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辅之父亚当斯(1929-2020)小传

杰伊·爱德华·亚当斯于2020年11月14日永久地安息主怀,享年91岁。  
 
随着1970年《成功的辅导》一书的发行,亚当斯渐渐为人所知,但是他最著名的身份是圣经辅导团体的创建者。他是圣经全备性理论的捍卫者,也是防止世俗心理学进入基督徒辅导室的卫士。
 

早年生活和信仰皈依

杰·亚当斯(Jay Adams)于1929年1月30日出生在美国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他的父亲是一名巡逻警察,母亲是一名秘书。在他童年时,父母不去教会,没有对他进行过任何属灵知识上的教导。
 
他高中的时候,成绩异常卓越,跳级一年,15岁时高中毕业。他同小区的一个朋友向他抱怨有一本书在否定圣经的正确无误,这第一次引起了亚当斯对属灵事情的思考。
 
他的另一个朋友,是基督徒,整天读圣经并操练,他很好奇这里面的原因,决定做些深入的了解。他翻出了他父亲参加一战时部队发的《基甸新约》开始读起来。当他读完约翰福音,他的心被上帝打开了,他知道他所读到的是真实的。
 
他的朋友邀请他去教会,那里的牧师是一位有能力的圣经宣讲者,亚当斯在他的牧养下灵命开始成长。高中毕业之际,他问牧师在哪可以更深入地学习圣经,牧师给他推荐了费城的改革宗圣公会神学院。圣公会神学院破格录取了他。就这样,15岁的亚当斯,没有本科学历,就直接读上了研究生。
 
没有圣经知识的装备,三年的学习对亚当斯来说是吃力的,但是,他学得很快,并且产生了研究圣经原文的兴趣。完成研究生的课业后,他申请入读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主修古典语言。1952年毕业那年,他同时被授以本科学位和研究生学位。
 
在就读神学院和大学期间,亚当斯曾在街头布道、乡村教堂讲道以及参与传福音活动。他是当地基督徒青年团体的带领者并且在男子四重合唱团演唱。最重要的是,在此期间,他结识了他的妻子贝蒂·简·惠特洛克,他们于1951年6月23日结婚。
 

早期事工

1952年,亚当斯成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八十四社区联合长老会教堂的牧师,并且很快卷入了一场教派纷争。他反对与自由主义教派合并的提议,并被选为与合并最重要的支持者进行辩论。对方否认在自己的教派中有自由主义的存在。但亚当斯做了充分的准备,引述对方自己文字作品中的话语,力证了其谎言的存在。
 
随后,亚当斯在天普大学进修期间,也同时牧养其他几个小教会。在天普大学,他师从安德鲁·布莱克伍德(Andrew Blackwood)学习讲道。布莱克伍德深深地影响了他并给他注入了对讲道的热爱。
 
1958年,亚当斯搬到了美国密苏里州的柯克伍德并成为圣经长老会教派家庭使命团的带领。事工期间,他经常被问及对末世论的理解并与其他牧师进行讨论。在多次被询问之后,他决定把他的观点写成书,书名为《已实现的千禧年》(Realized Millennialism) (相比“无千禧年论”,他更喜欢这个表达)。他同教派的牧师大多是前千禧年主义者,所以,他的书引起了一定的争议。为了不想因自己引起纷争,他退隐至美国密苏里大学专注于哲学博士学习。
 
此时,亚当斯已经对神学有较为成熟的了解并且是一名出色的希腊语学者。但是,当他看到教会的讲道状况时,感到对此负担越来越重,这使他决定将博士的研究方向定在如何有效沟通上。
 
攻读哲学博士的三年期间,他在周末布道、给超市打包货物、为盲人学生录制法律磁带、作为实习生在大学教课。
 

学习辅导

1963年,亚当斯搬到新泽西,成为正统长老会教堂的牧师,同时在威敏斯特神学院教课。作为新到的讲师,他被委派教别的老师都不愿教的一门课—— 教牧学(也叫牧会神学)。课程的一部分内容是有关牧师辅导的。
 
亚当斯在教辅导方面毫无经验,作为牧师的辅导实践也是非常有限,所以他只能按着之前的讲师留下的讲义教。当他发现他教导的讲义无神学依据时就决定做些研究以便来年可以把课教好一些。然而,他找不到可以提供的依据。他认真研读了从基督教视角写的所有心理书籍,结果只找到了一堆弗洛伊德和罗杰斯的理念。他又涉猎世俗心理学的资源,试图找到适合基督徒辅导者使用的材料。“我开始意识到,在理解那些书中的信息上我是‘愚钝’的,”他后来回忆到,“所有其他的神学院都可以整合这些世俗的、外邦人的理念进到他们的课程里,但是我不得其法。”
 
1965年,亚当斯获得一个与奥维尔·霍巴特·莫瑞尔(O. Hobart Mowrer)一起工作六周的机会。莫瑞尔之前是美国心理协会的主席,他写过一本书,亚当斯觉得,这本书很有挑战意味。作为一名无神论者,莫瑞尔在书中提出了一个疑问,“福音派信仰是不是已将其长子名分卖了,得回一大碗不值一文的心理学红豆汤?”
 
亚当斯看到莫瑞尔挑战他的辅导对象去正视自己的不当行为,力劝他们承担起责任,而不是躲在心理标签的后面。对于一个世俗心理学家来说,这是个不寻常的方法,亚当斯看到,比起其他辅导员,莫瑞尔可以获取好得多的辅导效果。莫瑞尔批判当时被普遍认可的理论。
 
尽管亚当斯很感激那个夏天与莫瑞尔共事的机会,但是在自己要走的路上,他没有选择追随莫瑞尔的脚步。“莫瑞尔很擅长朝心理学家的窗户扔石头,但是没有东西替换那碎了的玻璃,还是没法挡住虫子进屋。”
 
那个夏天,亚当斯终于顿悟,他不会整合世俗心理学到圣经中是因为它们原本就不合!他撇开当时的心理学理论,专注在圣经对人对事的教导中。莫瑞尔提供了一台推土机帮助将心理学领地上的垃圾推开,亚当斯在上面用圣经当材料来搭建一套辅导体系。他开始安排更多的辅导,目的是为解决具体问题找寻圣经依据。他邀请学生坐到辅导室,每次辅导结束后讨论辅导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最佳推进方式以及所需要的经文。1968年,亚当斯成立了基督教辅导和教育中心(CCEF)作为研究的实验基地。
 
随着对辅导问题的研究,亚当斯逐渐建立起了一套辅导体系。他知道每个思想体系都会不可避免地被贴上标签,如神学、哲学、数学。为避免以后以他的名字冠名,他把保罗用到的一个希腊单词英语化,创造出了一个新词“nouthetic”(劝诫)。这套体系成为他神学院课程的新讲义,并且,在一位出版商邀请下,成为了一本书。
 
然而,在书出版之前,出版商安排亚当斯与六名来自不同神学院辅导课程的讲师分享书稿并倾听意见。他们在一家机场酒店会面并交换看法。他们大多数赞同亚当斯的论点——对世俗心理学入侵基督教辅导室的现状并需要采取行动的看法表示一致,但是认为亚当斯的言辞过于激烈、火药味浓,应该温和一些。
 
亚当斯认真权衡了他们的意见,他考虑到,如果这些讲师认可他的论点并且支持采取行动,那么他们采取了什么行动呢?他们都站在可以产生影响带来改变的讲台上,但是他们做了什么?亚当斯最后认为,他书稿的言辞还过于温和,需要再添些火药。
 

《成功的辅导》

1970年,《成功的辅导》(Competent to Counsel )一书出版,把基督教辅导界震了个底朝天。书中, 亚当斯阐述了三大主要的世俗心理学体系 ——弗洛伊德、罗杰斯和华生/斯金纳(Freud, Rogers, and Watson/Skinner)是怎样地对抗圣经并且必须被基督徒辅导员们抵制。① 他介绍了来自希腊的单词“nouthetic”, 解释其取自罗马书第15章14节的经文“弟兄们,我自己也深信你们是满有良善,充足了诸般的知识,也能彼此劝诫”,并且阐明使徒保罗自己是如何身体力行于他所宣扬的。
 
随后的几年,亚当斯卷在了争议的漩涡中。保守派牧师热情地接纳他,亚当斯所批评的泡在世俗心理学里的牧师猛烈地攻击他。同时,想听他详细讲解的邀请蜂拥而至。亚当斯在公开演讲方面有丰富的装备,他有力地为圣经辅导辩护,听众也认可他的陈述。但是,他很快意识到,《成功的辅导》引起了大家对圣经辅导的关注和思考,但未提供详实的例证来帮助面对琐碎辅导问题的牧者。为满足实际的需要,1978年,亚当斯出版了《基督徒辅导员实操手册》(The Christian Counselor’s Manual )一书。
 

隐居磨坊

至1976年间,亚当斯在世界各地巡回演讲,解释圣经辅导体系并且力劝牧师在辅导室大胆使用圣经。他在神学院讲授课程,与他的同工一起成立”美国劝诫辅导员协会”,还另出版了15本书。但是,紧凑的日程对他的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操劳过度损伤了他的心脏,他的医生和家人劝他歇下来。于是,他辞去神学院的工作,把协会的管理工作转交给他的同工,把家搬到了佐治亚州的乡村。在那儿,他买了一个古旧的磨坊,并把它打造成他的新家。
 
亚当斯依然做些演讲和教书工作,但很有限。接下来的六年,他大量的时间用于写书。在磨坊静谧的幽居中,亚当斯创作出一些重要的作品,包括翻译《希腊语新约》(the Greek New Testament),其中含有大量的关于辅导的信息批注,可以充当基督徒辅导员的新约读本。
 

重返讲台

1982年,美国加州威敏斯特神学院请亚当斯主导建立讲道学的教牧博士项目,亚当斯接受了这个邀请,许可他可以一边教课,一边游历和写作。通常,亚当斯不喜欢学校条条框框的束缚,但是威敏斯特给的自由让他难以拒绝。他要求学生期末的课题论文必须写实用的相关教牧辅导的内容并获得出版。这样,亚当斯的学生出版了很多有助于辅导的实用书籍,其中一些成为了其他神学院讲道学课程的指定读本。
 

植堂者

亚当斯与威敏斯特神学院签约五年,他想在五年里把博士项目做起来,然后转交他手,结果实际上他呆得要久一些。1990年,他搬到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北部。联合改革宗长老会教派的一个朋友邀请他在格林维尔市的郊区建立一个教会,因为市郊的人口不断增长,并且长老会在那儿有一套不错的房产。于是,亚当斯与他刚从神学院毕业的女婿一起在辛普森维尔镇建立了哈里森大桥长老会教会。随即,亚当斯在恩里诺镇附近买了一套乡村小院,他在那里居住直到去世。
 
亚当斯很享受重回牧教的事工,他周末讲道,定期做辅导,并与他的同工一起建立了恒文出版社(Timeless Texts ),主要出版他自己写的书。
 

退休

1997年,亚当斯从教会退休之际,南卡罗来纳州州长授予了他市民最高荣誉 ——“棕榈勋章”。之后,他有更多的时间写作。恒文出版社很快把他的作品印制成书。《圣经辅导实录》(Christian Counselor’s Commentary)就是他在这期间的作品。
 
退休后他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做教导工作。他的女婿,时任摩尔救赎主长老会教堂的牧师,邀请亚当斯在他教堂设立了辅导培训中心。很快,很多教会和个人向中心索要亚当斯讲课的视频和音频。亚当斯并没有以寄送录制品的方式回应这种需求,而是成立了圣经辅导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Nouthetic Studies)并且建构了一套成体系的培训课程。新技术的发展正好为课程的推广提供了支持。
 
随着亚当斯的健康每况愈下,他开始思考这份事工的未来。圣辅研究所的执行董事唐恩·阿姆斯(Donn Arms)与田纳西州孟菲斯市的中美浸信会神学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他们与亚当斯接洽希望把两个机构合并,就这样,合并工作于2015年完成。恒文出版社的负责同工去世之后,亚当斯把他作品的版权转给了圣经辅导研究所。研究所再版了亚当斯的作品。
 

作家杰·亚当斯

曾经有位名人这样描述亚当斯,说他是一个“不会保留想法不出版的人”。亚当斯一生出版了一百多本书,确实,少有作家像他这样多产。他的书涉及广泛的话题:神学、释经学、信仰生活、敬拜、讲道(包括一本书关于慕道者如何听道)、牧会、衰老、指引、末世论、教会冲突,他也有小说和纪实性作品。当然,多数作品是与辅导有关的。
 
亚当斯的文字力求表述清晰,这被评论家们指责为“过于简单”。亚当斯认为,复杂掩盖错谬,清晰同伍真理。藉着圣辅研究所的事工,中美浸信会神学院不断再版亚当斯的书籍,以供更多的人从之受益。
 
亚当斯通过他的学生、书籍、辅导对象、演讲、播客以及视频,影响了全世界数百万基督徒的生命。感谢上帝丰富的供应,祂的教会在接下来的好多年里都可以从亚当斯的事工中学习并且获益。
 
附录:
① 亚当斯当时使用“基督徒(教)辅导”的表述,而不是后来的“圣经辅导”,因为他写作的时候没有想到“基督徒(教)”的表述可以被理解成很多他想不到的内容,但是这些内容却与圣经无关。

本文翻译自杰·亚当斯创办的圣经辅导研究学院网站文章“Jay E. Adams 1929-2020”。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唐恩·阿姆斯(Don R Arms)曾在鲍勃·琼斯大学(Bob Jones University)获得博士学位,并正在中美洲浸信会学院(Mind-America Baptist Seminary)获得道学硕士学位。他曾在美国爱荷华州和佛罗里达州任牧师。在过去的15年中,他一直与杰·亚当斯博士紧密合作,担任圣经辅导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Nouthetic Studies)的执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