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ple, love, romantic

什么是性成瘾?

无论如何,性成瘾仍然是充满挑战的咨询工作。尽管性成瘾有各种细微变化方式和和微妙差别,采用清教徒对“肉体”的观念,可以使圣经的辅导员重新振作,并重调焦距。
 
必须注意的是,性成瘾和它最新变化形式,即性欲亢进症(hypersexual activity disorder),都没有被包括在《精神障碍诊断和统计手册》(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DSM-V)的最新修正中。因此,目前只关注人类外在行为,以进行分析的世俗咨询界,诚挚地期待进一步完善性成瘾问题的诊断术语。反之,圣经辅导工作是向内分析,也就是说,留意从神角度看诱惑的本质(林前10:13)和我们心中的欲望(雅1:13-15)。此外,该作者今天还向从前寻找灵感,并向清教徒牧师理查德·巴克斯特(Richard Baxter),寻求这方面的智慧。
 
巴克斯特的观念来自他超凡的著作《基督徒指南》(A Christian Directory)。通过清教徒的观点,透视性成瘾的挑战,基本上不是要留意这人的情况。清教徒的角度有效地将性成瘾翻译为“讨肉体喜悦”,并表明这是极大的罪恶,最能吞噬人的偶像。
 
为此,巴克斯特认为在性方面讨肉体的喜悦,是不义的行为(林前6:9-10),然后将其视为“得罪自己的身子”(林前6:15-20)。他描述性不道德行为、污秽和贪婪(弗5:3-6),并进一步视之为情欲的事(加5:19;6:8),以及不合神旨意的生活(帖前4:3)。取悦肉体的性欲的挣扎,从前曾发生(犹7),将来被又被祂审判(启21:8;22:15)。
 
巴克斯特指出,肉体情欲沉溺于不同事物。他建议,如果肉体的愉快是我们最主要的沉迷,那时候,肉体就辖制着灵魂,我们将沦为神的叛徒,破坏上帝的形象(罗8:13)。巴克斯特特强调了成瘾行为的毁灭性,没有回避个人责任和问责。他将取悦肉体,视为邪恶、堕落天性的反叛、万物的颠倒、打倒上帝和上天,成为理由,以得到肉体极端自由①。
 

一个概念包含什么?

粗略观察世俗咨询界对性成瘾问题的工作,包括诊断,治疗计划,认知行为疗法,药物,以及管理问题的康复概念。同样,从圣经咨询的框架,看看巴克斯特的洞察,它解决问题的办法,包括认识肉体的欲望和错误的敬拜,认罪和悔改,三位一体以及胜利的真相。
 
巴克斯特对讨肉体喜悦和相关的淫荡不洁,所建构的三个支柱,就是他对“过分的性欲的解释”、“暴力、难驾驭的解决性欲方式”和“以违法行为实际地顺从性欲”。
 

什么是必需的?

巴克斯特写道,下面情形,让我们可以发现一颗倾向讨肉体愉悦的心:当我们关心自己的肉体比关心灵魂更多;当我们无法舍己,而无论付出什么代价,都必须让自己高兴时;当我们喜爱和好色者作伴,胜于与圣徒交通时。
 
巴克斯特下一步为那些被捆绑于讨肉体喜悦的人,提供一般性指导:
 
凭信心,喜爱、寻求神的事情;熟悉感官欲望的范围,及其奢华;看看有什么原因,这些东西能对官感和欲望保持控制;要知道取悦肉体是得救的最大障碍。
 
然后,巴克斯特为我们当中被肉体辖制,但愿意推迟满足的人,提供了这些具体的方向和实际步骤:
 
首先是禁欲和戒避;注意空闲的时间——这是土壤,让欲望有机会,得到栽培;避开引诱人的东西,因为它抓住了我们的心,并在我们的同意下窃取了我们的财宝;用我们的眼睛立约,不要凝视任何诱人的事物;美化欲望,使其更容易被接受,这样的事情要厌恶;并向朋友坦白和羞辱自己,请他给建议②。
 

下一步?

巴克斯特在辅导那些讨肉体喜悦的人时,时而提醒他们,取悦肉体是造成我们苦难的主要原因,所以我们应该刻不容缓地控制和克制肉体。他还规劝我们,要更努力对付自己的肉体,而不是对抗我们在地球上和地狱中的所有敌人。他强调基督在肉体中受苦,告诉我们,如果我们能与祂一同作王,我们不能娇养姑息自己,而是我们必须预期在肉体上遭受苦难。
 
尽管有人认为这是过度简化了一个复杂问题,但清教徒在此问题上的劝告,确实是宝贵的。看看充满恩典的往日,常能帮助我们塑造或简单地重构我们对当前的思想形态,以及对未来的愿景。通过圣经所讲的基督里的自由来看,检验世俗的似乎是自由的诊断,令人耳目一新的。巴克斯特深入事情的心脏,这实际上是人的内心——圣经辅导员和被咨询人的主要标志。
 

思考

在性成瘾/取悦肉体方面,你的神学观点是什么?你是否经历过性上瘾的行为?如果是这样,它是否有助于或阻碍了你对性成瘾/取悦肉体的咨询方法?
 
附录:
① 理查德·巴克斯特(Richard Baxter), 《基督徒指南》(The Christian Directory)(Morgan:PA, Soli Deo Gloria Publications, 1996), 222-230.
② 出处同上, 330-338.

本文获“华人圣经辅导网”授权刊登,原译者标题为“性成瘾——这个名字有什么含义?”本文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协会(BCC)网站文章“Sexual Addiction— What’s in a Nam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多恩·诺瑟普(Donn Northup)拥有美国海军学院学士学位,首都圣经神学院和瑞金大学硕士学位。他目前是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德里亚市佛朗哥尼亚浸信会的长老,也是弗吉尼亚州斯普林菲尔德市Anchor圣经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和执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