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tions, man, happy

要在情绪上成为“圣洁”

在一个周六,当我正在和几个客人聊天的时候。电话响了,话筒另一边是教会的唐弟兄①。
 
“我是唐。我太太卡尔已经失控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失控是什么意思?发生什么事了?”
 
“我们刚刚发生了一些争执,关于如何处理我们儿子艾瑞克不尊重人的态度,然后我太太一开始向我喊叫,然后歇斯底里地哭。她说她再也受不了了,她白白尝试了这么多······等一下!······艾瑞克刚刚说,他妈妈吃下了过量的药!”
 
“赶紧叫救护车,送她到医院。等到了医院再打给我!”
 
不久后,唐打电话过来告诉我医生已经清洗了他太太卡尔的胃,然后需要接受精神科医生的会诊。20分钟后,我在重症监护室见到了唐。我们三个人简短地谈论了一下发生的事,卡尔承认,她在与唐发生意见不同时反应过激了。
 
可见,有一些情绪情感体验会给我们的生活制造出许多的混乱。然而,通过恰当的、以圣经为依据的情绪管理方法,可以将各样的情绪情感,有机地统合到正确、能够荣耀神的决定、行动中。在这里,我们列出一些可以达成这一目标的方法。
 

避免环境的试探

毫无疑问,卡尔通过适当改变她所处的环境,尽可能避免试探,控制自己情绪,也可以避免以不属神的方式对环境做出回应。

举个例子,如果卡尔发现自己很容易被粗鲁傲慢的同事所激惹,那么就可以尽可能避免与这个同事进行不必要的互动(箴20:3,23:9);在处理与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时,卡尔需要去创造出融洽和谐的家庭氛围,比如:

  • 避免与那些非常疲惫、饥饿或正在应对其他压力的家人谈论可能会引起冲突的话题,开些玩笑(自嘲)可能就会改善因某个不良的对话所引起的尴尬的情绪气氛;
  • 通过留意自己在对话中的面部表情和语气语调,来避免争执的“升温”(箴15:1;29:11)。

反观心,调整你的“聚焦”

情绪产生的地方,圣经称之为“心”或“里面的人”,正因如此,情绪实际上是我们各样价值、目标、忠心和欲求的表达,而这些方面又塑造并引导着我们的生命。②

如果要帮助卡尔改变她对于(那些容易造成情绪紧张的)环境的看法,那么就要帮助她重新评估她生命的状况,重新评估她自己是否依据圣经有效地应对了这些处境。如果卡尔只是“聚焦”在他人对她的冒犯和不公平上,那么她只会变得更加的“怒火中烧”。

在一些情境中,卡尔可以通过“在爱中谦卑的服侍他人”(加5:13)来打破错误的“聚焦”,比如,通过为他人祷告、给予对方喜爱的礼物或帮助。在使用一策略时,关键点在于,要使荣耀神成为卡尔的动机。否则,她的劳苦和行动仍然是“操控”而不是“服侍”。③ 
 

将反应替换为属神的

像卡尔一样,人们时常会被试探以一些毫无用处的方式去回应消极情绪,如暴饮暴食、拒不谈论、酗酒等。
 
但是卡尔有一个更好的选项,那就是将不讨神喜悦的反应替换为讨神喜悦的反应,如“暂停+祷告”。

重回争执现场,比如,卡尔可以让丈夫唐和儿子艾瑞克知道她现在非常沮丧,并且很担心自己会以一种消极的方式回应他们。然后,她可以建议暂时不继续讨论这个话题,等将来时间合适的时候再拿出来讨论。(我建议,她可以说一个具体的时间,这样其他人就知道她是真挚的。)

在这个“暂停”的期间,她可以向神祷告,求神的带领;她可以在神面前思考,自己是不是也需要为这个状况负责;她可以练习该如何以一种积极的方式阐述自己觉得委屈的方面,并且给那些倾听的人足够的恩典。④
 

总之,要在情绪上成为圣洁

事实上,卡尔在情绪体验上的跌倒在提醒我们——情绪与我们的心相关,如果我们的心不是按照神的心意去聚焦,那么我们各样的情绪就是混乱无度的。我们时常会被“情绪”抓住注意力和想法,用特定的方式的去回应处境,而这些方式有些是荣耀神的,有些不是。因此,我们要视情绪的管理为属灵成长的一部分。情绪管理(的核心)就是要把我们各样的情绪,借着耶稣基督,重新带回到神起初的设计中。
 
附录:
①在此个案中,名字是经过修改过的,用以保护辅导对象的匿名权。
②参照圣经当中的例子,创4:28;申20:5-8;诗25:17;箴17:22;歌3:11。
③对照路6:28,36;太25:34-40。
④太7:1-5;弗4:29。如果想要了解关于“建设性谈话”的策略,可以使用杰·亚当斯“对话表”的作业内容。参照亚当斯,“成功的辅导”,231-236。
⑤情绪是“全人”的体验,包括身体和灵魂(心)。因此,在情绪体验中,身体的情况也是一个影响因素。参考https://www.careleader.org/emotionally-wise- pastor-part-2/.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Helping Counselees Manage Their Emotions ”,本号对原文有编辑删节。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杰夫·杰弗里(Jeff Forrey)是“圣经辅导及教育中心”(Center for Biblical Counseling & Education )及位于阿林顿的“圣经辅导中心”(Center for Biblical Counseling)的辅导员和培训师。杰夫也曾在福音派神学院(Evangelical Theological College )、三一神学院(Trinity College of the Bible & Theological Seminary ),威斯敏斯特神学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 ),改革宗神学院(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及伯明翰神学院(Birmingham Theological Seminary )教授过圣经辅导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