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属灵生命成长的5个因素

使徒保罗用奔跑的隐喻来描绘基督徒的生活。“岂不知在场上赛跑的都跑,但得奖赏的只有一人?你们也当这样跑,好叫你们得着奖赏。”(林前9:24)。
 
在腓立比书3章12至16节的经文中,保罗扩展了这个比喻,用以帮助我们明白我们的属灵成长之道应该是什么样子。从这些经文中,我们可以看到表现我们属灵生命成长方式的5个特征。
 

1、以正确的自我观念追求基督

在第12节,保罗坦诚了自己的缺点。保罗认识自己的身上有一件事情,就是他正在进步。
 
保罗承认他还没有完全认识基督。“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腓3:12)。这句话是指他先前在第8至11节所说的,也就是要完全认识基督。而完全认识基督,是在从死里复活时才能得着(11节)。
 
保罗也承认他还没有完全成圣。“不是说我已经完全了”(腓3:12)。他不想让我们觉得我们在今生可以达至完全的地步。如同保罗一样,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还没有到达终点,但我们是处在进步之中的人。

 
2、尽你所能追求基督

保罗在第12节继续说:“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稣所以得着我的(‘所以得着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腓3:12)。保罗对他自己并不完全认识基督或生命尚不完全所做出的回应,是竭尽他所有的精力和能量去追求基督。从体育运动的角度,保罗使用激进猛烈的语言来描述他对基督的追求。“竭力追求”是指以认真和勤奋的态度去努力追求,以便获得所想往的。①“得着我所要得的”,意味着带着迫切的想法和不懈的努力去获得奖赏。②
 
这是一种真实恳切的、融合了血水与汗水的言辞。保罗想要追求基督,直到他真正得着,才会停下来。
 
他努力追求的原因,是为了得到神的恩惠吗?还是为了得着救赎的恩典呢?不!都不是!保罗对基督的热切而勤勉的追求,是因为耶稣先对保罗发出的殷切追求。基督寻求保罗,并使保罗成为祂自己的保罗。基督俘获了保罗的心,使他成为上帝的儿女。当基督在前往大马士革的路上“抓住”保罗时,祂就开始了这场激情满怀的、真挚热忱的、充满着血和汗的追求。
 
你是否会常常想起上帝对你的追求?如果你是基督的追随者,如果你相信耶稣,那么你也是先被祂寻找并追求的(约15:16)。我们要像保罗一样,竭尽所能去追求基督。
 
你会回应说你正是这样的人么?你如何处理你的想法或愿望?你愿意将这些降服在为义所受的试炼之下吗?你有没有将那些心中罪恶的想法和欲望屈膝交托将其除去呢?当你想到自己需要在主里有进步的时候,你会感到气馁吗?还是说它会激励你像保罗一样回应——去竭力追求呢?
 

3、专心追求基督

保罗在第13节进一步扩展他的属灵训练。“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腓3:13)。保罗有一个专一的焦点。努力朝向基督就是保罗专一追求的焦点。赛跑的运动员必须把眼睛盯准前方;那些朝着人群观望或者低头看自己的脚的人很容易摔跤跌倒。
 
保罗的追求以刻意遗忘为标志:“……就是忘记背后……”(腓3:13)。保罗并不是说我们需要通过某种方式洗去我们心中过往的所有记忆。他所表达的重点是,我们必须在着眼于未来的同时,努力聚焦现在。
 
保罗打破了过去的一切,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属灵上的成就、善行、事奉上的大成就,以及罪恶、错失的机会和各种灾难等等,这一切都必须被忘记。我们决不能沉湎于过去的种种,也不应该认为我们的过去决定了我们是谁。我们的过去不能控制现在或是未来。我们不应活在过去的功劳簿里,也不应因过去的罪所带来的内疚感而软弱下去。神感兴趣的是我们现在所做的以及我们的将来。就像赛跑的运动员一样,我们必须意识到,转过头向后看会有多危险。
 
保罗的追求的另一个标志,是有刻意的目标。“……向着标竿直跑……”(腓3:13)。如同已经可以看到前面终点线的赛跑运动员一样,保罗描述了一个奔跑者,他的身体正带着对目标的强烈热情尽力伸展开来。我们对基督的追求应当是聚焦和专一的,以刻意忘记和对准目标为记号。我们的眼睛必须盯准摆在前面的,直到我们得着它才能真正感到满足。
 
当我们为自己正处于比赛之中而感到欣喜若狂的时候,我们并不应当满足于我们在比赛中所处的位置。
 
肯特·休斯(Kent Hughes)在他的评论中说:“谦卑的不满足……为我们打开了通向上帝祝福的大门,并让我们进入一个从不满足到满足、再从不满足到满足的这样的崇高循环之中……它会将人带进一种越来越认识耶稣的生命状态之中,事实上的确已经能够认识耶稣很多,但是之后又殷切地想认识祂更多,并且还要继续努力认识,以致于认识得更多一些,再多一些……属灵的不满足是一种蒙福的生命状态。耶稣说:“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太5:6)。
 
你渴望认识基督更多吗?赛跑的一部分就在于我们在基督里越进步、越成长,就越认识到自己需要成长。让我们继续前进!
 

4、带着正确的动机追求基督

接下来,保罗解释说:“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4)“向着”这个词的意思是,保罗正在朝着他的目标实现的方向努力靠近。保罗正朝着超越罪、更加认识基督并向世界传扬祂的目标靠近。跟保罗的性情以及他的追求所相关的一切事,都是属天的。他的呼召从天而来,也向天而去。
 
比赛结束时,会有一个期待已久的奖赏。这个奖赏并不是给那些取得了任何成就的人,而是给那些把自己的信心放在基督里、并坚持到底的人。这些人生命的标志并不在于他们取得了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而是在于他们对基督不懈的追求。我们一样想要从死里复活。我们一样想要与基督面对面。我们一样希望我们的生命在祂里面被寻见。
 

5、带着坚韧的心追求基督

保罗用这样的话结束他有关的赛跑的比喻:“所以我们中间凡是完全人,总要存这样的心;若在什么事上存别样的心,神也必以此指示你们。”(腓3:15)。当你觉得你的生命正在进步,认识到你必须不懈地追求基督,就说明你的思想已经成熟。你知道你在基督里已经完全称义,不再活在神的忿怒之下。但是,你也要知道你在认识基督以及学像基督方面是不完整的。
 
保罗相信,当神的子民准确地评估自己,带着专一的焦点、正确的动机和坚韧的毅力竭力追求基督时,上帝会持续引导他们进入所有的真理,并使他们在知识上愈发长进。祂必成全祂亲自动的善工(腓立比书1:6)。
 
在腓立比书3章16节中,保罗补充说:“然而我们到了什么地步,就当照着什么地步行。”“照着行”的意思就是步步跟随。有了坚韧,我们就能持续不断、顺服地走在我们已经知道的真理当中。而且,随着我们不断成长,我们就会继续顺服地走在现在我们所知道的真理里面。以此类推。这样的坚定,会使我们愈发具有基督的样式。
 
保罗在腓立比书第3章所教导我们的,使我们想起希伯来书12章1至2节的话:“……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或作‘仰望那将真道创始成终的耶稣’)。”
 
附录:
①斯匹罗斯·佐迪希斯(Spiros Zodhiates)《单词学习词典全书:新约》, The Complete Word Study Dictionary: New Testament (Chattanooga, TN: AMG Publishers, 2000).
②出处同上。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5 Factors Leading to Spiritual Growth: ‘Run, Forrest, Run’”。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安德鲁·罗杰斯(Andrew Rogers) 与他的妻子珍妮(Jenny)有四个孩子。他们住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他在那里担任博伊斯学院(Boyce College)圣经辅导教授和项目协调员。他也有幸担任海外辅导机构的执行董事。安德鲁获得了迈斯特大学神学院以及南方浸信会神学院的神学和圣经辅导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