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 feet, father

圣经如何谈及婚姻家庭

今日社会根基在摇撼中,不论价值观念、生活行为任何一方面,都受着猛烈的撞击,这是不容不信的事实。基本的原则、固有的道德规范备受攻击。年青人对于旧的东西,不管它好坏,一概弃置。当然有些旧东西是应该去掉的,因为许多都并不合圣经之道,这是必要弄清楚的。可是,不少青年人越走越极端,要连根拔起,把社会的根基也打算推翻。例如,有提议两、三年为期的试婚;又有人认为婚姻可以像买保险一样有年期,到期再续。这样的观念不再是开玩笑,乃是当真的时候,信徒就应该把圣经中对婚姻的基本观点,重新肯定地摆明出来。

婚姻的制度不是儿戏的事,对婚姻和家庭的探讨,实在是针对社会中最基本的单元的探讨。当初神设立家庭制度时,正规的教会尚未成立,正规的国家制度亦未存在。家庭是最基层的,因此,它是首先设立的,在圣经中它是首先出现的,因此,我们必须尽力护卫它。如今它的存在价值已四面八方受侵袭,我们若不防守,后果将严重不堪。所以,作为信徒,要再一次了解并坚定我们圣经的家庭原则,是绝不可少的策略。

最先要重新强调的,是神自己设立婚姻。婚姻不是可有可无的。

若无中生有说,一群乌合之众夜里围火坐在山洞口,忽地妙想天开,一致同意结婚这主意一定不错,这群真是无稽了。婚姻并不是人构想出来的体制,在社会上通行一个时期的东西。若是这样,人大可以在将来试行其他的办法。有些人认为婚姻可有可无,应该有更佳的办法可行。他们说:“婚姻在某一时期是无可厚非的,但至今日已过时了,我们需要把它扩大。现在有了避孕丸、合法堕胎,婚姻大部分的功用已不复存在了。”错了,婚姻并非如此。人生许多事物会如此,一时的好主意,不久就被更好的替代了。婚姻却不同,它是社会的基础,是神设立的永久制度,不单为历史的一个时期。

第一宗婚礼是在伊甸园举行的,神自己主持婚礼。注意神描述这婚事的字眼,很有意思,那字是“约”。箴言中叫人提防那油嘴滑舌的淫妇,“离弃幼年的配偶,忘了神的盟约”(箴2:17)。她离弃幼年的配偶,神就指责她违背了向神的盟约。因此,婚姻直接是神所立的盟约。圣经里的盟约,是统治者与百姓所订立的协议,是严肃的,是在上者加在其属下的人的,尊者得福,违者招咒诅。所以人一旦置身入盟约里,他就投身在极严重的位置里,不容轻忽,也不易摆脱。

玛拉基也把婚配视为盟约。当时神不接纳人们的献祭,人们问为什么,他回答:“你们还说,这是为什么呢,因耶和华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中间作见证,他虽是你的配偶,又是你盟约的妻,你却以诡诈待她。”(玛2: 14)。神说妻子是伴侣,也是经盟约而立的。这盟约是在神面前立的,神设立婚姻,不是随便取舍的。我们不可以把婚姻胡作乱为,随意删改。这就是首要的因素,是肯定的、最基本的。

其次,婚姻既从神而来,那么婚姻是美好的。

它是在人堕落之前,就有了婚姻。有时听人们对婚姻的说法,那种轻佻嘻笑的态度,几乎叫人觉得始创婚姻的是魔鬼。有些人的确很难接受婚姻是美善的事,由于男女间性的关系,有些人简直认为是罪恶卑污的,不坏透也绝好不到哪里。其实婚姻是神设立的,性也是美善的。它原是要带来祝福,叫人快乐的。一次圣经讲座里,一女人说:“你不觉得婚姻的性行为叫人作呕吗?”答案是绝不!性关系是圣洁的,正直的,一点也不污秽的,除非是被罪牵引而误用。婚姻既从神而来,就必然是好的。希伯来书作者说,婚姻的床不可以玷污(来13:4)。保罗在以弗所书中把婚姻的关系,比作基督与教会的神圣关系(弗五5:22-23)。这是婚姻应有的位置,且是可行的。启示录中,耶稣用新郎与新妇的关系,代表祂与祂子民的关系(启19:7-9;21:2)。因此可见,神视婚姻神圣公义。

或问,婚姻即或不算污秽,但也是次等货吧?独身岂不更妙?有人对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七章二十六节的话大大误解,他的确指出独身的优胜处与结婚的妨碍。可是,保罗在此比较独身与结婚两者的利弊,并非一概而论,乃是针对当时特别情势而发的。保罗预见一场可怖的血战要临到教会,所以他说:“我希望你们明白,我对婚姻的说法是按现今的局势而言的。”请听他的话:“因现今的艰难,据我看来,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他不是说独身比结婚更好,而是在那时逼迫重重的情况下,他认为独身胜于婚嫁而已,那时的压逼已近在眉睫了。

“弟兄们,我对你们说,时候减少了。从此以后,那有妻子的,要像没有妻子的;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乐的,要像不快乐;置买的,要像无有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林前7:29-31)

保罗这里论独身,是当作一种紧急措施。在迫害中,一个人总比有家庭的易于抵受。因此,人家告诉你圣经中高举独身过于结婚,不可轻信。保罗在林前七章写的是例外的事,并不是正规的常例。

正常状况下,是要结婚,不是独身,伊甸园中是男人与妻子,不是单身一个。独身是例外的,需要特别的恩赐。况且,神明明宣告说:“那人独居不好。”(创2:18),祂强调男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创2:24)这是正规。神设立婚姻,有祂的目的,在圣经中清楚陈明,这里不能一一尽述。其中多方面的目的,这里只能把最基本的几点提出来思想:

创世记第二章的记载很有趣:“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18节)。于是神从亚当一条肋骨,造了一个女人给他。神造女人“帮助”他,为什么?因为人独居不好。若结婚是次等的事,神绝不会如此说。所以人最正常最自然的状况就是需要结婚。有人一生在婚姻门外,独身生活;有人蒙神赐他独身的恩赐,就是保罗在林前七章所说的。但神创造女人给亚当,因为祂说独身不好。因此人还是结婚为妙,只要一窥王老五的住宅,便可心悦诚服了(这只是一方面而已),其实在任何一方面,都无甚好处。男人需要女人,是理所当然的。

那么,女人是什么?她到底为何被造?何以不单造男?她的本分是什么?她基本的职任是“助手helper”(18节),是配偶,就是适合他需要的助力。她在任何一方面都切合他的需要,补他的不足,她成全了男人。

神造女人,因为男人需要她的帮助,这是圣经的基要教训。她被造,是为了在男人身旁给予恰当的扶持,在各方面帮助他,这是另一项基要道理。现代婚姻观念中,完全失了以女人为助手的基本看法。现代人的思想中,这观点已不复存,女人再也不看自己为助手。许多女人反而觉得人家应该做她助手,或觉得自己独立自主,与她丈夫站在同等地位上。她会将自己置身于许多的角色里,但其中多半没有视为助手的角色。可是这正是神指派她的岗位。 

我们再看下去就会发现,女人若知道自己为助手的身份,才真正得着解放。女权运动若不明白这一点,正是无知地作茧自缚。要明白并依循神给她的职守,又知道在丈夫面前的地位,她自然得真自由,除此之外,女人没有真正得解放的路。请将这观念紧记脑海里:女人是为她丈夫而被造的。

既然是助手,就必然补他之不足,配合他的需要,适合他、成全他。男人与妻子是二人成为一体(创2:24)。他们二人组成一个完美的单位,在肉体上、智力上、情感上,都配合成一完整的个体,是前所未有的。他们融合为一。把一个橙从轴心随意切开,两面互相配合,一合起来,贴切之极。这一面与那一面相对称,合起来成为一整体。这正是这段经文的意思,神造一个助力,真正适合所造的男人的需要,二人合在一起,就彼此成全,成为一体。

男人需要女人来成全,所以独居不好。虽然这里没有说,女人也需要男人来成全。当神给人独身恩赐时,一定特别给他在不完全的状态下生活的恩典,他们要从神那里获得成全。可是这并不是神一般的做法。

不论任何一方面,男人与女人的观点,有千花百门的差异。男性与女性不同的观点,能同时铺陈,实在丰富得多了。同样一个问题,男女的看法与手法都不同。试以儿童的教养问题为例:女人以她的立场出发,代表了一头母熊对小熊的那种强烈的爱护,有人侵害小儿,她会张牙舞爪;父亲则着意要把孩子推出世界去拼一拼,碰碰钉,捱些苦,势所难免。小孩子能受这两方面的经历是好的,当然必须平衡轻重与适合的时机。

这方面虽然不能再详述,但还有一点要加插的。主的教会对独居的父母们的照顾,少得可怜。一个母亲要独自养育儿女,没有男性的影响力在家里,对小孩子是一个缺憾,尤其是男孩子。做母亲的或因特别的原因不能再婚,那在教会中长大的孩子,没有父亲的照顾,教会就应当从中供给父爱,使那孩子对婚姻中的父亲一方,也有点经验。他需要会众里的弟兄们,或由一些家庭经常邀请他到家里去,经验家庭是什么一回事,夫妻关系是怎样的。教会里的弟兄们可以带他出去玩,钓鱼、打猎、露营等等。你心目中有没有一个这样的孩子正需要你?

在此要再问,妻子怎样帮助丈夫?她做他的伙伴,就是帮助他了。她成全他,因他独居不好,这就是帮助了他。找到妻子,就是寻到宝。有人可以谈心商量,是好事。箴言二章十七节和玛拉基书二章十四节说的配偶,就是伴侣,是婚姻的基本目的。人人都需要密友,婚姻正供其所需。有人可以讨论意见,解决问题,谈论商议,实在是好事。妻子在这方面帮助丈夫,人人都需要可以亲密地打开心门的人。

妻子在生理上亦与丈夫相辅相成。

圣经中视性为圣洁的、正当的、合适的、美好的。哥林多前书七章一至二节,保罗劝人若没有神所赐独身的恩赐,就应该结婚。性并没有什么不对,而婚姻就是性的使用范围。圣经中亦没有以性为不圣洁,只是滥用性,才是不圣洁。在婚约以外,绝不可以有性行为,但在婚姻圈子内,却可以享用,这是神所定的例,神极力鼓励性的关系。保罗在上述经文中说,二人的身体不是自己作主,就是禁止双方自己放纵情欲(手淫),或自私地拒绝对方性的要求。性不是个人主义,乃是配搭。任何以个人主义为出发的表现,都违反了性的要求。惟独明白圣经“施比受更为有福”的原则,才懂得享受性。其实,性行为中之最乐,亦不单是个人的畅快,而是能使对方快乐满足。夫妻应该使对方满足,他不能故意避开她,用来报复妻子。她也不能以性为要胁的条件。性行为中,包含了完全甘心把自己用爱献给对方,会满足他的需要。圣经对性亦没有矫枉过正,只是有些信徒自作聪明,以为自己比神知得更多!圣经对婚姻中性的责任,说得很明白。

婚姻中还有别的因素,生养儿女,是另一个目的。

儿女如箭袋充满的人是有福的(诗127)。神赐儿女给人,是他们的产业。创世记一章二十八节:“神就赐福给他们······”神怎样赐福给他们?这里是神赐福的话:“要生养众多。”这是神祝福亚当夏娃的话。祂是说:“我祝福你们生儿养女,遍满全地,治理全地。”

婚姻并不止于这些。这许多基本的观念原是十分重要的,却往往被忽略了。由于被忽略,就产生无限的悲苦。例如,创世记二章二十四节末句“二人成为一体”,往往被割出来研究。应连接上面去读它:“为这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离开与连合的过程,实在是婚姻中绝不容忽视的要点。神说,人必须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

这话是什么意思?就是把一些暂时的斩断,为要成全一个永久的关系。婚姻是人类社会中最基本的单元,这是本书最大的重点。而家庭中最基本的关系不是父母子女的关系,而是夫妻的关系。是神自己定规的,这节经文说人要离开父母。这关系要有效地加以调整(不是一刀两断),使儿女在家长大的原有关系不再延续。一旦结了婚,他与父母就不能再维持以往的关系了,必须有所改变。他如今成为家庭单位中为首作主的地位,父母的关系就不能一如往日了。

人虽然离开父母,却要与妻子连合:“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开。”与父母子女的关系相反,夫妻关系是永久的。根据圣经,婚姻是不可以分割的。父母子女关系虽然亲密,可是从来也没有用“成为一体”、“连合”、“完全配合”,或“人不可分开”等字眼来描写的。夫妻关系则必须合一,而且延续不断地在灵魂体各方面结合,以此终其一生,只有死才能叫这关系中断,婚姻是永久性的。

现今的社会看不出这个分别来,我们高举父母子女关系,以致子女受亏损,夫妻也受亏损。记得,神把夫妻安置在伊甸园里,不是一对父子。今日的父母往往为儿女而活,各方的呼声叫他们要用尽时间、精力、金钱、心思在儿女身上。这样做法,只会严重地损害了孩子,何等可悲。把父母子女关系摆在前提,会产生许多害处。家庭生活也因而免不了受损,因为这做法是直接违反神的话,这个关系的颠倒有无数的弊端。

父母把儿女摆在首位的,到了最小的孩子离家之日,多半就会在我们辅导中心出现了。由于经年来为儿女而操劳,他们的言谈、兴趣、时间编排、整个生活的骨架都环绕着儿女们。一旦儿女们走光了,才顿然发现只剩下他们二人。他们要相对过余下一生,恐慌不已。他们已如陌路人,除了儿女之外,并无其他相通之处。他们一直以来并没有建立起婚姻关系,不过借儿女连结在一起罢了。他们的婚姻只有一个方向,只有一个重点,就是儿女们。所谈论的所有的活动,都集中在儿女。

父母把生活全环绕在儿女身上,是最损害儿女的途径。有一个牌子上写着:“要做儿子的好父亲,最好的方法是做你妻子的好丈夫。”说得很对,孩子们并不需要一味溺爱的父母,把所有爱护关怀倾注无遗。父母把自己大部份时间与兴趣完全堆在孩子们头上,是不对的,甚至对孩子们也无益,孩子们最要经历的,是父母懂得相爱共处。这是父母给子女们最佳的礼物。若非如此,孩子将来怎会懂得建立稳健的婚姻?他们固然需要父母懂得做父母,但更需要他们懂得做夫妻。父母能彼此关注,这是每一个孩子所最需要的。

孩子们在家里受父母全力照顾的,一但离家会怎样呢?如果母亲一直只为心肝儿子而生活,她势必不甘于他离去。离别本来已不易受,在她则更难担了。她不肯放手,就会扯住他左手,而他的妻子则扯住他右手。结果儿子四分五裂,面面俱伤。两女人互相争夺,或彼此成为冤家,或抱怨做儿子丈夫的。何以漫画常以丈夫与丈母娘为题?原因之一可能是唯有这个关系,漫画家敢于拿来开玩笑吧。现实告诉我们,男人与丈母娘之间,甚少产生问题。问题往往发生在两女人中间,彼此怨怼,往往是由于违反了神“离开”与“连合”的正规。

青年人若容自己在母亲与妻子之间五马分尸,而不遵从神的话,人人都受苦。他若懂得离开与连合之理,不管母亲怎样说,往往母亲会受益,妻子和自己亦能相安。做母亲的必须懂得到了时候,孩子就要离巢而出。先教他们学飞,时候到了,就要引他们高飞。所以,父母一定要明白最基本的关系是夫妻,而不是父母子女。

也许亦该对年青人说几句话,若要造福自己与父母,不要对父母要求太多的注意力与关注。你不必占有他们全部的时间,他们时间有限,需要花时间在一起,你们有时可以这样说:“爸妈,你们出外自由自在玩吧,我乐于看弟妹们。”要尽量使父母有时间在一起,独自相对。这样,不但父母受益,至终你也承其惠。

到了你要离家了,他们应该满有准备盼望你出去,那是理当如此的,是很自然的。他们深信你足以独当一面,开始新生活,而他们也有他们的生活,正急切地有待展开。父母应时常彼此提醒:“等最小的一个也出外了,那该多好。我们可以多花时间在一起,终于真真正正厮守了。”父母们应该存这样的思想才对。认识了婚姻才是永久的生命关系、最基本的关系,就自然会存这样的想法。其他关系都是暂时的,神把儿女借给父母一个时期,让他们学习面对将来,然后就要出去了,他们是父母的喜乐,但并不是婚姻中喜乐的根源和基础。

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关键。怎样才能强调又强调呢?夫妻们,请你自问:若忽然把儿女们取掉,你们当今的生活会变成怎样?细想一下,你们夫妻共处的生活到底如何?你们之间建立了什么?有共同兴趣吗?有没有可以一起做的事,有共同追求的目标?晚上相对而坐谈些什么?就在此时此地,你们之间关系究竟如何?这是问题的关键。如果你发觉难于交谈,就必须趁早面对它。你想也想不到的,很快儿女就会离开了。转眼便念大学,蓦地里出现那女孩子,一下子他走了;那边又来了一个小伙子,霎时间她也去了。在你摸不着头脑之际,事情就这样接二连三,那时你们就二口子相对了。你可以对它谈虎色变,也可以引颈以望,好好计划迎接它。

不要再读下去,先停下来想一想。也许你觉得要与丈夫谈一下这个,也许是你的妻子。你们年青人也许会想回家,体贴地对父母说:“爸、妈,我很快便要走了,我对前途满怀热望。现在我有什么可以贡献出来,使你们的婚姻更加美满?你想我做什么?”一周之中,你有哪些方法可以使他们有时间独自在一起?你可以为他们预备饭餐?或你自己先吃,稍晚了,才在烛光下服侍他们进餐?想些新方法。且慢,你满面狐疑的表情?你不相信老父母仍懂罗曼蒂克?假如真的没有的话,也许就正是为你们儿女竭尽心血而枯干了。为何你不尽点力?献点殷勤,令他们惊喜一下,让他们知道你关怀他们。

做父母的,也该想一想。爸爸,你向妻子献殷勤,最近一次是何时何日?再上一次呢?相隔多久?有没有经常的表示?有一对夫妻为要出外单独在一起,竟出到要在周末在馆子吃早餐的绝招。无论如何,父母必须找时间共处。要成全这事,责任侧重于为首的丈夫身上,因为下面的分析中看见,基督把这职责归给你,要你维持家庭中正常的关系。因此,你要查察家庭中正常的关系是否合乎圣经,这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发现有毛病,何不今晚请妻出外晚餐,大家好好谈一谈?

家庭里时间与活动兴趣的分配 

在下列的表格里约略估计一下,你对配偶和儿女们所拨出的时间,和共处时的活动种类开列出来。时间与活动的份量多少,只是衡量的一个因素而已,看你有没有编配得恰当。此外,更要查察一下你使用时间和活动的质量到底如何。

第一项 活动

与儿女共同的兴趣是:

与妻子/丈夫共同兴趣是:

第二项 时间

与儿女在一起的时间是:

与妻子/丈夫在一起的时间是:

用另一张纸,把你的时间表按照圣经的原则,再编配一次。做完之后,把这事与妻子或丈夫谈一谈,把你的意见告诉/他。

本文节选自“Christian Living in the Home”《信徒之家》,获 “华人圣经辅导网”授权刊登,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杰·亚当斯(Jay E. Adams)博士是圣经辅导的开山之父,撰写了50多本书,他的著作涉及牧师和辅导的许多方面,以及圣经学习和基督徒生活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