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如何蒙蔽了我们的双眼?

骄傲会制造各种“盲点”

大部分的人前来辅导都是因为,在他们的生活或关系中有一些方面出现了问题。我们可以以神的话语安慰和鼓励这些带着困扰的辅导对象,或鼓励他们坚持,或鼓励他们以属神的方式做出回应,或鼓励他们在真理中正确的处置过往的事情。

而有一些辅导对象可能会呈现出保罗所说的“情欲的事”或罪的模式(加5:19-21)。这篇文章就将集中于讨论——

为什么“骄傲”时常是这些行为(情欲的事及罪的模式)的祸根。

骄傲之所以如此危险,是因为它可以在我们的个性中制造各样的“盲点”,并使我们的灵不易接受教导和更正。如果我们放任骄傲,我们甚至有可能对圣灵在我们身上“成圣”的工作变得麻木。

帮助辅导对象看到“骄傲”?

但我们该如何帮助辅导对象看到他们自身的骄傲呢?当辅导对象一头雾水甚至感到焦灼的时候,我们该怎样避免指责而帮助他/她认识到自身的骄傲呢?(在帮助那些骄傲的辅导对象时)我们该怎样“以福音为首且为中心”呢?

我相信,圣经辅导是那些在骄傲中挣扎之人唯一且真实的盼望。除非一些人或事可以帮助我们看到我们之前所看不到的内容(有些时候是‘不想’看到),不然我们很有可能会继续这种属灵“自我欺哄”的日子。

骄傲同样会影响我们的世界观,扰乱我们各样的关系。如果我们被骄傲遮蔽了双眼,我们非但不会敬拜神,反而甚至试图操控神(诗10:4),随着自我的膨胀,我们也会轻看其他的人(箴21:24)。

事实上,我们随时都在与骄傲抗争(或者说,我们本该就与骄傲抗争)。坦白来说,当一位有严重“骄傲”问题的辅导对象前来辅导时,我们不能期待他/她说,“我真是讨厌我的骄傲,我知道它如何毁坏了我各样的关系,让我得罪神,并且拦阻了我在基督里的成长。”

更普遍的情况是,他们之所以来辅导是因为别人领他们来,或者因为骄傲已经导致了一些无法忽视的惨痛的结果和代价。

身为辅导员,你当问自己的第一个问题是——“他们能够受教吗?”(箴12:15)。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当我们在帮助骄傲之人时,不要与他/她争辩一些意见或者看法,要将他们引到神的真理前,使他们信服并在神的话语中找到盼望。骄傲,虽很普遍,但也有“等级之分”。

就如圣经描述了几种类型的无知,从“愚昧”(箴7:7)到“奸诈”(箴13:2)。在我们的文化中,傲慢或充满攻击性的骄傲时常与“自恋”对等。

我曾多次被问到——我是不是相信,自恋的人可以真正的改变。我的回答是,“如果基督的福音无法改变自恋者,那么我们每个人都将失去盼望。”即使这么说,许多有自恋倾向的人确实不愿改变;坦白来讲,没有几个自恋的人会主动寻求辅导帮助(提后3:2)。

这些自恋的人可以创造出一种充满伤害的氛围,他们会推卸责任,即使他们愿意来辅导,除非被神的话语“折服”,他们可能会“耗尽”最好的辅导员。

因此,有些时候,最好的办法是警告他们,保护他们身边的人不要受到从他们而来的伤害,并且让他们知道你愿意在他们准备好或愿意悔改的时候帮助他们。但在此之前,他们可能还是会为所欲为。

更多的情况是,辅导对象的骄傲没有那么严重,这些骄傲虽没有让辅导对象的心彻底的刚硬,但也确实制造出了一些“盲点”。在这里,我们将讨论骄傲是如何阻碍了我们的“自知”,而缺乏“自知”也是那些骄傲之人与辅导员发生各样冲突的诱因。在以下的五种盲点中,我们可以看骄傲是如何自私的显明自己的。

骄傲如何阻碍了我们的自知?

第一,个人中心(无视上帝的主权和自己的自私)

果子:不成熟,推卸责任,无止境的要求,指责和抱怨

根:寻求肯定和满足自私野心的偶像(雅3:16)

以个人为中心的人会把自己看做所有事情的中心。他们或许知道福音曾经“救过”他们,但他们却不认为福音如今仍可以改变他们的生命。他们会一直谈论他们的需求,并且抱怨别人没有给他们提供关心和服务。他们总认为自己有“特权”且容易被冒犯。对于其他人而言,骄傲的这一面非常明显,但如果想要帮助以个人为中心的人看到这一面,则十分困难。因此,我们必须先要帮助辅导对象看到这样以自我为中心的状态是如何影响他们与神的关系的。同时,他们也爱慕尊荣,会把自己的需求放在别人的需求之前。如果想要帮助这样的辅导对象看到自己的盲点,我们就要在辅导中高举基督,教导他们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的道理,并且面质他们内心深处想到得到“来自别人的关注”和认可”以及“自私行为”的私欲。

第二,个人意志(无视神美好的旨意和他们的顽梗)

果子:专横,指责,易于争论,个人优越感膨胀

根:寻求操控和权利的偶像(诗107:11)

充满了个人意志的人通常不会为了他们“成圣”的缘故寻求辅导。他们可能会来分享他们对于教会和其他人的担忧,或者描述他们的生活是多么的艰难。他们或许也好奇为什么他们的生活中充满了一个接着一个的试炼。但他们却难以承认他们的问题。他们不喜欢被更正,并且如果我们把他们当作那个应该改变的主体,他们会觉得我们没有抓住事情的主旨。因此,对于这样充满了个人意志的辅导对象而言,我们要以“对神的顺服”这一主题开始我们的辅导。帮助他们看到他们的盲点就意味着——以一种带着温柔、坚忍且充满恩慈的“硬爱”去帮助他们。在他们想要开始一场争论的时候,为他们祷告,或者与他们一起祷告,这样会帮助我们避免与他们正面冲突。当他们的言行与真理相悖之时,我们要充满耐性的指出他们错误的态度,想法和行为。与其和充满了个人意志的辅导对象针锋相对的“打拳击”,倒不如和他们“打太极”(以柔克刚)。我们应当将他们的“抵挡”转移到他们与神的关系上,而不要中了圈套。如果你家中有青春期的孩子,你一定明白我的意思。

第三,自怜(无视神良善的供应和自己的“忘恩“)

果子:悲伤,被遗弃的感觉,寻求他人的同情和陪伴却不寻求被神安慰

根:寻求他人安慰和纾解的偶像(哀3:37-39)

自怜和容易被冒犯就像是流行感冒一样席卷着我们如今当下的文化。因骄傲时常会衍生出一种“受害者心态”,在这种心态的影响下,我们一边歪曲事实,一边寻求帮助,并且认为这么做是理所应当的。如果“自怜”变得根深蒂固,那么这样的辅导对象可能会憎恨,积怨,怀疑是不是每个人都针对他们,并且有可能会以一种消极的方式进行攻击(passive-aggressive)。通常“自怜的骄傲”不容易被识别出来,是因为当事人的感觉是受伤或被他人冒犯的。当然,也有可能他们正在经历的困苦是“合宜”的(神的管教或试炼)。但无论是哪种情况,当“自怜而骄傲”的人寻求帮助时,我们需要帮他们看到神的主权和神在各样环境中对他们的看护。当被他人得罪或伤害时,他们应当把他们的“哀痛”向上帝诉说,而不是以恶报恶。他们需要从神而来的安慰和属灵伙伴的陪伴及劝导。

第四,自义(无视神的怜悯和自己的傲慢)

果子:自负,好评论,易怒,无止境的要求

根:想要一直是对的并且想要自己比别人更好的偶像(路18:11)

对于辅导员而言,那些自义的辅导对象可能是最难以处理的,在别人犯错时他们会感到震惊,但他们对自己却是十分的满意。虽这么说,我们还是时常能够在辅导中见到这样对他人以“外貌”,“行为”或“表现”而评头论足的基督徒,他们会说,“我不敢相信她居然做了那件事,她还说自己是基督徒呢!”对于这样自义的辅导对象,我们要重新教导他们福音的真理,并且不能对他们有所袒护。我就曾见到一些虽曾经自义,但最后重新领悟了神恩典真理的基督徒,当他们回想起自己给他人造成的伤害,流着泪的忏悔。这就好像是他们眼睛上的“布或鳞片”掉落了。要帮助这样自义的辅导对象,除了要以耐心帮助他们看到自义之罪的模式和后果外,我们还要帮助他们看到自己的堕落和对神怜悯的需要。但有时候,有些自义的辅导对象可能会从辅导中退缩,甚至攻击你,这一定会让你怀疑他们是不是真的明白福音。没关系,为他们祷告,因为耶稣就曾责备那些不信的法利赛人,但也见证了许多人的悔改。

第五,自我约束(无视与神的信实和自己的虚浮)

果子:没有安全感,惧怕人,习惯于紧张,不果断

根:想要得到安全感和别人喜欢的偶像(箴29:25)

乍看起来,能够自我约束的人似乎并不骄傲。他们没有安全感,时常讨好他人,并且有一定的自我要求。但要注意的是,“自我”仍旧是“自束”之人生活的中心。

一些“破碎骄傲”的作业 

  • 学习腓立比书第二章的内容并思考耶稣“谦卑”的心志;

  • 每日诵读箴言书,以此引导和更正你各样的看法;

  • 寻求圣经辅导的帮助,用心领受,并在此期间不为自己找各样开脱的借口;

  • 求神增加你对他人的怜悯和同情;

  • 计算一下,一天之内,你有多少次被试探“只是谈论你自己”;

  • 戒掉社交媒介一个月的时间;

  • 询问三个人(爱你且熟悉你的人)在你身上的盲点是什么。

思考

  • 作为圣经辅导员,我们该如何在我们自己的生活中避免各样骄傲的盲点?

  • 有哪些方式可以使我们能够帮助那些骄傲的人看到他/她的骄傲,并且与此同时不去指责他们?

  • 有没有可能,我们需要停止对一位骄傲的辅导对象继续辅导?有哪些信号可以让我们知道,我们正在浪费时间和资源(辅导一些并不受教的骄傲的辅导对象)?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Helping Counselees with Blind Spots in Counseling ”。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加勒特·希格比(Garrett Higbee)博士是美国“圣经辅导联盟”(Biblical Counseling Coalition)的董事会成员,也是有超过1000家教会所参与的“大使命个人关怀联盟”(Pastoral Care for the Great Commission Collective )的主任。同时,他也是“十二块儿石头”(Twelve Stones Ministries )事工的发起者兼主席。信主前,加勒特曾是一位婚姻家庭方面的心理学家。1992年信主后,加勒特致力于装备教会牧者和领袖,使之成为以神的真理教导神百姓的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