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成为智慧人

智慧的稀缺性及重要性

在我们身处的这个信息时代,真正的智慧是相当稀缺的,认识到这一点颇为发人深省。然而,辅导员和辅导对象都极其需要智慧。辅导员需要智慧,这样才能有分辨,知道如何给出明智的辅导;辅导对象同样需要智慧,这样才能够灵巧地把辅导中得到的建议运用到自己的实际生活之中。若是没有智慧,就不可能有真正成功的辅导。
 
然而,不幸的是许多辅导员和辅导对象对于辅导的目标并不高——他们只是单单寻求一些减轻表面症状的方法,而不是寻求能够真正解决问题的智慧。这样的辅导通常缺乏深度及相关性,也很少有任何真正深刻的意义。可悲之处在于,这样短期的收益常常最终造成长期的损失。但是,若是辅导的中心在于寻求智慧,那么辅导员和辅导对象双方都会在属世、属灵及永生这三个层面得到帮助、有所收益。
 
那么,如果智慧是如此宝贵,我们怎样才能获得智慧呢?我们怎样才能成为智慧人呢?
 
值得感恩的是,神在圣经中给了我们一整卷书——那就是箴言——目的就是要帮助我们明白如何寻求智慧。箴言中又特别有一整篇经文是为了明确教导我们应当如何寻求智慧。
 

成为智慧人的属灵过程

花点时间来阅读下面的经文,仔细认真地慢慢阅读:
 
我儿,你若领受我的言语,存记我的命令,侧耳听智慧,专心求聪明,呼求明哲,扬声求聪明。寻找它,如寻找银子,搜求它,如搜求隐藏的珍宝,你就明白敬畏耶和华,得以认识神。因为耶和华赐人智慧,知识和聪明都由他口而出。他给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给行为纯正的人作盾牌,为要保守公平人的路,护庇虔敬人的道。你也必明白仁义、公平、正直、一切的善道。智慧必入你心,你的灵要以知识为美。(箴2:1-11)
 
请注意,在前四节经文中出现了八个描述寻求智慧的词语:“领受”、“存记”、“侧耳听”、“专心求”、“呼求”、“扬声求”、“寻找”和“搜求”。这些词语告诉我们的重点是很明确的了:若是想要寻求智慧,那就需要付出许多努力,必须付出努力,才能成为智慧人。①寻宝者不会轻易放弃,他们会坚持不懈地付出!同样,“寻求”智慧也需要我们持续坚忍的付出,并且是心甘情愿地付出努力,全心地去寻求智慧,以神为中心地去寻求智慧。
 
同时,也需要注意一下经文中告诉我们的,应当去寻求的对象:“我的言语”、“我的命令”。圣经学者布鲁斯·沃尔特克(Bruce Waltke)指出,在这段经文中,“我们这里所看到的言语就是指的下面提到的神的命令和话语” ②(也就是指在整卷箴言中提到的神的命令和神的话语,但是特别是在第十章到第三十一章中所出现的)。换句话说,想要寻求智慧的人必须愿意去学习所罗门写下的智慧格言,愿意内化在自己的心中,并且应用在自己的实际生活中。而要做到这几点,前提就是必须要先熟知箴言这一圣经中的书卷。
 
如果有人这样去做,那又会发生什么呢?如果有辅导对象符合这些条件,愿意去深入学习箴言,并将其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这又会是怎样的呢?会发生什么呢?
 

熟知箴言并应用箴言的结果

第5至11节告诉我们:这样的话,辅导对象不仅会成为智慧人,并且还会享受到智慧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具有保护性的属灵以及道德上的好处。
 
因着他们勤奋学习神的话语,上帝会给祂的子民赐下智慧,而智慧的心带来的分辨的灵就会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保护他们的篱笆。透过这样的知识,上帝保护祂的子民,给他们道德上的分辨能力以及成熟的属灵知识。“主保护他的圣徒(参见7-8节),圣徒的品格帮助他们抵挡魔鬼,这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冲突。”③当人们的品格被更新改变,得到重建的时候,上帝的保护也会有更加明显的果效。若是他们能够深深理解箴言的真理,并且将这些真理实际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去,就能够享受到智慧的生活方式为我们带来的保护。智慧会大大给我们回报。
 
这是多么不同寻常的经文啊!智慧是可以寻得的。智慧比其它一切东西都更可贵,但是却可以成为你的“私人财产”,只要你愿意将箴言这卷书中的教导内化在自己心中,应用在自己生活中,你就可以成为智慧人。
 
这会是你想要的吗?也许你是在寻求辅导的辅导对象,需要这样属灵及道德层面的保护。如果的确如此的话,请马上打开箴言,去寻求智慧,并且将箴言教导的有关智慧的真理应用到你自己的生活当中。
 
也许你是为别人辅导的辅导员,但是在此之前,在如何帮助辅导对象的这一方面,你都把目标定得太低了。因此,你没有努力去帮助他们带着真正的智慧过日子,反而是让他们满足于长期依赖来自你的有限智慧。
 
推荐你的辅导对象去学习箴言吧!同时,你自己也要学习,并且帮助他们理解怎样将与他们生活最为相关的教导应用到他们最需要的地方。寻求如何去帮助他们将上帝的智慧化为他们生活中实际的细节。辅导员们,面对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不要仅仅止步于缓解问题表现出来的症状,立志去帮助你的辅导对象能够解决问题的根源,去寻求智慧,并且活出智慧人的生活!
 
愿神祝福你,赐给你智慧,当你寻求在祂的智慧里面长进的时候,祂就不光在你的个人生活中给你智慧,也在你的辅导事工中给你智慧。
 
附录:
①希德·S·巴泽尔(Sid S. Buzzell),《圣经知识解说:经文明析》(The Bible Knowledge Commentary: An Exposition of the Scriptures)《箴言》第一卷(“Proverbs”Vol . 1),伊利诺伊州惠顿市,得胜者出版社(Victor Books),1985年出版,第909页。
②布鲁斯·沃尔特克(Bruce Waltke),《箴言:第一章到第十五章》(The Book of Proverbs: Chapters 1-15)英国剑桥,阿德曼斯出版社,2003年出版,第220页。
③沃尔特克(Waltke),《箴言》,第228页。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How to Become Wis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凯尔·约翰斯顿(Kyle Johnston)在获得迈斯特大学(The Master’s University)圣经辅导硕士学位之前,凯尔在斯泰伦博斯大学(Stellenbosch University)学习经济学并任教。他目前担任南非开普敦朱比利社区教会(Jubilee Community Church)的牧师。凯尔的职责包括领导,团队讲道,辅导事工监督。凯尔也在开普敦的一所神学培训学院——乔治·怀特菲尔德学院(George Whitefield College)讲授牧师辅导课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