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和假福音

与青少年在辅导中的对话

1. 辅导员:“解释你对福音的理解。”

青少年:“我有时不知道自己是否理解福音。也许我认为所信的,只是假的。我知道上帝希望我快乐,当我告诉祂一些事情,祂会倾听我的问题,然后祂应该让我感觉好多。但我并不感到快乐。”

2. 辅导员:“请形容你所讲的“我很抑郁”,是什么意思。“

青少年:“我对自己感觉不良好。 我的自尊心很低。 我需要学会更多地爱自己。”

3. 辅导员:“讨神喜悦”是什么意思?“

青少年:“这意味着我必须以正确的方式做事,这样祂才不会对我失望或惩罚我。”

4.辅导员:“你毕业后有什么打算?”

青少年:“我不确定。 但我确实知道可以随我的心愿而做,只“做我自己”。“

假福音

根据青少年的上述陈述,可以看出青少年所相信的假福音的类型。在对话#1中,这青少年是对的—— 他们都相信“假福音”。简单的问题和答案,可以揭示他们内心的深处 —— 青少年的想法,信念和愿望。在上述每一种情况中,他们相信假福音,显而易见。常见的青少年所相信的四种假福音是:

1. 成功财富神学,青少年版本

这福音说:“如果我为上帝做事,祂就会给我回报。”这是一种“基督徒因果业力”,欺骗青少年认为,如果他们做好事,或正确地祈祷,结果将是某种形式的幸福,或事事如意。在我们的世界里有很多令人兴奋的事情,吸引着我们的年轻人,我们很容易看见,被关注、名望、金钱和地位,都能吸引青少年。这些世俗和诱人的事物,可以渗入他们对福音的理解中。

2. 自尊福音

在这福音里,青少年的身份完全在他自己里面,而不是在基督里。“你是你自己”和“跟随你的心愿”,这些都是青少年今天常讲的话,并且认为是真理。焦点是在个人所做的事情,而不是基督为他们所做的事情。这种虚假的福音在表面上听起来很诱人,但是一个专注于自尊和自爱的少年,可能会相信救恩的最终目标就是让自己感觉良好。

3. 律法主义的福音

我们若在和他们的谈话中,使用惩教性的话,多于指示性的话,我们可能会无意中将这样的福音推销给他们。青少年经常相信,当艰难来临,就是上帝正在惩罚他们。青少年又可能相信,如果他们能做正确的事情,他们就会获得救赎。每当在福音中加进其它条件,就会有法律主义。青少年经常认为他们的救赎取决于信心“和”工作。

4. “自拍”(Selfie)福音

这是一个“一切关于我”的福音。它源于神秘主义和情感,因为青少年期待灵性经历能给他们所想要的感受。在内心深处,他们知道自己并不比其它人更好,但当青少年在社交媒体中,他们能以自己想要的方式描绘自己。那些帮助青少年的人,可能会推销了这样的福音,因为他们更关注青少年的属灵体验,而不是他们的心灵。 “自拍”福音说:“上帝拯救了你,让你快乐,感觉良好。”

青少年和假福音

“我希奇你们这么快离开那借着基督之恩召你们的,去从别的福音。那并不是(福音),不过有些人搅扰你们,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加1:6-7)

青少年通常非常擅长识别一个人在假装。他们有一个敏锐的雷达,当他们和某人一起,他们知道这人不真诚或不安全。但当要认辨假福音时,他们通常不太敏锐。他们回答上述问题的方式,揭示在他们的心灵和思想中,是否清楚明白真正的福音。

相信假福音会导致焦虑和抑郁。错误认识真理,会让青少年怀疑上帝的善良和对他们和爱。辅导员或任何帮助青少年的人,都必须解构假福音,并用真正的福音取代,并让此事居优先。我们永不要假设,因为一个青少年自称是基督徒,他们可以清楚地表达福音。

辅导员需要小心,他们不能为青少年们提供任何这些假福音。如果我们不清楚他们怎样认识福音,知道福音是什么和不是什么的话,这样的马虎观念,可能潜入我们的辅导工作中,又扎根于青少年的心中。

在加拉太书一章6至9节中,保罗警告我们,会有假福音。真正的福音的基础是:唯独基督,唯独信心,唯独恩典,唯独在圣经中能找到,并且唯独为了上帝的荣耀而存在。

这些假福音所缺乏的是:承认人们因罪而有严重的瑕疵,因此与上帝和彼此疏远 ——一个如此深邃的问题,它需要牺牲上帝的儿子,以带给我们救恩;又缺少一件事:上帝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撒旦试图用假福音,世世代代地欺骗人,青少年是主要目标。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我们的辅导中,它常出现,我们必须能辨别。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对于已经接受假冒版本的青少年来说,福音是个大好消息!一旦他们理解真正的福音,他们就可以从抑郁和焦虑中找到解脱,并开始体验真正的心意更新。对于圣经的辅导员来说,扭转这些错误并不容易。包围着青年人的是社交媒体、娱乐、学校所教的理想、以及他们从同伴那里听到的,都向他们提供假福音。值得庆幸的是,上帝能带来改变,我们又可以相信,祂在我们所辅导的青少年中工作,因为祂突破了假冒,并带来真相。

盼望的缘由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对青少年及其信仰,持乐观态度,因为福音让人得自由。一旦理解,自由就具有吸引力。只有福音才能带来青少年所渴望的自由!

“弟兄们,我如今把先前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告诉你们知道,这福音你们也领受了,又靠着站立得住。并且你们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传给你们的,就必因这福音得救。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林前15:1-4)

本文获 “华人圣经辅导网”授权刊登,翻译自圣经辅导协会(BCC)网站文章“Teens and Fake Gospels”,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艾伦·卡斯特洛(Ellen Castillo)是美国加利福尼亚中央海岸的圣经辅导及培训中心“希望之言事工”的执行董事。她是IABC认证的圣经辅导员。她热衷于跨代的事工,尤其是青少年和青年。Ellen培训圣经辅导员,同时也负责针对女性的“圣经导师”培训课程,她喜欢在各种会议和女性小组就指导和辅导妇女和青少年的话题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