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陷入堕胎挣扎的人

神会赦免堕胎的行为吗?

无论是在社会或是教会,数以百万计的男女正在遭受着堕胎所带来的愧疚痛苦。做过堕胎术的人中有三分之二的人认为自己是新教徒或天主教徒。①
 
如果你是一名曾经做过堕胎术的女性,或者是曾经建议过他人做此手术的人,那么这一章就是写给你的。如果你是一个曾经参与了作出堕胎决定的男人——无论是关系到你的女朋友、妻子、女儿或者任何人——它也是写给你的。
每当有什么事情让你想到那个曾经怀过的孩子时,你若否认就会导致你感情崩溃。对于感到愧疚的问题,你需要一个永久的解决方案,一个基于现实而不是伪装的解决方案。
 
圣经中提供了解决方案,我会引述圣经中的经文。你可以通过询问教会领袖、女性团契带领人或者基督徒朋友、家人来帮助你理解经文的含义。
 

1.基督的工作

好消息是上帝爱你,而且无论你当时做堕胎时是否清楚自己的行为,祂都愿意为你曾经选择堕胎的事而赦免你。但是在感恩有好消息之前,我们也必须清楚一个坏消息——就是难逃真正的道德负罪感。
 
我们所有人对许多冒犯神的道德行为会感到愧疚,堕胎仅是其中的一项。“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3:23)罪亏缺了神的圣洁标准,它使我们与神的关系隔绝了(赛:59:2)。罪欺骗我们,使我们觉得错的是正确的,而对的成了错的(箴:14:12)。“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6:23)
 
耶稣基督神的儿子是如此地爱我们,以至于成为人类中的一员,以此来将我们从罪中拯救出来(约:3:16)。祂肩负我们的软弱,却没有被我们的罪所玷污(来:2:17-18;4:15-16)。耶稣作为唯一配得为我们的罪付出代价的人,因着神的圣洁,祂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林后:5:21)。祂从坟墓中复活,战胜罪恶并征服死亡(林前:15:3-4,54-57)。
 
当基督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时,祂说:“成了”(约:19:30)。希腊语中“成了”的意思是在免除债务时用的词,它是书面的免除债务证明书,它的意思是“全部付清”。基督用祂的死来支付我们全部的债务。
 

2.完全的赦免

因为基督代表我们在十字架上所作的工,神白白地向我们赐下赦免。以下仅仅是其中的几项:
  • 他没有按我们的罪过待我们,也没有照我们的罪孽报应我们。(诗:103:10)
  • 东离西有多远,他叫我们的过犯离我们也有多远。(诗:103:12)
  • 父亲怎样怜恤他的儿女,耶和华也怎样怜恤敬畏他的人。(诗:103:13)
  • 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一:1:9)
  •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罗:8:1)

3.一份赚不到的礼物

救恩是一份礼物——“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弗:2:8-9)。这份礼物是无法谋取、无法赚得或获得的。它不取决于我们的优点或努力,而仅仅取决于基督为我们的牺牲。
 
神向我们提供了赦免和永生的礼物,但它不会自动属于我们。为了要获得这份礼物,我们必须要选择接受它。
 
你可能会认为:“但是在我做过了那些事情之后,我不值得赦免。”这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当中没有一人值得原谅。如果我们配得,我们就不会需要它。这就是恩典的关键。基督背负了我们在十字架上配得的惩罚,所以我们能得到我们不配得的——一块干净的石板、一个新的开始。
 
一旦得着赦免,我们就能期盼与基督和我们属灵的家庭共度永生(约:14:1-3;启:20:11-22:6)。你可以指望在天国里与你所爱的人、被基督的宝血所遮盖的人团聚(帖前:4:13-18)。
 

4.没有必要活在过去的罪中

一个妓女在基督脚前哭泣、亲吻他的双脚,并且用她的头发将它们擦干。耶稣对一个评头论足的旁观者说:“所以我告诉你,他许多的罪都赦免了。因为他的爱多。”(路:7:47)。耶稣赐给我们所有的人同样的赦免。神不想让你在惩罚自己曾经堕胎的行为或是其它任何做过的错事中度过一生。你所要做的就是接受基督的救赎,不要再复犯。耶稣对一个道德败坏的女人说:“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路:7:48,50)。被社会弃绝的女性来到耶稣面前,而他以同情和赦免欢迎她们。
 
不管你曾经做过什么,没有什么罪能超越上帝的恩典。祂已经见过我们最糟糕的时候,但祂还依然爱我们。祂赦免的恩典是无尽的。没有任何自由能跟赦免的自由相比。
 
当你承认你的罪时,你可能会马上感受到被洁净了;或者你可能需要帮助来解决一些问题。无论是哪种方式,你都被赦免了。你应该试着去忘记过去所发生过的事情,并且朝着一个由基督预备的、积极的将来前进(腓:3:13-14)。每当我们开始感觉自己不可饶恕时,就是该回到圣经的经文中去提醒自己和彼此间思想神的赦免的时候。
 
加入一个曾经经历过堕胎的医治小组能够为你带来受益良多的帮助。有一些专门为女性设计的堕胎后研经班,另外还有一些是为男性设计的。许多网上资源也能帮助你找到你所需要的支持小组。②
 

5.赦免紧跟着正确的选择

许多有过堕胎经历的女性对那些利用和虐待过她们的男人、那些向她们施加过压力的父母、那些误导她们做出一个选择、导致她们的孩子死亡的人,充满了可以理解的苦楚。神希望我们接受祂赐给我们的赦免,并把这种赦免延伸到其他人的身上(太:6:14-15)。

你需要成为那具有治疗效应团契的其中一部分,即一个被称为教会的基督徒家庭(如果你已经在一个教会中,与某人分享你堕胎的经历,以针对你的需要得到具体的帮助)。在基督徒的身边,你可能会因为自己的过去而感到难为情,你不该这样想。一个真正以基督为中心的教会不是一个圣人陈列室,而是罪人的医院。你不会因为基督已经赦免了的罪而受到论断和谴责。你加入到的这个团契中的人都跟你一样——是人,都不完美。大多数教会中的人都不自以为是。那些不明白神恩典的人应该感到很遗憾。

一个好的教会要教导圣经的真理,并且可以为你提供关爱、接纳和支持。

你可以采取的一种健康行为就是去接触正在怀着不想要的孩子的女性,上帝最终可以使用你的经历来装备你去帮助他人,与他们分享神的爱。我的妻子和我有一些曾经堕过胎的好朋友们,通过她们对维护生命运动的努力,已经为别的女性提供了她们曾经希望能有人给予她们的帮助。她们讲述自己的故事不仅挽救了孩子的生命,也将母亲从堕胎的痛苦中拯救出来,同时为他们带来医治。这也同样能实现在你身上。
 

反对堕胎的问题是偏离了大使命还是其中的一部分?

许多善意的基督徒相信教会不应该提及堕胎。有人说,谈及堕胎,我们就会让人们感到愧疚。但谈论这个主题的原因是为了防止堕胎和它所带来的愧疚,而且为那些罪恶感缠身却需要得释放的人提供了帮助和盼望。
 
一名神学院的学生对我说:“诸如堕胎这一类的问题,只不过是分散了对主要事情的注意力。”
 
“什么是主要的事情呢?”我问。
 
“大使命”,他说。“为基督赢得世人,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其他的一切都是分散注意力的事。”
 
他引用的是基督在马太福音28章19至20节中的话:“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
 
他是对的吗?维护生命是偏离了大使命吗?……还是只偏离了其中的一部分?
 

1.一个名叫威廉的男子

两百年以前有一个名叫威廉的男子,一个直言不讳的奴隶制反对者,他抵制来自西印度群岛的糖,因为那是奴隶制的产物。威廉感觉到神要差他去印度,在那里他惊讶地发现许多印度教徒将婴儿弃置一旁让他们渐渐死去;他们还抛弃了那些体弱的、身患疾病和麻风病的人。驻印度的英国政府假装没看见,因为他们不想卷入到文化或宗教中,但威廉觉得自己不得不介入此事,因为人们正在死去。
 
有一天,威廉目睹了被称为殉夫的做法,即寡妇被活活烧死在已故丈夫葬礼的柴堆里。在看到这样的死亡方式之后,他站在一群聚集着要烧死一名女士的人群面前,告诉他们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他带领一群传教士抗议这种做法,将神的观点带给民众。
 
1829年12月6日,一个周日的早晨,经过多年努力之后,威廉收到了官方禁止焚烧寡妇的法令。他那天早上本来安排在一所教会里讲道,但是他没有去。而是花了一整天时间将这道法令翻译成孟加拉语。因为他知道,许多的生命正在命悬一线。
 
有些人批评威廉:“这不是你来这里的目的!这不是你的呼召!你只要专注于主要的事情,只管传福音和祷告就好了。”
 
这位通过道德和法律来拯救人生命的人是谁?威廉·凯里——今天他被称为“当代宣教运动之父”。当我们想到大使命和当代宣教运动时,再没有其他能够和他一样杰出的人了。
 
威廉·凯里去印度为基督赢得人,并且将他们培训成基督的门徒,不仅仅是通过分享福音,而且还是通过活出福音的生命——其中包括采取干预行动以挽救生命,并且为改变公众舆论和邪恶的法规而做出努力。
 

2.跟随的足迹

约翰·卫斯理积极反对奴隶制度;查尔斯·芬尼曾是美国内战前的废奴主义者,他帮助奴隶逃跑用的地下逃亡道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挽救了许多奴隶的生命;德姆迪开设拯救贫困女孩免受剥削的住所;查尔斯·司布真建院帮助照顾老年妇女,并从伦敦街头拯救孤儿;艾米卡·迈克尔帮助在印度遭受性剥削的女孩,将她们从寺庙卖淫中拯救出来,她为她们建立了住所、学校和医院。
 
所有这些被称为传教士和传福音的基督徒,他们是施行大使命的人。也许正因为他们在生命中活出了他们所传讲的福音,所以他们的传福音事工是有果效的。
 

3.“主要事情”的一部分

我们应该为了一个单纯的理由去努力挽救生命——我们的教会在每周所宣讲的经文中说:我们应该参与到:
  • 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箴:24:11)
  • 你们当为贫寒的人和孤儿伸冤。当为困苦和穷乏的人施行公义。(诗:82:3)
  • 又当爱人如己。(太:19:19)
  • 上帝的子民对失去丈夫的女性和没有父亲的孩子要给予特别的照顾(雅:1:27)。有谁能比那些未婚的女子和她未出生的孩子更符合这个关照要求的呢?
我们在路加福音10章25节中读到一个律法师问耶稣说:“我该做什么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稣回答说:“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路:10:27)耶稣把爱神称为第一也是最大的诫命,爱你的邻居为第二大诫命(太:22:37-39)。所以大使命其本身并不是最大的诫命……相反地,它是爱神、爱你的邻居的一部分。
 

我该如何帮助未出世的孩子和他们的母亲?

有很多优秀的“维护生命、反对堕胎”组织遍及世界各地,他们专业地从事形式多样的活动,包括进行节欲教育、胎儿发育发展教育、辅导孕妇、影响立法、提供收养、对抗我们文化中的产前屠杀行为、祷告、在堕胎诊所外面的人行道上提供咨询辅导、提供每天24小时的热线。③
 
主命令我们:“你们都要同心,彼此体恤,相爱如弟兄,存慈怜谦卑的心。”(彼前:3:8)。谦卑的头脑和温柔的心能快速地向具有不同个性、恩赐、激情和战略的人学习。我们需要温柔、耐心、爱、和平以及神灵里面的合一(弗:4:1-6)。
 
作为基督徒,我们可以做什么来帮助那些在陷入堕胎挣扎的人呢?
 
以下这些项目不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事,但却是一个可供选择并最适合你恩赐和资源的项目单:
  • 打开你家的门,去帮助怀孕的女孩,寄养或收养一个“不被要”的孩子。或者每星期花一天时间去帮助单身母亲照看的孩子。
  • 奉献你的时间、才能和服侍。向孕妇、新生儿、受毒品影响的婴儿、孤儿、残疾人、老年人、流浪汉和其他有需要的人提供个人护理。向怀孕中心、收养事工、妇女之家、戒毒机构、生活权利的教育、政治组织以及其它维护生命的团体奉献你的时间、设备、家具、衣物、专业技能和资金。
  • 做一个服侍的发起者。如果你周围没有维护生命的组织,你可以考虑开设一个。
  • 透彻地了解相关情况。你要知道事实,好让你能提前排练如何回答支持自主选择堕胎倡导者所提出的争辩性问题。你也可以运用很多书籍、视频以及一些优秀的维护生命的时事讯息(通常是免费的)。社会媒体中有许多优秀的维护生命网站④。虽然手术流产已经开始减少,化学堕胎正在增加,你要了解化学制品,包括RU-486、口服堕胎药。研究皮下植入性堕胎药、醋酸甲地孕酮(安宫黄体酮)、迷你避孕丸,甚至是口服避孕药——这些都是主要的避孕药,虽然有些人使用了它们,但有时也避免不了怀孕;但这些药却可能会阻止新受孕的胎儿植入子宫内膜,从而造成早期流产⑤。你要了解足够的咨询,好总结出自己的结论。
  • 跟你的朋友、邻居和同事交谈。你要和友好地挑战别人去重新思考他们所应该负的责任。
  • 促进对堕胎的讨论。我们要以一种基督的方式去处理类似堕胎这一类的话题。耶稣来到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约:1:14)。如果你想让人们要看到我们里面的耶稣,我们就必须以恩典来显示真理。
  • 鼓励抵制堕胎诊所的业务。你可以联系有影响力的人,包括业主、企业、保险机构、医疗机构以及各样的服务供应商,友好地向他们说明,凭良心不能去光顾那些借着自己的服务去杀害儿童的机构。
  • 在你的教会中参加或组织专门维护生命的工作组。向教会领袖寻求引导,给他们一些文献资料作参考,也请他们观看影片。你还可以积极地招募教会中其他事工中能支持你的人来帮助你制定、实施教育和动员计划。
  • 每天为维护生命事工、教会、教会领袖、母亲和婴儿祷告。组织你自己的祷告小组。若是需要用真理和怜悯的光去驱散杀害婴孩的黑暗势力,你就需要属灵的争战,以谦卑和持续的祷告争战(弗:6:10-20)。
我们只有一个短暂的机会——在地上的这一生——使用我们的资源为永生带来影响。想象此刻在天上,想一想当有人走到你面前,满面笑容地说:“谢谢你!你的恩赐拯救了我的生命……还有我孩子的生命”,你会有什么感受?
 
附录:
① 计划生育观点 , 1996年7-8月,12
② 见 wwwiifeservices.org/pace.htm;  www.afterabortion.org/healing;
免费保密咨询请拨打:1-888-486-HOPE;人工流产史需求资源列表: www.afterabortion.org/resourc.html.
③ 护理网选项号码是:1-800-395-HELP (4351);在线帮助:www.optionline.org.
④见奥尔康的《维护生命运动的答案》,附录K:维护生命运动资源, 381–404;见 www.epm.org/proliferesources.html;一个非常有助的信息来源是最大的维护生命运动资源列表:www.prolife.org/ultimate; 订阅定期维护生命运动电子版,发送邮件 “订阅” 至 infonet-list-request@lists.prolife.org
⑤兰迪奥尔康,:避孕药会导致人工流产吗?,桑迪, 或: 永恒观点福音事工,1997, 2000,,2004,www.epm.org/bcp.html;沃尔特拉瑞和约瑟夫斯坦福博士,“口服避孕药对受精卵的影响以及与知情情况下的联系”2000年,9:133,沃尔特拉瑞博士:“关于避孕药的堕胎作用和双作用的原理的日益增多的争论”2000年1月,16(1):23–30,更新版 www.epm.org/articles/pilldebate.html.

本文获授权刊登,本系列文章出自作者《为什么要选择生命?照顾未出生的婴儿及其母亲》(Why Pro-Life?: Caring for the Unborn and Their Mothers)一书,本号对文章标题进行了编辑和删减。原文资料见永恒的观点福音事工网站。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兰迪·奥尔康(Randy Alcorn)是《永恒之眼事工》(EPM)的作者,创始人兼董事,该事工致力于讲授圣经的道理,并协助教会服侍各地未得之民以及未饱足的、未出生的、未受教育的、未和解的、未得到支持的人们。作者是一名研究员和20本畅销书的作者。他的非小说类作品包括《恩典和真理悖论》、《宝贵的原则》、《维护生命组织对支持自主选择堕胎倡导者驳论的答案》。他的小说包括《截止日期》、《主权》、《士巴恩的阴谋》和《金勋章获得者安全回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