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胜过批评论断的心

你是否会批评和论断其他人呢?
 
你是否有一种“消极”的倾向,好像总是要发现某些事或某些人的缺陷和缺点呢?
 
你是否因太过“消极”,以至于难以在他人身上和环境中看到那些积极正面的东西呢?
 
你是否总是觉得人们需要你批判性的观点,并且你总是忍不住地想要与众人“分享”这些观点呢?
 
如果在上述几个问题中的任何一个上,你的回答是“是的”,那么你就危险了,因为那批评论断的灵就在你的身上。这种危险并不是那种“马上就要被卡车撞了”的危险,而是更严重的一种危险——灵里的危险。
 
批评论断的灵往往来自于“黑暗”,并且这样的灵想要伤害和毁坏它所攻击的目标。
 
批评论断的灵实际上是一种“心灵的消极态度”,并且带着这样消极态度的心灵,往往要用严厉的话去“定罪和指责”、“拆毁和毁坏”。与之相反,“建设性的批评”则会提出那些能够“建立和建造”的意见。
 
批评论断的灵也会在人的心中制造出各样的“盲点”,让他们误以为他们是“建设性的”。但事实上,“批评论断的灵”时常被描述为——不敬虔的灵。
 

四种批评论断的灵

1、往来传舌的人

传舌的人就是四处说闲话,散布别人丑闻或搬弄是非的人。传舌的人,在当事人不知情或没有授权给他/她的情况下,“带着恶意”的,把有关当事人的一些事情向其他无关的人传讲。这样的人试图通过把自己包装为“百事通”,而得到人们的重视。
 
圣经如何说?
  • 并且她们又习惯懒惰,挨家闲游;不但是懒惰,又说长道短,好管闲事,说些不当说的话。(提前5:13)
  • 往来传舌的,泄漏密事;心中诚实的,遮隐事情。(箴11:13)
  • 往来传舌的,泄漏密事;大张嘴的,不可与他结交。(箴20:19) 

2、诽谤者

诽谤者试图通过编造各样子虚乌有的事情来中伤别人的名声。他/她不在乎事情的真相,不想去更正他/她所讲的那些错误的言论。诽谤者会故意制造“错误的言论”,并以此对他人造成伤害。
 
圣经如何说?
  • 隐藏怨恨的,有说谎的嘴,口出谗谤的,是愚妄的人。(箴10:18)
  • 乖僻人播散纷争,传舌的离间密友。(箴16:28)
  • 所以,你们既除去一切的恶毒(或作“阴毒”)、诡诈并假善、嫉妒和一切毁谤的话”。(彼前2:1)

3、论断的人

论断的人似乎总是以极端“批判性”的眼光看待事物,并且倾向于非常严苛的指责他人。这样的人无法从别人的角度看待问题,因为他/她觉得只有他/她的角度是最正确的。他/她觉得自己能洞悉别人的动机。他/她总是可以指出别人的缺点,但却往往忽视或“弱化”自己的缺点。
 
圣经如何说?
  • 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太7:1-2)
  • 因为那不怜悯人的,也要受无怜悯的审判,怜悯原是向审判夸胜。(雅2:13)

4、抱怨的人

“抱怨的人”习惯于以消极的态度去应对各样的人事物和各样的环境。同时这样的人往往有“不知足”和“不感恩”的特点。
 
圣经如何说?
  • 弟兄们,你们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审判。看哪,审判的主站在门前了。(雅5:9)
  • 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腓2:14)

批评论断的灵背后的动机是什么?

批评论断的灵是从人“心里”所产生的。马可福音第七章告诉我们,诸如“恶念、贪婪、欺骗、嫉妒和毁谤”这样的罪都是从人心里所产生的。有一些因素可能会“导致”批评论断的灵。
 

1、自我的因素

这包括“羡慕或嫉妒”、“报复”、“愤怒”、“厌恶或者心里怀恨”,而一个“批评论断的人”通常都是为了个人的利益,以这些手段中伤他人。
 

2、恐惧的因素

这包括“觉得被某人威胁”或“因某人而产生的焦虑感”,通常一个人可能会以“批评论断”来保护自己。
 

3、操控的因素

因感到“失去控制”的缘故,对他人使用“操控”或“羞愧感”来获得控制感。
 

“批评论断的灵”的恶果

“批评论断的灵”所产生的“果子”是坏的,也是使人亏损的。在马太福音二十二章37和39节,耶稣命令我们要“尽心、尽性、尽意”的爱主我们的神,并且要“爱人如己”。而如若我们心里藏匿着“批评论断的灵”,我们就等于关闭了“心思意念”和“灵魂”,以至于无法以这样的生命去爱神。如果我们和神的关系被拦阻了,我们就会停止借着读经和祷告与神亲近。我们也不会从神那里寻求智慧。这样,我们的属灵生活就被搁置了。
 
“批评论断的灵”不讨神的喜悦,并且神一定会审判这样的灵。在路加福音第六章37节,耶稣说,“你们不要论断人,就不被论断;你们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们要饶恕人,就必蒙饶恕。”同时,耶稣在马太福音七章2节警诫我们,“我们怎样论断别人,也要怎样被论断”。
 
那正在运作的“批评论断的灵”与“爱人如己”是背道而驰的。哪里有“传舌”、“论断”和“诽谤”,哪里就有破损的关系。事实上,当我们对他人“批评论断”的时候,我们是把自己的主权凌驾于别人之上。其实这样做也就将自己与他人隔绝开了。因为人们本身就不喜欢与那些自持“严厉且批判”之权利的人待在一起。
 

如何胜过“批评论断的灵”?

想要胜过“批评论断的灵”没那么简单,因为这样的“灵”很容易就会发展成为一种操控生命的“灵”,成为生活的方式。摆脱“批评论断的灵”的关键就在于要“穿上爱”而不是“恨恶”,要“造就”而不是“拆毁”,要“给予恩典”而不是“使人忧愁”。
 

1、“穿上爱”而不是“恨恶”

耶稣命令我们要“爱神爱人”。理解这个命令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停止喂养肉体”、“开始喂养灵命”。
圣经教导了我们所有应当“穿上”和“脱下”的事物。如,彼得前书二章告诉我们要“除去”一切的恶毒、嫉妒和诽谤,并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神的话语),并且我们“不以恶报恶、以辱骂还辱骂,倒要祝福”(彼前3:9)。
 

2、“造就”而不是“拆毁”

一个“批评论断的灵”自然而然的想要“拆毁”,但作为信徒,我们被呼召去“造就”他人。在罗马书,使徒保罗教导我们当如何彼此建立。我们“要叫邻舍喜悦”(罗15:2),并且“追求和睦的事与彼此建立德行的事”(罗14:19)。一个有“批评论断之灵”的人,必须要使他/她的心思意念(及灵命)被更新,以使他/她可以“凡事造就人”(林前14:26)。
 

3、“给予恩典”而不是“使人忧愁”

作为信徒,我们的言行举止应当反映神的恩典。因此,我们应当“给予他人恩典”,而不是在批评论断中“使他人忧愁”。以弗所书四章29节说,“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
 
我们的言语应当是“鼓舞人的”、“使人振作的”,即使是去“归正”他人,我们的言语也应当是“指导性的”。正如保罗所教导的,“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弗4:32)。
 
基督徒本不应持有“批评论断的灵”。我们没有权柄可以凌驾于他人之上。并且我们知道,因神赦免我们的缘故,我们应该持有的是“彼此包容谅解的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胜过那“批评论断的灵”。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 “Overcoming a Critical Spirit”。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香农·凯·麦考(Shannon Kay McCoy)是她位于美国南加州的教会的圣经辅导员。她从迈斯特大学(Master’s University)获得圣经辅导学硕士学位,并且是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所认证了的辅导员。香农同时也是许多退休会及特会的讲员。她是《救我,我是食物的奴隶》(“Help! I’m A Slave To Food)的作者,同时也参编了《女性辅导女性》(Women Counseling W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