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懒惰之人的福音

能够帮助我们识别懒惰的经文来自于箴言24章30至34节——
 
我经过懒惰人的田地,荆棘长满了地皮,刺草遮盖了田面,石墙也坍塌了。我看见就留心思想,我看着就领了训诲。再睡片时,打盹片时,抱着手躺卧片时,你的贫穷,就必如强盗速来;你的缺乏,仿佛拿兵器的人来到。①
 

懒惰在忽视中表现出来

懒惰的基本标志是忽视。
 
“这片曾经种植‘葡萄园’(30节)的‘田地’,由于主人的疏忽而变得杂草丛生。”②懒惰的人忽视了他们的角色和责任;他们的生活没有通过勤奋努力而结出果实,而是被因忽视而丛生的刺草所覆盖。因此,懒惰的人没能获得葡萄的丰收,反而因忽视而收获了刺草。由于忽视,他没有收获果实,反而收获了荆棘。
 
无论何时你看到某人生活中出现被忽视的“刺草”,你都会看到懒惰的痕迹。
 
我们生活中的荆棘在哪里?我们让疏忽的刺草在哪里滋生?也许是在我们的婚姻中?没有滋养浪漫和亲密关系果实,反而尽是些被忽视的刺草:糟糕的沟通,没有性关系的生活,或者缺乏关系上的活力。
 
荆棘也会存在于我们与上帝的关系中。我们不但没有培养我们与祂的关系,反而忽略了学习上帝话语的时间以及祷告的时间,因此,我们所收获的,不是圣灵的果子,乃是不信的荆棘。
 
马太·亨利(Matthew Henry)在评论这段经文时写道——
 
我们的灵魂是我们的田地和葡萄园,我们每个人都要照看、打扮并维护它们。如果得到良好的照料,它们就可以被改良,而我们也可以从它们那里得到丰盛的果实。我们被委以重任,要经营它们,直到我们的主来;因此,我们必须为它们付出极大的心血和苦痛。③
 
如果我们不确定懒惰的踪迹在哪里,我们可以看看生活中那些被忽视的地方。我们最容易忽视生活中的哪些方面?个人卫生?打扫房间?执行我们的待办事项清单?如果我们一定要在家里或办公室里走走,或是在我们的车里或电脑里看看,我们能看到的自己的疏忽会是在哪里呢?如果我们必须深入了解我们的灵魂,那么忽视会是在哪里呢?无论我们在哪里看到忽视的存在,我们就会看到懒惰的痕迹。今天,我们每个人都能确定懒惰的痕迹在哪里吗?
 

拖延会助长懒惰

还要注意的一点就是,懒惰的人通常是个拖延的人:第33节很可能引用了懒惰者的一句话,他的回答不是“不”,而是“以后”。懒惰者“不是坦率地拒绝,而是以他一点点的妥协来欺骗自己。因此,他的机会一分一秒地溜走了。”④ 懒惰的人会自欺欺人,拖延助长了他们的忽视。
 

懒惰导致贫穷

最后,这种忽视的后果是什么?所罗门在32至34节告诉我们,忽视的懒惰,会导致贫穷。
 
懒惰者的冷漠降低了他的生产力,导致了贫穷。“重点是,那个懒惰的人,有一天从他的愚昧中醒来,发现他已变得一贫如洗。贫穷不是一夜之间造成的,但意识到贫穷却是突然的。他双臂紧抱,眼睛闭着,口中咕哝着合理化的言词(33节),突然的经济崩塌压倒了尚未觉醒的懒惰之人”。⑤这是真实的经济光景,懒惰的后果也会首先体现在经济上,但“贫穷”也可以扩大到包括我们生活中所有被忽视的领域:灵性上、身体上、关系上,等等。
 
如果我们懒惰,我们将收获忽视的刺草,最终陷入持久的贫穷。因为懒惰的人没有意识去维护好他所拥有的,并且从来不去挽回他所失去的。因此,他的贫穷,是一种持久的贫穷。
 
因此,重点是:
 
懒惰(表现为忽视)是由拖延而助长的,并会最终导致贫穷。
 
也许,像我一样,你读到这段经文后会想:“这段经文描述的不就是我吗?我有麻烦了,我需要改变!”
 

我们如何克服懒惰,并以勤奋代替懒惰?

圣经给了我们几个关于克服懒惰的答案。我们思考其中两个。
 
首先,我们可以去向勤奋的蚂蚁学习。我们可以在箴言6章6至8中读到积极主动、具有前瞻性的蚂蚁。我们可以思考如何在那些我们目前忽视的领域变得更加积极主动和勤奋。我们可以模仿勤劳蚂蚁的收获心态。
 
其次,我们可以去找救主。记住,箴言(和圣经)的信息,并不是说我们凭自己就是有智慧的。圣经的信息是,我们天生就是愚昧人,我们需要饶恕和帮助。耶稣是那位智慧的人,耶稣是那位勤奋的圣人,祂从不懒惰,当我们凭信心去寻找祂时,当我们在信心里抓紧祂时,我们会变得更像祂(参考林后3:18)。因此,我们去找祂,敬拜祂,并藏身在祂的里面,寻求变得更像那位有智慧的人。
 
附录:
①圣经:英文标准版(惠顿:标准圣经协会,2001)
②约翰·基肯(John A. Kitchen)著,《箴言:一位导师的评论》(Proverbs: A Mentor Commentary),第557页。
③马太·亨利(Matthew Henry)著,《马太·亨利对整本圣经的评论:完整而无删节的一卷书》(Matthew Henry’s Commentary on the Whole Bible: Complete and Unabridged in One Volume),第1011页。
④基德(Kidner),《箴言》(Proverbs),第42页。
⑤基肯(Kitchen),《箴言》(Proverbs),第559页。

本文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Moving from Laziness to Diligence ”。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凯尔·约翰斯顿(Kyle Johnston)从迈斯特大学(Master’s University)获得圣经辅导硕士学位之前,他在斯特兰德(Stellenbosch University)大学学习经济学与教学。他现在是南非开普敦(Cape Town, South Africa)朱比利社区教会(Jubilee Community Church)的一位牧师。凯尔的职责包括带领、教导、以及监督辅导事工。凯尔还在开普敦的一所神学培训学院——乔治·怀特菲尔德学院(George Whitefield College)讲授牧养辅导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