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女性还是孩子?

为什么要谈论堕胎?

当全国堕胎权利行动联盟的一位代表在一所高中向一个班级讲述堕胎的优点时,一名学生问老师是否能让我来讲解“维护生命、反对堕胎”的内容。当我一周后到了课堂上时,赞成自主选择堕胎的导师告诉我,他的学生对支持自主选择堕胎进行了投票,而投票结果是23:1。

我提出了人性和未出世孩子的权利,让他们看子宫内的照片,展示了对早期发育阶段的胎儿实施堕胎的图片。

下课后,那个老师对我说,“如果我们再次投票,结果会有所不同。大家的思想发生了变化。”说完,他特别补充了一句话:“要知道,以前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维护生命、反对堕胎’组织。”

我们有时会为自己的思想开放态度、提供一个“公平且应时”的教育而感到自豪。然而,这个55岁、有硕士学位的社会科学教师,却从未听说过“维护生命、反对堕胎”组织。他不加鉴别地从他人那里接受了自主选择的观念,而他的学生们也一样。

1.令人惊讶的趋势——青少年反对堕胎

在几年前,“维护生命、反对堕胎”组织会长时间地存在,但如今,年轻一代人似乎沉浸在伦理相对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社会中,他们似乎最终将会一致成为自主选择是否实施堕胎的人。但是近几年来惊人的发展也显示出,反对堕胎的年轻人比父母辈的人还多。

在近期的一份针对青少年的盖洛普民意调查中显示:72%的人认为堕胎是不道德的行为,只有19%的人相信堕胎在任何情况中都是合法的行为;与之相比,认为堕胎在任何情况中都是合法行为的成年人为26%,有32%的青少年认为,绝对不能允许堕胎,而持同一态度的成年人只占17%①。

这一数据是由全国民意调查证实而确认的②,并且由参加“全国为生命而行进“活动的广大青少年所证实③。当代网站向年轻女性伸出援助之手,鼓励她们选择生命④。许多年轻人拒绝接受她们生活中堕胎行为的文化。

2.我们这个时代的决定性问题

堕胎在美国是女性最常见的手术,4个受孕的孩子中有1个是以手术方式流产掉的,而通过化学方式流产的数量是一个未知、但却在不断增加的数字⑤。因为50%的妊娠是计划外怀孕,这意味着有一半的意外妊娠是由堕胎的方式而终止的。在美国,每年对堕胎术的报道大约有137万条⑥。在美国,43%的育龄妇女有过或将要实施堕胎⑦。几乎每一个家庭,在一定程度上接触过堕胎术的影响。

如果自主选择堕胎的立场是正确的,那么自主选择堕胎的自由就是一种基本的公民权利。如果反对堕胎的立场是正确的,那么在美国每天3753例堕胎的事例就是人员伤亡,比2001年911事件摧毁世界贸易中心所丧失的生命还多。

堕胎是个极大的“热门话题”,这个词引发了强烈的情绪。在人们特别关注的问题中,堕胎占据首位——超过了反犹太主义、酗酒、无家可归、死刑、色情图文和焚烧国旗⑧。

最近一项民意调查显示:26%的美国人说他们强烈支持自主选择,而29%的人则说他们强烈反对堕胎。两者合计,这意味着55%的美国人对堕胎持有强烈的意见⑨。

3.一个基督徒的观点

一些基督徒读者可能会认为,“这本书不适合我们——它是针对那些实施堕胎术的、教会外的人。”事实上,接受堕胎的女性中,有43%的妇女认为自己是新教徒,27%的认为自己是天主教徒。因此,美国的堕胎术中有2/3是实施在那些受到了基督教影响的人身上的。美国的百分之十八的堕胎术是实施在那些认为自己是重生或福音派基督徒的女性身上的⑩。在相信圣经的教会中,每年几乎有25万例堕胎术。

堕胎问题不是关于教会需要向世界宣讲些什么,而是关于教会需要先对自己宣讲些什么,然后再向世界宣讲。

虽然我是一个基督徒,我在此书中对圣经的论据不作太多的讨论(我在其它的书籍中曾经做过很多的评论⑪)。我所带来的事例,主要是基于医疗科学研究。这些来源就像是对待基督徒那样,可信地对待任何尊重事实的不可知论者。事实上,许多非基督徒是持反对堕胎意见的。

我自己是妇女权利的坚定相信者。我对我的妻子和我的女儿有最深切的敬意,我们在抚养女儿的过程中让她们尊重自己并且感谢上帝让她们成为女性。我不想对女性在堕胎中所遭受的创伤作轻描淡写。因此在此书中,伴随着事实和逻辑,也注入了恩典和怜悯,它将帮助我们把信念扎根于现实当中。

4.我对读者的期待

如果你是趋于自主选择堕胎的人。我希望你阅读本书时有一种开放的心态。如果此书证明了反对堕胎这一观点是有道理的,那么我鼓励你重新思考自己的立场。

有许多人怀着复杂的心情保持中立态度,如果你是其中的一名,我想让这本书可以成为你追求真理的一部分。这可能是你检验反对堕胎组织的唯一机会。

如果你反对堕胎,我鼓励你进一步思想自己的立场,因为仅说:“我知道我是对的,但是不太肯定为什么”这样的话是不够的,我们就要学习如何明智且和蔼地告知他人。

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如果堕胎确实是杀戮孩子且伤害女性的话,那么仅仅站着什么也不做,就是非常危险的。

支持女性还是支持孩子

我和妻子出于对那些被堕胎术摧残过的女性的关心,开始参与维护生命、反对堕胎的工作。1981年,我们将一名十几岁怀孕的女孩接到家里,而且我在西海岸首先成立的其中一所怀孕中心里服事,向那些贫穷、困惑和绝望的孕妇提供帮助。

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地在每方面帮助女性,而帮助这些女性的最佳方式就是为她们提供堕胎以外的其它出路。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开始参与“维护生命、反对堕胎”的教育、政治行动、非暴力调解。有些反对堕胎的福音事工着重于拯救未出世的孩子;有些更着重帮助怀孕的女性,我发现这两者都是必要且可以兼容的。

1.你或许不知道的运动

无数传言被附加进反对堕胎运动中。比如“反对堕胎者并不真正关心孕妇或出生后的孩子。”

一名电视台记者要求我对这种指责作出回应。

我说:“我和妻子把一个怀孕的女孩接到家里,并且支付她和我们住在一起的费用。当她决定放弃孩子让他人领养时,我们支持她。我们也会将收入中的一大笔数目用于帮助贫穷的妇女和儿童。”然后我向这位电视台记者介绍站在我旁边的一个牧师,他和他的妻子收养了19个孩子,这些孩子中很多都患有唐氏综合症或是有其它特殊需求。结果,电视台记者却停止拍摄。(译者注:这不是媒体想要听到的)

事实上,全世界有成千上万的反对堕胎组织提供免费的怀孕测试、B超检测、咨询、支持群体、儿童保育课程、财务管理教育、保姆、尿布、孩子衣服、住房。此外,成千上万的教堂捐出时间、金钱、食物、房屋维修以及每一个其它类型的帮助去帮助有需要的孕妇、单身母亲、低收入家庭。有无数反对堕胎的人收养孩子,他们打开自己的家并且自愿在孩子出生以后帮助他们。这些努力形成了历史上最大的基层志愿者运动。

当一些人正在为女性提供堕胎并向她们收取费用时,还有另外一些人则向她们提供堕胎以外的其它途径,无偿地、关爱地、甚至几乎是完全在幕后地向她们提供援助。他们关心孩子和他们的母亲,不仅是在出生前,也是在出生之后。

2.关于堕胎的争论

目前,美国仍然还有三分之二的人认为堕胎在“道义上是错误的”⑫,认为没有任何必要去讨论“未出生的孩子是人类”或“堕胎是错误的”。

但是,我们必须让在堕胎上挣扎的女性们看到,堕胎确实是杀害无辜之人的方式,堕胎迄今为止仍然对女性的生命、生活造成了最负面的后果。

然而,那些表面上称相信未出世的孩子是人类、堕胎是不道德行为的同样一群人仍然会选择实施堕胎术,并且认为堕胎术是合法的。这其实证明了他们骨子里并不相信未出世的孩子是人类,他们不认为堕胎是不道德的;民意调查也显示:许多认为堕胎是不道德的人同时也认为它应该是合法的。假设这些人相信强奸、绑架、虐待儿童和谋杀都是不道德的话(这样说很公平),那么他们绝不会说强奸和谋杀应该是合法的。这表明了他们“思维的混乱”(编者注),认为不道德的强奸、谋杀与不道德的堕胎有根本区别。

若你把未出世的孩子视为人类,就不会维护堕胎的合法性,否则就变成了“杀人是合法的”。比如,一位出于财务困境的怀孕母亲想要堕胎,但与一个未出世的孩子相比,她大一点的孩子要花费更多,但她不会杀死年长的孩子,归根结底,若你选择堕胎,你其实并未把未出世的孩子视为人类(编者注)。

有些曾经堕胎的女性常说,当她们实施了堕胎术时并不知道在她们身体里面的是“谁”,她们把曾经做过的堕胎看作是疯狂的举止,有时是受了出于好意、但却错误引导的朋友或家人的影响,她们悔不当初,希望当时能有人说服她们不去堕胎。

我们应该热爱和关心那些深处堕胎压力的孕妇,我们也应该关爱那些已经做过堕胎的女性,尽我们所能帮助她们从创伤中恢复过来。

箴言书说:正确的选择永远是明智的,并且能带来良好的后果;而错误的选择永远是愚蠢的,并且会带来不好的后果。

3.错误的二分法 

杀死一个孩子从不可能为任何人带来最佳的利益。当一个孩子被他母亲伤害,所带来的危害不只是对孩子、而且对母亲也会有伤害。若是把一个女人的幸福与她孩子的幸福分开是不可能的。只是因为那孩子未出世,就决意杀害他的行为所带来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第一个受害的是——孩子、第二个受害的是——母亲。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用证实胎儿的“身份”来着手看待堕胎所带来的伤痛。

附录:
①“盖洛普民意调查:72%的青少年认为堕胎是错误的”,2003年11月24日,WorldNetDaily.com
②“新的全国堕胎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多数为支持自主选择者”,2003年12月,佐格比国际民意调查,2004年1月16日发表于209.157.64.200/focus/fnews/1062123/posts
③ 1994年1月23日,“青年人在华盛顿为了生命游行”,
209.157.64.200/focus/freligion/1064531/posts
④ 见www.standupgirl.com
⑤“人工流产:事实一览”,纽约:美国计划生育。
⑥ 艾伦古特马赫学院网站www.agiusa.org/pubs/fb_induced_abortion.html;简要事实,2000年2月。
⑦ 艾伦古特马赫学院“人工流产”,简要事实,2002年2月。
⑧ 詹姆斯·帕特森和彼得金,美国说实话的日子,纽约:普伦蒂斯霍尔出版社,1991,32
⑨ 莉迪亚·萨阿德“美国人堕胎辩论分歧”,1999年5月18日,盖洛普新闻服务发布投票www.gallup.com/content/login.aspx?ci=3847
⑩ 计划生育观点,1996年7月——8月、12
⑪ 兰迪奥尔康,维护生命组织对支持自主选择人工流产驳论的答案,姐妹会,或者:摩特诺玛出版社,2000,3 13
⑫“盖洛普调查表明: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认为堕胎是道德上是错误的”,2003年6月,wwwiifesite.net/ldn/2003/jun/03060308.html.

本文获授权刊登,本系列文章出自作者《为什么要选择生命?照顾未出生的婴儿及其母亲》(Why Pro-Life?: Caring for the Unborn and Their Mothers)一书,本号对文章标题进行了编辑和删减。原文资料见永恒的观点福音事工网站。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兰迪·奥尔康(Randy Alcorn)是《永恒之眼事工》(EPM)的作者,创始人兼董事,该事工致力于讲授圣经的道理,并协助教会服侍各地未得之民以及未饱足的、未出生的、未受教育的、未和解的、未得到支持的人们。作者是一名研究员和20本畅销书的作者。他的非小说类作品包括《恩典和真理悖论》、《宝贵的原则》、《维护生命组织对支持自主选择堕胎倡导者驳论的答案》。他的小说包括《截止日期》、《主权》、《士巴恩的阴谋》和《金勋章获得者安全回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