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神的旨意不合我意

2001年春天,我的妻子伴随着眩晕的强烈症状半夜醒来。当时,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芭芭拉几乎要瘫倒在地上。她要我告诉孩子们她爱他们。她以为自己快死了。我迅速打了“911”,她被急送到医院。经过两个月的各项检查,母亲节那天,一位神经科医生把我们带到办公室谈话,他告诉我们芭芭拉得了脑瘤。他告诉我们这可能是良性的,后来得出的结论证实他的判断是正确的。但脑瘤深入大脑里面,会引起严重的平衡和听力问题。如果不加处理,只会引起更多的问题,因为脑瘤也在压迫她的脑干。七个月后,她进了手术室,手术历经了15个小时。两位果敢专业的颅骨神经外科专家用难以置信的高超手术清除了肿瘤。尽管她的生活仍然有后遗症的影响,但这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我们为此非常感恩。
 

这不是我们的计划。

我们没有精心策划那“911”之夜。芭芭拉得脑瘤、手术顺利、得到医治,这些也都在我们计划之外。这是神的设计,而这些环境也是我们无法掌控的。然而知道我们的主统管万有,我们就能经历充足的平安,并且有信心,祂能成就祂那美好的旨意。

 信徒经常会把神缩小。尽管我们口里所讲的都是正确的神学,但实际所信的可能非常不同。我们会说我们相信神良善、伟大、满有怜悯且积极地参与到我们的生活中。然而,当环境不顺意时,我们的行为会呈现出我们对所知的怀疑,这就导致我们做出不荣耀神的决定。
 
约瑟对神的主权有基本的认识。①这认识不仅仅是在人生过程中他所听到和被教导的知识。他凭着信心,在难以置信的艰难环境中领受上帝启示他的真理。他不是仅仅知道标准答案,而是从父母身上看见,并传承他们确确实实的信仰,就是相信上帝为祂自己的荣耀,精妙无缺地设计历史长河的各样事件,且所做的尽都美善。约瑟不需要知道一切的答案,也不需要预见处境的出路;他相信上帝知道。
 
无论生活中发生的事情是意料之外的小干扰,还是彻底破坏了我们的计划,我们都必须坚持真理。认识圣经所启示的神,我们意识到自己无法改变或改善神的设计。
 
约瑟的兄弟们对他的轻视是显而易见的。然而流便却要搭救他:“流便听见了,要救他脱离他们的手,说:‘我们不可害他的性命。’又说:“不可流他的血,可以把他丢在这野地的坑里,不可下手害他。‘流便的意思是要救他脱离他们的手,把他归还他的父亲。“(创37:21-22)
 
在这里,流便对雅各、约瑟或两者都表现出一些怜悯。然而这力量还不足以使他在弟弟们面前持守正直,他没有勇气指出他们的恶行,并坚持做正确的事。他以为他的计划会成功,但是他的“秘密计划”很快就会被他更狡猾的弟弟们的计划挫败。
 

犹大突然有了一个“更好的计划”。

他们不仅可以除掉他们的兄弟,还可以从他的死亡中收取个人利益。于是,犹大对众弟兄说:“我们杀我们的兄弟,藏了他的血,有什么益处呢?我们不如将他卖给以实玛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为他是我们的兄弟,我们的骨肉。”众弟兄就听从了他。有些米甸的商人从那里经过,哥哥们就把约瑟从坑里拉上来,讲定二十舍客勒银子,把约瑟卖给以实玛利人。他们就把约瑟带去埃及。(创37:26-28)
 
流便的计划很快被淘汰。约瑟对所发生的一切失控。他被忽视、被控制、被卖了。不管他喜不喜欢,他正在去埃及的路上了。他无法在这一刻使事情发生转变。他无法找人捎话给他父亲,无法与绑架他的哥哥们讨价还价,无法与他的新主人协商,他也无法逃脱。他别无选择地走上人生的新道路,如果他可以选择,他一定不会这样选。但现实却是如此。
 

神有一个计划,祂的计划总是超越个人计划。

如果祂和约瑟讨论约瑟想要什么,约瑟多半不会选择待在埃及商车上。他可能宁愿选择和家人在一起,即使被兄弟们恨恶,或选择回到他父亲身边,期待着他要继承的遗产,或选择拥有财富和快乐的一生。然而,约瑟并没有被征求过意见。这些环境与约瑟想要的、他认为最好的、或他的计划无关。而是关于上帝的计划。
 
通常情况下,上帝的超越计划是很难让人接受的。我们可能不喜欢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我们可能会为所失去的悲痛欲绝。我们的心可能会因环境的可怕变化而痛苦不堪,这临到的环境看起来与神的话和我们对神的期待截然相反。这些感觉是上帝创造我们的一部分。
我们要选择的不是否认或是忽视自己的感受,而是用一种与神的性情和启示相一致的方式回应我们的感受。
 
附录:
①今天教会在传真理给下一代上是非常懈怠的,这是叫人悲伤的事情。虽然儿童和青少年可以参与到各种各样的项目、课程和学习中,但对个人与圣洁、至高上帝间的关系的理解是缺失的。教会活动的出席和参与率高了,但是申命记6章提到的家庭中的操练却被忽略了;合宜的行为被强调,但效法基督的动机却被轻视了。我们让孩子学会做“正确的事”的是出于“惧怕人“,而不是由“敬畏神”驱动人行义,……敬畏耶和华的,远离恶事。(箴言16.6)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When God’s Will and My Will Disconnect“。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特里·伯林加姆(Terry Burlingame),2008年10月开始成为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会员,在此之前也多年参与该事工。特里持有大急流浸信会圣经学院(Grand Rapids Baptist Bible College)和神学院(现为基石大学Cornerstone University)的学士和硕士学位,以及费城西敏神学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的教牧辅导博士学位。从美国陆军牧师岗位退休后,特里在密歇根州格兰维尔浸信会担任主任牧师十年之久。目前他兼职于密歇根州杰尼森圣经辅导中心(隶属于ACBC联盟),参与詹姆斯敦浸信会事工,是密歇根州怀俄明大卫之家事工董事会成员(该中心为37名不同发育障碍的成年人提供住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