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觉得世界对你不公

许多辅导对象期望他们应当过上一种快乐无忧的生活。他们同意每个人都会有麻烦和受苦的时间段,但是大多数人不想要接受这一点。正像我的朋友鲍勃说的,“我们生活在一个经常袭击我们的堕落世界”。①
 
当下,很多人会追求感觉上要美好的生活,他们经常会对圣经真理感到失望,因为这些真理告诉基督徒——受苦是在这个世界上生活的一部分。圣经辅导员的挑战便是去教导这个真理,即使是在它不受欢迎的时候。
 
贝蒂感受到不公平的对待
 
前几天我和一个我称之为贝蒂的年轻女士聊天。贝蒂有艰难的家庭关系,她在她镇上的一个仓储式商店工作。贝蒂告诉我她已经厌烦了被家人和同事伤害拒绝,她理解不了上帝为什么允许这些事情发生在她身上。她同样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贝蒂在教会中长大,在基督里有确信。然而,当她在家里和工作中被不公平对待时,她不知道怎么样把圣经真理转化为在处境中的实际步骤。她对我的发问是“难道只是因为我是一个基督徒,就应当受到不公平对待吗?”
 
不能简单地用“为耶稣受苦”一言以蔽之
 
如果我只是简单地告诉贝蒂“为耶稣受苦”,那这样就太残忍了。因为我想向她提供她可以应用的真理,我确定贝蒂会从我们的会面中得到一些东西,当她下次再遇到不友好的对待时,既能够理解事情的发生,又可以把这些真理应用出来。
 
在我花时间更多了解贝蒂之后,听了一些具体的事情,确认她没有遭受某种形式的家庭或者工作虐待,我打算帮助她塑造一个关于受到不公平对待的圣经视角。
 
回顾耶稣和保罗的生平
 
首先,我简要地回顾了保罗和耶稣的生平。他们俩都被逼迫,遭受不被尊重、被拒绝、被残酷对待、被毁谤以及其他不公义的事情。事实上,尽管他们俩是仁慈的、 充满爱心并乐意自我奉献,但他们双双都被杀害。耶稣警告我们,如果把讨祂喜悦作为我们的人生目的,我们也会这样(约翰福音15:18-21)。
我想要贝蒂明白,根据罗马书8章18至22节,她所遭受的苦难不是独一无二的;事实上,她的哭喊是受造物交响乐的一部分——帮助她塑造圣经视角,包括向她展示整个世界都在上帝的咒诅之下叹息,所有受造物都伏在“现在的苦楚之下”(18节),正在经历“切望等候”(19节),在等候脱离“败坏的辖制”(21节)。
 
贝蒂需要检视自己
 
贝蒂同样需要检视自己在所发生的冲突中,自己有哪些该被责备的地方。当她被指责的时候,问问自己“我是否得罪了你”,这将会是一个有效的方式,让她辨识出这个指控是否真是因为她真的犯了罪,还是她的反对者想要她为他们自己的感受或者假设承担责任。透过检视她内心的这些思想、信念和渴望,并将它们放在圣经的光照之下,贝蒂将会明白她有没有犯罪或者她是否是在处理他人的感受或者责备转移。只有当贝蒂确实得罪了责备她的人,悔改和请求饶恕才是唯一恰当的。如果只是为了维持和平,让她去承认她没有做过的一些事情,那么这是说谎(歌3:9)。
 
一起讨论彼得前书
 
我会和贝蒂在几次的见面时间里,一起阅读和讨论彼得前书的部分内容。从彼得前书1章3至7节开始,贝蒂将会听到这里有一个盼望——是关乎她未来的盼望,也是她现在的试炼将会在她的生命中带来一些积极的事情的盼望。上帝应许使用这些困难让她变得越来越有基督的样式(罗8:28-29),提醒她这一点应该会给她带来盼望。从彼得前书1章13至19节开始,她应当知道掌管她思想的重要性,这帮助她在被指责或者与人对质的时候可以正确地回应。因为她的呼召是成为圣洁,我们将会查看彼得前书2章12节和4章1至4节。在那里,她会看到,当她拒绝这个世界的方式的时候,她所受到的对待是意料之中的。继续看2章18至23节,贝蒂会看见她在生活中顺服“不讲道理”的掌权者是多么重要。我想要她明白虽然这节的背景是和工作有关(仆人和主人),但是这些原则是可以被应用在她生命中的其他关系之中的。基督徒被呼召要忍受不公义的对待,并以与基督同样的态度来回应(2:22-23)。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高的要求,并且我会再次提醒贝蒂有关基督和保罗的生活。
 
使用彼得前书做作业
 
使用彼得前书3章8至11节和4章7至11节作为例子,我会要求她具体写出两到三种她可以在艰难环境(包括工作和家庭)中能够展示出效法基督的行为方式。3章13至17节和4章12至19节这些章节在她的环境中提供了更多的盼望,也为贝蒂提供了一个“使命”,在她的生活中可以用她敬虔的回应来在尚未重生的人面前做见证。
 
按照这种模式,贝蒂将会学习从上帝的视角来看她的环境,接受对她内心罪恶的指认,学会在哪些方面改变,怎么改变,让实际应用进入到她的日常生活当中。彼得前书是一封承载着关系的真理和实践应用的书信,在我对类似贝蒂处境所进行的圣经辅导当中,我会大量使用它。
 

思考

你如何使用圣经的特定篇章用于教导和实践应用?就像我使用彼得前书在贝蒂身上一样,你有没有一两本必用的圣经书卷或者相关章节?如果没有,我鼓励你为了你的辅导事工发展一些。这真的会起到很大作用!
 
附录:
① 罗伯特·凯勒曼(Robert Kellemen), 《上帝对生命中失丧的医治:当你受伤的时候如何找到盼望》“God’s Healing for Life’s Losses: How to Find Hope When You’re Hurting,” (Winona Lake: BMH books, 2010), 4.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Living in A Fallen World: Hope from 1 Peter”。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朱莉·甘朔(Julie Ganschow)已经从事圣经辅导和门训超过25年。她是多本圣经辅导书籍和资料的作者,也曾与别人合著过圣经辅导训练课程。他是君王恩典辅导中心(Reigning Grace Counseling Center)和为女性提供圣经辅导(Biblical Counseling for Women)机构的创办人和主任。她自从2008年开始每天都写关于辅导问题的博客。朱莉获得了圣经辅导的哲学博士学位,也通过了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的认证。她是一名接受委任的成瘾圣经辅导员(CBAC)。她是阵亡士兵前进(Fallen Soldiers March)的顾问董事会成员,也在圣经辅导联盟(BCC)的理事会服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