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看罪或放大罪都是走极端

“你去哪里了?我已经两周没有见到你。”你在电话里问一个辅导对象。 

她回答说:“两周前我搞砸了,我没办法面对你。我不打算继续接受辅导了。”

这样的状况有发生过在你身上吗?你有没有遇到过“搞砸了”的辅导对象?“搞砸了”——我所指的是经过了一段时间,你成功地帮助她胜过了某个特别的罪(如愤怒、抑郁、性犯罪、一种成瘾的享受),而你的辅导对象因一时的软弱,毅然选择爱她的罪多过她的救主。这个选择会领她走得比她想象的更远,以至于她会更加沉迷于她罪恶的行为。她会沉浸在内疚和惭愧中,导致她感觉跟你和神的关系疏远。这是一条黑暗和孤独的路。根据我的圣经辅导的经验来看,这些“搞砸了”的辅导对象通常都会出现一到两个极端的反应。但感恩的是,福音为这两种极端反应提供了真正的盼望。

极端情况一:过于轻看罪

有时候,我们对可以导致罪的内心问题恨恶得不够强烈。我几乎很少只关注在罪性的行为本身,因为这并不是问题的根源。驱动行为发生的内心动机才是问题,因为这些“心中的思念和主意”(希4:12)会持续到神使它们更新为止。这个更新也许很快会发生,但我发现更多时候,新的渴望要在操练公义的思想一段时期以后才会产生。

对于那些并不痛恨他们的罪恶欲望的人,我的辅导策略是从探寻他们内心的问题开始。这些问题能够帮助暴露其行为背后的动机。也许,我已经可以基于以往的互动所收集到的数据信息来判断某些内心的动机,但我希望辅导对象也能弄明白。这是为了能带领他们悔改并与基督重新和好。

如果辅导对象太轻看他们的罪,我会与他们分享基督在骷髅地所需要做的那件事的巨大分量。

箴言28章13节提醒我们一个简单的真理:“遮掩自己罪过的,必不亨通。承认离弃罪过的,必蒙怜恤。”有时候辅导对象想要遮掩他们的罪过,是因为他们不想去处理内心层面的问题。隐藏它、轻视它、重新定义它,然后推卸责任,这就是辅导对象会采用的一些方式,他们遮掩罪过,不痛恨罪,反而常常想任由自己持续犯罪。

在一些案例中,带有罪性的选择是辅导对象“最好的朋友”。例如,一个自残者不想停止自残,因为这是她处理心里的愤怒和失望最有效的途径。酗酒者的酒是他对离婚所带来的伤痛的最佳工具。要他们放弃用来解脱痛苦的工具是非常困难的。唯有靠着神的话语和圣灵叫人知罪的能力,在当地基督的身体——教会之中,由一个委身又遵循圣经教导的朋友提供辅导,才能为这些轻看他们罪的辅导对象带来真正的盼望和实际的帮助。

极端情况二:过于放大罪

有时候人们对罪的反应是相反的。因为罪滋生出绝望,辅导对象认为基督不能也不会一次又一次地饶恕他们。无法看到基督饶恕的永恒的恩典和怜悯,不仅是辅导对象需要克服的一个巨大障碍,也是对永生神的一种冒犯。在出埃及记34章6至7节,当主从摩西面前经过的时候,祂这样描述祂自己:

耶和华在他面前宣告说,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为千万人存留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在这个时候,摩西代表这群有罪的百姓回应,如第8至9节,他带着敬拜向神呼求恩典和怜悯:

摩西急忙伏地下拜,说:“主啊,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我们中间同行,因为这是硬着颈项的百姓,又求你赦免我们的罪孽和罪恶,以我们为你的产业。”

摩西知道他百姓的罪是严重的(敬拜假神),他恳求那位“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的独一真神赐下怜悯。摩西向神的回应是正确和真实的:他知道他们不配有神的怜悯,但他还是恳求怜悯。换一种说法就是:“因为你的属性,主啊,请饶恕我们这些不配得的(怜悯),并与我们同去,加添我们力量好让我们能做祢呼召我们去做的(恩典)。”

再一次,福音向我们彰显了一位满有怜悯和恩典的神,祂是公义和圣洁的,祂爱我们、并饶恕过于放大他们的罪的辅导对象那愿意悔改的心。

总结

作为圣经辅导员,我们的工作是在这些“搞砸了”的辅导对象中辨认出这些极端状况,引导他们审视他们的动机,以及对神、祂的属性和福音的错误信念。

我们的责任是带着同情心与我们的辅导对象进行沟通,用爱心说诚实话。箴言27章5到6节提醒我们:“当面的责备,强如背地的爱情。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仇敌连连亲嘴却是多余。”用爱心说诚实话的目标是强调——深刻地认识主耶稣基督的重要性,祂是永生的起点:

“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17:3)

任何一种极端状况,都可以通过对福音的准确描述,以及对(能够平衡真理与恩典的)圣经经文巧妙地运用来克服(约1:14)。在任何一种带有极端想法的案例中,分享福音和打开经文会为辅导对象提供一个根据祂的话语来正确认识基督的机会。当你依靠圣灵在辅导对象心里做祂的工作,作为祂的使者,求祂赐下恩典和怜悯给你。请记住你只是一个“告诉另一个乞丐哪里有面包的乞丐”,在你指引和辅导一个被罪捆绑的人的时候,你要认识到你自己也需要基督。能成为神怜悯、恩典与真理的使者,是一件多么荣幸的事啊!

思考

  • 你如何分辨辅导对象是太轻看还是放大他或她的罪?在任意一种或两种的极端状况下,辅导对象会做出怎样的陈述呢?

  • 对于辅导员和正在经历任何一种极端情况的辅导对象来说,谦卑有多重要呢?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The Gospel for Extremists”。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马克·肖(Mark Shaw)在位于美国北肯德基地区辛辛那提市(Cincinnati / northern Kentucky area)的的恩典团契教会(Grace Fellowship Church)担任辅导主任。作为“成瘾联结事工”(Addiction Connection)——有关成瘾圣经辅导的全国性仆人领袖网络的创始人,马克热衷于激发当地教会对于“上瘾者内心对福音的盼望”的热忱,并通过为未来的工作提前装备整个教会,以期实现以弗所书4:11-16的真理。马克和他的妻子玛丽(Mary)已经结婚25年,他十分享受写作并和他的妻子一起讨论他的作品。她也很珍视自己能成为第一个读到这些作品的人。肖博士毕业于伯明翰神学院(Birmingham Theological Seminary),拥有圣经咨询事工博士学位,他持有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的认证以及州成瘾辅导员认证(CADAC 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