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案例:如何帮助人战胜酗酒之罪

故事的开始

2008年3月28日,一个普普通通的周五的下午,“爱里有真理”事工(Truth in Love Ministries)开展了自己的团队圣经辅导事工,虽然当时团队中仅仅只有三位圣经辅导员,但是我们也尽可能地去安排圣经辅导。我们的价值观就是要去操练团队辅导,或者是协同辅导,意即在同一次辅导中同时会有两位圣经辅导员在场。时至今日,2012年5月18日,爱里有真理事工依然在继续操练团队圣经辅导,目前团队每周约进行40场辅导,超过70名圣经辅导员参与其中,事工在大伯明翰地区进行。
 
从最开始,上帝就在祂自己的事工中结出了的果子。辅导开始的第一个案例,是一个十几岁的女孩蒙上帝恩典获得拯救。
 
本文这篇见证则是关于发生在圣经辅导事工第一天的另一个辅导案例。那是我们开展辅导的第一天,也就是那个周五的下午的第二场辅导,辅导对象是一位年轻的女孩,她因一段认真严肃的关系最终以破裂收场而感到悲伤不已。
她告诉我们,她是最近才与对方分手的,原因是那个男人对自己酗酒问题的谎言和欺骗。而且,即便她已经很努力地给予帮助,并且送给对方一本名为《上瘾的内心》(The Heart of Addiction)的书,他依然坚持酗酒。虽然很伤心,她还是决定不能与他结婚,或者也无法再让这段关系继续下去。因此,她来参加圣经辅导,想从中寻求安慰、理解和指导建议。
 
在我们后来的一次辅导当中,我征求了她的意见,问她我是否可以联系她的前男友,并给对方提供一些帮助。她同意了,但同时也提出了一个条件:“不要告诉他我想跟他重归于好,因为我根本不想这么做。而且我也不希望他是因为我才来接受辅导。”我看得出她心里的确也是这么想的,因此我同意了。
 
一天,我成功地给这个年轻人打通了电话(他在那之后也曾告诉过我,说他很少接听手机来电,因为“我要么就是在喝酒,要么就是为自己喝酒而感到不适,或者基本上还是处在宿醉的不清醒状态”。但是,他很确定,那天是圣灵在其中做了工作,让他接听了我的电话)。
 
他在接到我的这通电话之后,感到很诧异,自己居然是在跟几个月前读过的那本书的作者本人交谈。我们聊了起来,随后我问他是否愿意过来与我和杰夫·杨(Jeff Young)博士会面,杰夫也是我们事工中的一位圣经辅导员,他曾经做过很长时间的橄榄球教练,现在则担任一所小学的教师以及牧师。这在这个案例中很有帮助,因为电话那头的这个年轻人也曾经是高中橄榄球队的一名教练。在阿拉巴马州,橄榄球教练都是举足轻重的人物,拥有非比寻常的影响力。
 

上帝值得信任吗?

在我们的辅导中,杰夫和我带着爱来要求这个年轻人做出信心的回应。我问他:“上帝值得信任吗?”并且又进一步问:“那你为什么不相信上帝,让祂来帮助你停止酗酒,并且为祂而活呢?”因为他自己承认说认识基督,但是却没有在生活中顺服基督,因此我选择这样来挑战他内心的想法,要求他在信心中做出回应。
 
后来,这个年轻的橄榄球教练说,在辅导结束之后的那几天,“上帝值得信任吗?”这个问题反复在他脑海中回荡,好多天都挥之不去。他心里一直都在反复思索这个问题,哪怕是他努力要去忘记这个问题也没有用。
 
我们给他的辅导作业之一是去观看《飞轮》(Flywheel)这部电影。他告诉我们,他之前已经看过了《面对巨人》( Facing the Giants ,这是一部佐治亚州奥尔巴尼市舍伍德浸信会教会Sherwood Baptist Church制作的电影 ),讲述了一个橄榄球球队教练是如何悔改并且不再为自己活而是为基督而活的故事。但是,我们还想让他看到的是,“悔改的行为”到底是怎样的,而《飞轮》这部电影将这一点阐述得非常透彻。
 
在看完这部电影之后,圣灵让这个年轻人认识到,自己是失丧的,正走在通往地狱的路上。他孩童时期就有的对基督的信仰其实并不是真实的,因此他立刻祷告、悔改并且相信只有基督才能带来永生。
 
虽然当时夜已经很深了,他还是叫醒了自己的父母,带着眼中不断涌出的滚滚热泪,告诉他们这个好消息。听到这个令人欢欣鼓舞的好消息,他父亲说他们一直在为他祷告,并且也知道他之前的生命没有走在正确的轨道之上。
 
藉着上帝的恩典,这个年轻人重生了!他曾经听闻过福音,但是在这一刻之前,不管是从圣经辅导、电影、书籍还是朋友那里听来的福音,都从来没有如此抓住过他的心。因为他的见证,我们都非常激动,我也想要与他的前女友分享他的见证,因为即便是这个女孩没有想过要与他重归于好,但是也依然从未放弃过为他祷告。因此,当我们给这个橄榄球教练打电话的时候,我们也安排她在场,这样她就可以听到对方所说的话。我们把电话设置为免提状态,让在场的所有人都能听见电话那头这个年轻人要说的话。他分享了基督在他生命中所做的,听到他见证的最后,我们都忍不住流眼泪。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在接下来的辅导中,成圣及属灵成长这些艰难的工作随之开启。这个年轻人现在是新生的信徒,是上帝家里的一个弟兄了,有关怎样与主同行,他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内容,因此我们圣经辅导的重点就转向了门徒训练。他还是基督里的婴孩,我们的目标就是帮助他成长,这样他不仅可以作基督忠心的跟随者,也能够去为得着别人来做基督的门徒。所有跟随基督的人都是基督的门徒,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去得着门徒。然而,我们看得出,这个年轻人有做领袖的能力,也能够成为去为基督得着门徒的人,特别是对年轻人而言更是如此。随后的许多次辅导都是围绕在基督里的新生命以及我们应当脱去什么、穿上什么来进行。之后,这个年轻人的生命因上帝的恩典而发生了翻转。
 
与此同时,他们两个人又重新开始交往了,因为显而易见的一点是,这个年轻人的生命不再受沉重的酗酒之罪所辖制,并且,在许多方面他都开始更加有基督的样式。
 
在此期间,这名教练带着自己的橄榄球队去听了当地一名基督徒讲员的讲道,球队中有13名年轻人决定将他们的生命委身于相信并跟随基督。
 
当他向他的球队和教练组解释说,其中一个具体的规则改变就是,球员和教练都不允许再说骂人的话,球队的整体气氛随之也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以《面对巨人》这部电影里所描述的变化为榜样,他也列出了一些具体的细则,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只要有人违反规定,所要负的责任都是一样的。这为他们赢来了颇具挑战性同时让他们有巨大收获的一个赛季。之后,他的一个还在上高中的球员,也是一名忠心的基督跟随者,跟教练说自己一直在为教练祷告,盼望他能成为基督徒,而现在非常明显,上帝回应了这个祷告!
 
这名教练决定参加我们的圣经辅导员培训课程,并且自愿做杰夫博士(他之前的辅导员)的搭档辅导员,每周有一个晚上的时间,他会与杰夫博士一起,给处于挣扎中的年轻人提供门徒训练。
 
我们事工的目标之一,就是希望看到辅导对象能够逐渐从接受辅导成长为辅导员,从接受门徒训练成长为去为别人提供门徒训练。这一目标在这个案例中得到了更多的体现,而这一切也正是因着上帝奇妙的恩典,通过团队辅导的方式得以实现的。
 
如果我没有亲眼目睹这一见证,我同样会认为这只是在电影中才可能出现的桥段,但是,现在我知道,只要藉着基督,凡事都有可能。
 

思考

你如何鼓励辅导对象使用自己的恩赐来服事基督的身体?你是否鼓励他们有意识地去为别人提供门徒训练?信靠神是否适用于信徒及非信徒?信靠神,或者说仰赖耶和华(箴3:5-8)的具体含义是什么?你怎样在日常生活中切实地操练信靠神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A Testimonial: How Biblical Counseling Helped a Person Struggling with the Life-Dominating Sin of Alcoholism”。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马克·肖(Mark. Shaw),教牧博士,他担任辛辛那提/北肯塔基地区恩典团契教会(Grace Fellowship Church)的辅导主任。作为“成瘾联结事工”(Addiction Connection)——有关成瘾圣经辅导的全国性仆人领袖网络——的创始人,马克热衷于激发当地教会对于“上瘾者内心对福音的盼望”的热忱,并提前装备整个教会预备好应对将来的工作,以期实现以弗所书4:11-16所教导的真理。马克和他的妻子玛丽(Mary)已经结婚25年,他十分享受写作并和他的妻子一起讨论他的作品。她也很重视这一点,那就是自己能成为第一个读到这些作品的人。肖博士毕业于伯明翰神学院(Birmingham Theological Seminary),拥有圣经咨询事工博士学位,他持有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的认证以及州成瘾辅导员认证(CADAC 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