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带我脱离抑郁

对于基督徒来说,感恩不应只是一年才能感受或者庆祝一次的情感、感觉和节日,它是我们所呼吸的空气。所有认罪悔改、信靠并跟随耶稣作救主的人都会有一颗重生的心,将生命当中任何美善的事情(雅各书1:17)当做是一个礼物。同时,对这个礼物唯一正确的回应就是敬拜、顺服,向美善、仁慈的上帝献上感恩。
 
当基督徒根据福音生活的时候,真理会在他们的心中越扎越深。靠着上帝的恩典,让我们得以知道,感恩是对抗罪的强有力的武器,也是承载苦难的工具。
 

感恩的力量

大约十年前,我处在抑郁的黑暗时期。对食物没有胃口,早上没力量起床,总是想孤立自己,我在受苦,但这份“受苦”也掺杂着罪。我发现自己有苦毒、自私、愤怒的想法。当在抑郁中时,这些都是很难对付的敌人。通常,当我们在伤心的剧痛中时,只会看见自己的忧愁,而不是罪。抑郁这段期间,我有很多的惧怕,我害怕得不敢开车,害怕我的家人在大火中被杀害,害怕任何我能想到的令人惊恐的事情——罪在它的核心层面是非理性的,并且总是导向更多的非理性。①
 
我清楚地记得,有一个早上我与罪争战、为喜乐而战,成为了我生命的关键转折点。我躺在床上,尝试强迫自己开始那新的一天,早上的阳光穿过窗户晒在我的脸上。这立即让我想起了马太福音5章45节——“因为他造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这句话立刻让我感恩地说到——
“谢谢祢上帝,祢让太阳照恶人也照义人,祢是如此的仁慈。这是我在这一时刻经历祢的仁慈的直接证据,谢谢祢!”
对上帝话语的这一简单的确认和对祂感恩的祷告,让我想要起床,持续地向祂感恩。几天之后,我正在吃一小块苹果派(有趣的是多年之后这些小的记忆仍然是非常地清晰),我清楚地记得我感谢上帝赐给我能力可以享受这个美味的食物,感谢祂给我身体提供食物(提前4:4)。我意识到这是上帝的仁慈、亲切的另一个确据。
然后在一个晚上,我读诗篇并且祷告,我意识到自己的苦毒和对某人的忿怒,还有自私的罪。我祷告上帝可以赦免我的罪,帮助我走在悔改之中。我开始感谢上帝有一天我将会和这个人一起在天堂敬拜耶稣,然后开始祷告求主祝福这个人的生命。
这些祷告不仅仅是一种顺服的行动,随着时间流逝,感恩的祷告最终成为我获取喜乐的一种源泉。抑郁期并没有很快地离去,但是感恩这一行动和训练成为了我生命的一个方式,在我许多泪流日子里我悔改,上帝给予我赦免,让我感到深深的喜乐并得到了生命的成长。
 

感恩的礼物

当上帝命令我们要感恩的时候(如诗篇、以弗所书5:4、腓立比书4:6、歌罗西书4:2),祂的理由是,即使在最黑暗的幽谷之中,感恩也会给予一个人内心生命、喜乐和更新。对于一个受苦的信徒,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不是痛苦会否减轻,而是在忍受试炼之后,他的生命会否越来越像耶稣(哥林多后书12:9-10)。对于基督徒来说,感恩可以令我们在火一般试炼之中仍然可以抓住恩典。②
 
附录:
①约翰·富瑞姆(Frame, John),《圣言论》(Doctrine of the Word of God), 16页。
②更多关于感恩是恩典的渠道,请看希思兰伯特的《黄色枷锁:依靠恩典的大能,为圣洁而奋斗》(Finally Free, by Dr. Heath Lambert)第八章。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ACBC圣经辅导认证协会网站文章,原文为“Thanksgiving as a Way of Life”。受版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