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忧郁沮丧中走出来?

也许你根本不要读本文,因为你现在意志消沉忧郁到一个地步什么都不想看。“这有什么用?”你会这样问,“我什么都试过,对我都没有作用。”

不过,在你放下本文之前,让我把一句话说清楚,并希望你记住这句话。就算你暂时把本文放下,但我下面这句话会令你再把本文拿起来读,并且要从头到尾把它读完,看看我究竟说些什么。我这句话就是﹕“你是有希望的,你可以克服你的忧郁沮丧,不但现在能做到,而且是一劳永逸的。”

在本文中我要告诉你如何走出和离开忧郁沮丧。只要你读完本段,你就会发觉许多像你一样的人,都可以从忧郁沮丧的困境中走出来。当你继续读下去把本文读完,你会发觉你所读到的,并不是什么复杂的方法,不要很长时间才生效,而且是绝不会失败的。我能作这样的断言,理由是我所要告诉你的不是我自己的方法,也不是什么高人的妙方,而是神的方法。

这就是我说有希望的原因。因为你终于得到一个结论,就是所有其他一切方法对你都无效。我同意你这样的说法。但到现在为止,你尚未采用过神的方法。你是否觉得现在是该看看神对你的问题有什么话说的时候了吗?

“是否个中还有什么圈套?”你会问。

走出忧郁沮丧的三个条件

假如你这样问的意思是走出忧郁沮丧的途径还有什么条件的话,我可以告诉你条件有三﹕

一、在你祈望神帮助你解决你的困难之前,你必须亲自认识祂。

二、你不能把解除你忧郁沮丧的痛苦作为你首要的目标,而是先要立意遵行神的话以讨神的喜悦。

三、你必须完全按照神的话去做,不管自己的感受如何。

就是这三个条件。

如果你问的“圈套”是指是否还有一些现在不告诉你,等到将来才告诉你非做不可的条件,好作为不能兑现我所作承诺的借口的话,那我可以向你保证完全没有这回事。在神带领之下我们是可以击败忧郁沮丧的,认识神和遵守祂话语的人神会藉着圣灵赐他大能来克服忧郁沮丧。

 “好”,你有所保留和谨慎地说,“请你告诉我吧!我觉得有意思,但我还是不太快存有希望。我要听听你说什么,但不会期望太高,免得一两个星期后落得更大的失望,打回原形。这样使我更痛苦。我曾经有过不少的希望,但到头来一次又一次地失望。现在让我开始做你所列出的所谓“条件”的第一项。你一直在说我必要认识神,这是什么意思?我不大明白。”

必须先有神的赐福

我很高兴你一开始就提出这问题,因为这是一个基本的问题,所有其他一切都与这基本问题相关。你不可以把神当成一部机器,利用祂制造出你所要的东西来,也不能把顺从圣经话语行事当成是一种手段或投机取巧的方法以达到你的目的。神在圣经中把改变人生的原则与方法说得清清楚楚,但这些原则方法不是机械化地生效,是要神的赐福的。换句话说就是你开始时必须有祂的赐福。要有祂的赐福,你必须与祂攀上好关系。

“恐怕我还是不明白你的意思。”

好,让我解释一下。你和我以及所有出生在这世界上的人类,除了耶稣基督以外,都是生来罪人。我们的父母是罪人,他们所生的儿女也是罪人。你的儿女,也像你一样,生来就是罪人。圣经教导说“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罗3:23)。当神说“世人”,就是指所有的人类。你可以在你周围看到这个事实;你从不会遇到一位完全无罪过的人。这也就是问题的结症。神是一位圣洁的神;祂在完全公义的境界中。然而,我们却是罪人,因此不能与祂同在一起,并且因我们的罪使我们与祂隔离,我们拒绝顺从祂的诫命而成为祂的仇敌。神说“你不可撒谎,”但我们都曾撒谎。祂说“不可偷盗,”但在我们当中没有一个不曾偷盗,从作孩童时偷吃饼干开始。不听从神也把我们落在危险中,因为神不但是圣洁的,也是一位公义的审判者,要审判祂所创造的万物。祂审判我们要我们因我们的罪受到刑罚。但神也是一位满有慈悲怜悯的神,在基督里让我们的罪得到赦免。有些人的罪从未获得神的赦免,这些人就不能获得永生,永生是神赐给那些认识和接受祂的人的永远的荣耀。这就是我们所要说的。

“但一个人怎样能认识神呢?”

认识神是相信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我的意思是因为我们自己不能把自己从罪恶中释放出来,神因着祂的慈爱给我们一个罪得赦免的方法,就是差派祂的儿子来到人间代替我们接受我们罪有应得的刑罚。当我们在神面前承认自己身处险境,并且真心为自己过着叛逆神的生活而认罪悔改,并要依靠为我们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神就拯救(救赎)我们脱离永恒的刑罚。神也就不再因我们的过犯而定我们的罪,并接受我们作为朋友。于是,从此神不单单是我们的审判者,也是我们的慈爱天父。人若通过这途径去认识神,祂对这些认识祂的人作了应许,并成就了祂的应许。祂的应许都在圣经中显明出来,但这些应许与不信祂的人无关。

你若要知道更多有关上述的一切,可以查阅下列的圣经章节﹕以弗所书二章8,9节;约翰福音三章16节;罗马书四章4,5节。

按照神的吩咐做讨神喜悦的事

现在让我假设你已经信靠基督,接受祂作你个人的救主,但你还是被忧郁沮丧所困扰。记得我曾说认识神是战胜忧郁沮丧的条件;但我并没有说认识神本身就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让我们从这一点开始去谈论这问题。

虽然忧郁沮丧是可以摧残人和使人生畏的问题,而且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当中都非常普遍习染流行,但要解决这问题却不是如看起来那么困难。你必须承认忧郁沮丧的来源是由于缺乏自制和自律。圣灵工作之一就是要帮助那些信靠和顺服神话语的人建立自制和自律。这些顺服于神的人,不作自己喜欢的事,而是作神吩咐他要作的事以讨神的喜悦(歌罗西书五章23节)。这就是问题的结症。

“我还是不大明白。假如你要我听从你所说的,请你说得更清楚一点。”

当然,刚才所说的只是一般的大纲,等下我会把细节详细告诉你,因为我要在未谈细节之前让你先注意这些基本事实。好,现在让我们谈到实际的情况。就是一般家庭主妇,传道人和那些要为自己设定工作时效的人最容易受到忧郁沮丧的侵袭。那些每天都作例行公事的人,他们的生产效率已经有人为他们设定,上班工作到中午十二时就有产量多少,到下午五时的产量又是多少。这类工作人员较少会发生忧郁沮丧的问题,原因是这些人的工作不全靠自制和自律,他们的工作和果效是受别人的管理和规定。因此,他们很少赶不上工作的要求。

另一方面,对那些必须学习自制自律的人来说,只要在某一天稍微忽略了自律,他就会感到挫折,这挫折感又引导他把注意力集中在挫折上,以至忘记了他原本的责任,常常这样就使他开始落在绝望和沮丧中。他的作业时间打断了,他有许多该完成而未完成的工作,这些做不完的工作堆积得越来越多,于是······他就一步一步走上忧郁沮丧的道路。他的挫折夹杂着一大堆东西(病痛,失望,没有悔改的罪恶感等)。他没有按照神的方法来处理挫折,倾向情绪化而不去履行该负的责任,以至只愿与自叹自怜的人为伍(或变成自言自语,畏缩不前)。这一切是主要的作料足够使你熬出一碗臭味难嗌的忧郁沮丧浓汤来。

神创造我们有一颗良心,当我们没有履行当行的义务和责任时,我们的良心会感到不安。如果不及早对此有所警惕,就会把我们带进沮丧的境地。大卫王把沮丧看为神给他的一个慈爱的警告,以激励他悔改和改变他自己的态度与行为。(当大卫犯罪之后,他说“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诗篇32:4)。忧郁沮丧潜在的罪恶感是由于没有按照神的方法来处理问题或挫折。因此,无论凭什么理由而不理会这警告,或使用任何方法去企图终止这警告,如使用电震击疗法,吃抗抑郁药物,自酿饮料等,只会增加失败,使罪恶感加重,情绪变得更恶劣。结果忧郁沮丧恶性循环,越来越厉害。

用神的方法来解决对付忧郁失败的基本原因,最好从认真体验保罗在哥林多后书四章8节所说的那段经文开始。“我们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却不至失望。”保罗一生多次受敌人打击,遭遇难以承受的苦难,也曾面对难以应付的困境。他受到折磨,感到不知如何是好,但却从不因此而变为忧郁沮丧。当他身处这些试炼的日子当中,神一直赐他力量来应付每一个困难而不至灰心。他曾受挫,但他不让挫折影响他继续做自己清清楚楚知道应该做的事。他没有因失望灰心而放弃神托付给他,要他继续努力的工作。他虽跌倒,但仍能站起来。沮丧的人是跌倒了站不起来的。

分辨何为忧郁沮丧

现在最重要的是要能分辨感到苦恼、失望、不乐、健康衰弱、或甚至因罪恶感而至情绪低落,与感到忧郁沮丧的不同。跟保罗一样,我们每个人都常会有低潮不乐的时候,都有气馁的时候。但这不等于忧郁沮丧。忧郁沮丧是由于我们没有按照神的方法来对付低潮、失望、困扰、罪感或肉体的痛苦。当我们让这些不愉快的感受来妨碍我们作当作的工作和当负的责任时,沮丧就随之而来。当我们任由这些不愉快的感受摆布我们,而不负起对神对人的责任时,我们觉得有罪,这一来使我们感到更难受。当我们已经被恶劣的感受困扰时,再加上罪恶感,使我们的心境更为恶劣低沉,于是更不能继续正常的工作。如果我们跟随这些越来越多的自我不满感受——常常很容易会变成这样——就更越想越多,永无终止。现在你该明白我为什么说沮丧是恶性循环的了。

“正是如此,就是感到越来越坏。”

是的。只要你一直在随着自己的感受行事,它告诉你“不能”做你知道本该做的,你就不做,结果就是把自己陷在沮丧的深渊中越陷越深,事情越做越少,最后什么都不干,只有躺在长沙发上看电视,啃巧克力糖。我所说的会使你有所感触吧?

“真是感触太多了,但怎么办?描述一个问题是一回事,要解决这问题是另外一回事。”

我同意你的说法,但重要的是要正本清源,看清楚问题的原动力和作用,然后才可对症下药。前面我说过忧郁沮丧是由于对心情恶劣的景况作了错误的处理应付。你心情的恶劣原本可能是由于你自己的罪,但也可能是由于患了四天的感冒,你还得要上班处理你不在的时候留下来堆在你办公桌上的一大堆工作。所以你根本就不想上班,也不想工作,一方面是工作量比平常多了许多,另一方面是你自己体力比平常弱。你可能不想烫那些衣服(“啊,看看那一大堆衣服!”)或不想改阅你桌子上堆满的试卷(“除非我很想做,否则这堆试卷是改不完的了!”)。无论是什么事情,首要问题是﹕你没有做你自己知道该做的事,反而听从自己感受的摆布,希望过些时间会感到喜欢做这些不想做的事。这样的话,你已经在那可怕的沮丧道路上走了好几大步。

避免沮丧的关键就是﹕当你知道自己有工作责任要担负的时候,不要跟随自己的感受行事。反而要作当作的,不管自己感受如何。当你起而行之的时候,初时可能会木然呆板地作,但单为了要讨神喜悦,也知道是神要你做的,慢慢你的感受就会改变。神便会给你一种满足感和成就感,最后你对那些以前认为是可怕的工作都热心地干起来。因此,你绝不可以等到你感到喜欢才做,可能你一直都不会感到喜欢做这工作。你也不可以尝试直接改变自己的感受;你是做不到的。作你知道神要你作的事,不管你喜欢与否,随之而来你的感受才会改变。这是慢慢产生的副作用。这就是如何抵挡赶退将要淹没你的沮丧浪潮的秘诀。除此以外,别无他法。

如何做神要我做的事

“你说只要我作神要我作的事,目的是要讨祂的喜悦而不在乎自己对该工作的爱恶,神就会赐福和使我坚强起来,结果甚至会改变我的感受。”

你说得对!简而言之,你要做的就是﹕

一、把因为你不想做而未做的工作一一列出。

二、立刻开始做这些工作以讨神的喜悦和那些靠你完成工作的人的喜悦(他们可能是你的配偶、家人、老板、朋友等。)

三、不管自己的感受如何,继续努力把工作完成,你的感受也会有所改变。要把你淹没的浪潮将因此会退下去。家庭主妇们﹕立刻开始收拾房间,下厨烧饭菜,准备迎接你的丈夫下班回家吧。销售员﹕不要敷衍拖延了;立刻把有可能销售的客户名单找出来,拿起电话,做生意的约会,然后立刻上路去找他们,不见不休。不管你该作的是什么,你自己知道,立刻就去作——千万不要等到你感到高兴喜欢才作。也不要把该作的事情放在一边,等到你觉得方便的时候才作。任何你现在可以做的就立刻马上做,不要等一下才做。

一旦你从抑郁不乐的心境中走了出来,就为自己的将来设想。将来你可用同样的方法避免沉落在忧郁沮丧的深渊中,正如现在你能把自己从这深渊的边缘拉出来一样。这方法就是﹕作在你生命中任何低潮时刻神要你作的工作,不管你喜欢与否。你一定要把将来生活和工作的时间安排好,然后按安排的时间行事,不管自己感受如何。假如你不会替自己安排生活工作时间,去找一位牧师或教会同工帮忙。帮忙你安排生活工作日程时间的辅导人员也可以在一段时间内考察你有没有按时间日程行事,直至你习惯了按安排的时间过活为止。他也可以鼓励你“激发爱心、勉励行善。”(希伯来书10:24)。神自己有祂的计划和时间表;你是神按祂自己的形像所造的,不能没有生活工作上的计划和时间的安排。假如你把生活工作时间日程安排好,你根本没有多余时间去顾影自怜,与邻居密友在电话中谈个不停,或早上一边喝咖啡,一边抱怨不停而不干活。咖啡应该是工作完毕时的享受,而不是代替工作的。

因此,现在你应该知道如何走出忧郁沮丧,和知道应怎样做来避免它。让我摘要地用不同的语气再说一次。

一、承认自己没有负起该负的责任的罪,以及其他任何没有悔改的罪。

二、立刻开始作神要你作的工作来讨祂的喜悦,不管自己的感受喜爱与否。

三、按照圣经教导来对付任何特别的罪,就是那原本引起你情绪恶劣的罪(不过情绪恶劣不一定都是因罪而起)。

四、不要与那些顾影自怜,畏缩不前,满腹牢骚的人混在一起。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按照已定的日程时间而不是按自己的感受行事。

本文获“华人圣经辅导网”授权发布,文中小标题为本号另加。翻译自“What Do You Do When You Become Depressed?”,原中文标题为“如何从忧虑沮丧中走出来?“。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杰·亚当斯(Jay E. Adams)博士是圣经辅导的开山之父,撰写了50多本书,他的著作涉及牧师和辅导的许多方面,以及圣经学习和基督徒生活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