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自己定义,可以窥见你的人生目的

我是个成绩拔尖的学生。
我是个丈夫。
我是个母亲。
我是个单身的人。
我是个领导者。
我很成功。
我很瘦。
我很漂亮。

也许你的清单是从负面的角度看的。
 
我不是一个父母。
我还没有结婚。
我离婚了。
我在学校里、工作中或者教会里都不受欢迎。
我是个从大学里辍学的学生。
我失业了。
我超重了。
我长得不帅或者不漂亮。
 
每个人的清单看起来都不一样。花点时间想想你自己的清单。然后,看看你是否把一些特定的条目放到其他条目的最前面。如果你失去了更加积极的清单上的任何项目,你会有不安全感或者失落感吗?如果出现极端情况,你会想结束生命吗?你的清单是否极大地囊括了你的自信来源和人生目标?
 
如果在更加负面的清单上有了变化,你会感到满足吗?或许会让你感到一时的自信和快乐。但很有可能你的满足感不会持久。你可以创建一个不同的“ 想要的”清单列表。例如,也许你减肥了,但是然后你想要更多的衣服。也许你在工作中得到了晋升,但你想要更多的尊重。也许你提高了你的学业成绩,但你想在以后的所有课程中都得“A”。这些渴望本身并不坏,但是,当它们定义了我们的生命时,就会变得危险。
 
上面的清单列表是纯粹描述性的,但是,对于有些人来说,他们的列表却是用来“自我定义”的清单。我们的角色和责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我们进行描述,但它们并不能定义我们的身份。问题是,我们经常把描述性的内容和我们的身份相混淆。注意,这里用的“描述”这个词在英文中是复数形式。我们可以用许多形容词和名词来描述我们自己,但是,对于基督徒来说,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上帝的儿女。感谢上帝,无论是丢了工作还是体重增加,没有任何事情能够改变我们的身份。当然,如果我们有一份成功的工作,或者穿小码的衣服,我们会对自己感觉更好,但它们只是暂时的,并不能改变那“真正的”我们。
 

世俗的标准与上帝的视角

让我们看看保罗在他的几封书信中是如何介绍自己的:“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稣使徒的保罗”(弗1:1;比照腓1:1;西1:1)。保罗有着很高声望的背景,但他并没有在他的介绍中提到这一点,也没有把他的信心建立在这个基础上。保罗屡次被批评,被迫害,甚至因为他的外表和言语而被论断(林后10:10)。按照典型的世俗标准,他个子不高,长相并不英俊,也没有雄辩的口才。那么,保罗是如何不让这些世俗的标准掌控他的呢?正如他在介绍中所说的,他首先确认自己是一个“奉神旨意”的基督徒。
 
像保罗一样,我们需要从上帝的视角看待我们自己和他人。有时候,我们不需要别人批评我们,因为我们很善于“批评”我们自己。我们经常拿自己和别人比较。在一个持续的基础上,我们会质疑我们过去的、现在的以及将来的选择!我们追求完美。我们希望身边的人都喜欢我们。我们想要比别人更好。如此没完没了,多么累人!
 

我们应该如何改变?

别再拿自己和别人比了!这需要我们通过默想上帝的话语来认识祂的心意(诗119:15,48),对自己和上帝有一个正确的看法。我们需要上帝的标准,而不是那些在生命结束时显得无关紧要的世俗标准。这是发生在我们里面的日常争战。花时间与那些有着永恒思想、并正为着上帝的国度爱惜光阴的人在一起(弗5:15-21)。观察他们的行为,问他们问题,并向他们学习。向上帝祷告让你顺服祂。记住圣灵常与你同在,并作你随时的帮助。
 
我不知道天堂会是什么样子,但我不认为天堂里的每个人在大学里都是成绩得A,挣6位数的薪水,长得像模特,或者结婚生子。为什么?因为这样的事情都不是永恒的。在天堂里这些都无关紧要。所以,让我们不要再用最终无关紧要的东西来定义自己。无论你是开始了一份理想的工作,还是从工作中退休了,记住你作为一个人的价值,并不取决于那份“清单”。不管你是单身还是已婚,也是一样。无论是哪种情况,你正在为上帝的国度做什么?你是为自己活还是为上帝活着?如果我们记得我们的人生目的以及什么是永恒的,那么我怀疑我们是不是还会如此专注于我们自己。
 
每天早晨,当我们照镜子时,让我们这样来确认我们自己的身份:
 
按照上帝的旨意,我是上帝的儿女。我可能不喜欢我的长相,我的感觉,我的工作,和我的处境。但是今天,我可以选择活出我真正的身份,改进那些我不喜欢的地方,不断思索我的生命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如果你的挣扎一直在持续,请不要犹豫,告诉一个敬虔的基督徒,请他来帮助你。是时候改变了!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How Do You Define Yourself? ”。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莉莉·帕克(Lilly Park)是西南浸会神学院(Southwe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圣经辅导的副教授。她为《训练敬畏上帝》(Trained in the Fear of God)以及其他书籍和期刊的撰写做出了贡献。她是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的认证辅导员,也是福音派神学协会(Evangelical Theological Society)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