,福音的恩典教导我们,要对“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欲”说“不”,并且要“自守、公义、敬虔”地度日(多2:12)。

同时,圣经也在鼓励我们应当有合宜的情感:

  • 我羡慕渴想耶和华的院宇;我的心肠,我的肉体向永生神呼吁(或“欢呼”)。(诗84:2)

如何正确地看待情绪情感?

基督徒每日都在经历“灵魂和肉体”的争战(加5:16-18)。即使是没有圣灵內驻的非信徒,也会在“深植于人性中的神的形象和样式”以及“使人堕落的罪欲”之间挣扎。

所以,如果想要正确地理解情绪情感,就要正确地看待我们各样的欲望。如果我们不能分辨什么是属神的欲望,什么是属地的欲望,我们就不能分辨哪些情绪是属神的,哪些情绪是属地的。有时我们体验到的情绪是好的,是因为这样的情绪在我们里面反映了神的形象和样式,并且反映出了圣灵对我们生命塑造的工作。而有时我们体验到的情绪是不好的,是因为这样的情绪反映出了悖逆之心的私欲,并且也反映出了恶者的谎言。这么来看,情绪确实很复杂。圣经既没有全然肯定和鼓励各样的情绪,但也没有否定和打压各样的情绪。换句话说,我们应当思考我们的情绪。但我们也必须要先学会如何正确恰当地感知我们所思考的内容。

三点个人应用

1. 情绪反映着我们内心的活动。通过了解那些使我们感到惧怕或渴望的事物,了解那些能带给我们喜乐或悲伤的事物,可以让我们洞悉到底是什么样的情绪情感在左右着我们的心。这一原则既可以运用于“自我辅导”,也可以运用在我们帮助他人的事工上。

2. 如果情绪情感真的是心的语言,如果我们像保罗在腓立比书1章7节中表达的那样——希望别人知道我们在乎他们(保罗说“你们常在我心里“),那么我们就要找到合适的词汇去表达这样的感受。如果我们不知道如何表达,那么我们就无法让基督里的弟兄姊妹知道我们对他们的爱。

3.学会在祷告中真实的表达我们的情绪情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的祷告应该充满情感。比如,我们应当为我们的罪感到悲痛,并以合适的词向上帝表达我们的悔恨。我们也应当在基督里喜乐,并以合适的词去表达这样的感受。

灵里成熟的信徒不会被自我的感受所驾驭。相反的,他们会以更加丰富的方式投入到那些由属神的渴望所生发的,并且反映着基督美好品性的感受中。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Emotions–The Language of the Heart”。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史蒂夫·米奇利(Steve Midgley)是“英国圣经辅导”事工的常务董事。在剑桥“基督教会”担任教区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