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盼望在何处?

作为牧师兼辅导员,我定期跟丧失盼望、绝望的人会谈。让绝望成为问题的原因多种多样:或许是经济状况、令人绝望的婚姻、没完没了的健康问题、世界政治局势或不堪重负的教会里的问题。

圣经透过经常地谈论盼望来讨论这种种负担,对人性的真知灼见也非其他任何一本书可与之相提并论,圣经至少从三个方面来阐述盼望这个主题:

它指出敬拜神的生命特征之一就是有盼望。

它指出我们的盼望应该在哪。

它警示我们有关虚假的盼望。

本文的目标是简要介绍此主题,并提供一些诊断性问题以帮助了解人究竟将盼望置于何处。

盼望作为有敬拜意义的词汇 

假若人类可以不寄希望于任何事物而活,无异于说一个人可以活着却不需要呼吸。尽管有些人自称是无神论者,但其实所有人都是敬拜者,盼望就是其中一个标志。

盼望作为圣经的一个重要主题是有道理的。圣经教导我们,恰当的盼望带来祝福,不恰当的盼望带来损害。

圣经鼓励前者且警戒后者。我必须鼓励所培训的门徒要把盼望放置于恰当的位置和事情上,否则就会导致极度失望、沮丧和绝望。

符合圣经的盼望:强调“恰当的盼望”

盼望的主题在圣经中如此重要,以致圣经语言中有多个词汇来描述它。我最喜欢的一个词汇是“qawa”——等候或寻找,它跟急切的期待相关①。想一下你在网上购买了某件物品而盼着到货,你简直等不及它已经被放在邮箱里。我最近就有这样的经历,还记得自己等了一天又一天,买的东西迟迟不到的那份失望。如果对人性的这种洞察是真实的,那这至少意味着产生无望或绝望的一个原因可能是:我看不到自己等候或期盼的,或者反过来说,我看到的并不是自己想要看到的。

符合圣经的盼望:强调“恰当的对象”

主耶和华啊,你是我所盼望的;从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诗:71:5)

学习这个主题时,有一点清晰可见,那就是恰当的盼望可以带来诸多益处(比如灵里的安息、因为盼望对象的稳固而产生的信心、因着关注的焦点是值得信靠的那一位神,从而获得平安)。

但圣经也提出警告,错误的盼望会导致不安稳、没有平安、失望或令人痛苦的绝望。诗篇五十二篇七节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看哪,这就是那不以神为他力量的人。只倚仗(也就是盼望)他丰富的财物,在邪恶上坚立自己。”此前几节则说,这个人会被又真又活的神拔出并挪去。事实上,错误的盼望因其错误的对象不再安稳!

以赚取金钱或其他属世目标作为盼望和信心的对象,是缺乏智慧的,这样做意味着忘记了这些对象的脆弱性。在人世沉浮中,将盼望置于真正稳固的事,这难道不是成熟基督徒的标志吗?

符合圣经的盼望:婚姻的关键因素

请注意这个希伯来字眼“qawa”,是假定人类是有所期盼的。在这一点上你应该可以显而易见地看到婚姻辅导的含义了。在婚姻辅导中,“期待”是一个常见的主题。一旦盼望不能被满足,绝望就随之而来。人们很容易忘记配偶的人性,认识到这一点,就要建议接受辅导的人,他们应该容许自己的配偶做另一个脆弱的人,而不是将其高高举起作为自己盼望的对象。如果你愿意成长为日益有智慧的辅导员(或者在自己的婚姻中越来越有智慧),那么就要意识到,如果听到一个辅导对象谈起没得着满足的期待,你就进入了“盼望”这个(辅导)领域。

希伯来语“qawa”这个词假定人类都是有所期待的。下面这个清教徒的祷告非常好地表达了这一点,也加强了圣经关于人性洞察的深度。

哦,我的魂,要记住,以神为乐是你的义务和特权······那么,以这位赐予者和祂的美善为乐吧!哦,我的心啊,在祂里面欢喜,······无论人信靠什么,都期待从其得着幸福。但神应是你信心的倚靠,喜乐的实底。②

换句话说,任何试图令我从中寻求幸福、满足或者安全感的事物,就是我盼望的对象;任何我期待需求从中得到满足的事物,就是我情之所系。

向辅导对象提问,确定盼望的焦点

你认为目前自己的婚姻(职业等)状况怎样?(相当于在问:“你在婚姻中有什么盼望或期望?)

“你从哪里寻求安全感?”(圣经上说得很清楚,我赖以获取安全感的所在就是我盼望的客体。)

“展望未来,什么让你兴奋不已?”

“是什么夺去了你的喜乐?”(这个问题揭示出真实的盼望带来幸福,虚假的盼望则带来失望。)

关于真实和虚假盼望的其他经文

无论一个人的盼望是基于过去发生的事、现在属实的事或者是将来要成为真实的事,圣经中的盼望都远胜于此。注意以下经文:

  • 诗篇 119:81,114

  • 以赛亚书40:31(“等候”一词就是上文中“盼望”一词)

  • 罗马书 15:1-4,13(注意盼望的对象,你必须做什么才能拥有这盼望和盼望的结果)

  • 提摩太前书 6:17

作为敬拜者的生活

我们拥有生而敬拜真神的奇妙特权。相比这个星球上那些将情感寄托在追逐虚假盼望上的人而言,这是更卓越的生活方式。清晨,当脚踩到地板的那一刻,如果我决定盼望更卓越的事和更超越的那一位神,就是活出了被造的样式。

思考

1. 你是否设法发现辅导对象的虚假盼望?

2. 你尝试过将盼望这个主题和培养敬拜神的生活方式结合在一起吗?如果有,你的辅导对象接受得如何?

附录:
①R. Laird Harris, Gleason Archer, Jr., Bruce Waltke, Theological Wordbook of the Old Testament, Qawa, (Moody Publishers, 1980), 791.
② Arthur Bennett, The Valley of Vision, “A Colloquy on Rejoicing” (The Banner of Truth Trust, 2002), 278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Where’s Your Hop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厄尼·贝克(Ernie Baker)是美国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Jackson ville)的总部第一浸信会教会的牧师,并是恩典圣经辅导恩典中心的督导,迈斯特神学院(The Master's University)圣经辅导在线学习的主席。认证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的会员(督导),是基督教调解学院的调解员。他著作颇丰,著有《智慧嫁娶,美好婚姻——预备自我之蓝图》(Marry Wisely, Marry Well, a blueprint for personal preparation)和《救命!我身陷冲突》(Help! I'm in a Conflict)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