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急于纠正行为,而是改变内心

很多辅导员都会集中精力纠正辅导对象所暴露出来的行为或问题,我也常常落入这个陷阱。后来我开始寻求神的智慧,求神帮助我不再采用这种没有什么帮助的、可能还会带来伤害的辅导方式。圣经辅导员是受过培训的属灵层面的心灵手术师,我们知道,解决之道并不在于行为的改变,而在于暴露出行为后面所潜藏的心里的罪。我们可以把这看作是“现象背后的原因”。然而,知道这些真理,在辅导室中不一定能实践出来。我在尝试解决辅导对象的问题时,也往往会落入“纠正行为的模式”。
 
为了摆脱“纠正者”的错误形象,我需要解决三个关键要素。
 

只有神知道内心

第一,我必须承认,自己想扮演救赎主的角色就等于是在犯罪,我真正的角色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辅导员。我只是那位“至高帮助者”的器皿,如果我想自己去揭露辅导对象心中的想法和意图,那么我就等于是篡夺了祂的角色(来4:12)。
 
正如只有祂才能在不敬虔的行为上定我们的罪,同样,也只有祂才能让人心中懊悔,愿意改变。我们不能根据辅导对象的行为,就说我们一定知道他们心中的动机是什么。要让圣灵去做祂最擅长的事,这是很美的,也是能够让我们心中真正得释放的。
 

为了能够成长而让我们承受的痛苦

第二个影响很大的错误就是,忽视了痛苦给辅导对象的生命所带来的益处。我发现,当一位遭受痛苦的辅导对象来见我的时候,我的自然反应就是想帮对方摆脱那种痛苦。去帮助辅导对象看到神借着痛苦要成就的美意是很重要的一步。一帆风顺的时候,人很容易理解神至高的主权,但是我要帮助他们看到,即便事情看似已经失控,神仍然拥有至高的主权。我脑海中有这样的异象(我也跟每位辅导对象分享):我们渐进性的成圣,就好像沿着一个向上的箭头攀登,而箭头的末端乃是让我们看起来像基督(腓2:2-8)。
 
神借着我们生命中不断遭受的热浪与艰难,炼尽我们身上的渣滓,从而达到前述目的。当我们想要用神所喜悦的方式去回应糟糕的环境时,我们看起来就会越来越像祂,越来越不像自己。虽然这充其量也就是基督教教义入门中的内容,但是对我而言它却像地震一样,让我意识到将别人生命中的痛苦拿走,就等于是在成圣的路上走捷径。这也让我看到,我是在照着错误的目标往前走,即只是想让他们的生命更快乐,而不是更圣洁。
 

神恩典的管教

跟“忽视痛苦所带来的益处”很像的另外一点就是,我突然冲进去,想帮助辅导对象直接跳过被主管教的环节。很多时候,辅导对象正在因为糟糕的决定所带来的后果而承受痛苦。他们也许是犯了工作懈怠的罪,从而丢了工作。罪所带来的自然而然的结果,是主所赐给我们的一个很好的管教机会。
 
我们一心只关注神的怜悯与恩典,却把祂的管教看做瘟疫一般。就像那种随时在孩子头上盘旋的直升机式的父母一样,他们要确保在孩子周围设立一个保护气泡,不想让任何痛苦刺破这气泡。我不经意间也会这样对待辅导对象。主的管教彰显了祂对我们的爱,“因为主所爱的,他必管教”(来12:6)。我们不能对祂的责备等闲视之,也不能因祂的责备心里软弱。
 
这三种错误都不太明显,不太容易意识到。直到主让我面对面地看到,我是如何解决自己生命中的困难的,我才开始分析这些可能已经被我带进辅导室的问题。
 
我相信,我学到的功课对其他想做“纠正者”的辅导员也会有帮助,它将帮助你们避免这些陷阱。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网站文章“From Fixing Behavior to Heart Chang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莫利·迪斯特尔霍斯特(Molly Distelhorst)在爱加倍基督教教会做辅导事工,是ACBC认证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