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自杀人群的九项指南

你应该怎样去服侍那些有自杀倾向的朋友或者辅导对象?虽然文章篇幅不容许讨论自杀预警信号①和更加全面的圣经指南②,但是请考虑以下九项基本指南。
 

1、当压力事件试探一个人去自杀的时候,走进这个人的世界,向他展示特别的关怀。

自杀的本质会危机到生命,因此你需要与有自杀倾向的人加强关系深度、善用沟通技能。不要低估陪伴他们时你给出的关怀、同情心的影响力。

 
2、如果那个人并没有提起自杀,但是你怀疑他有这个倾向,你需要向他提问。

提出有关自杀这个话题。
 
你要拒绝这样的迷思——提到自杀字眼,就会促使自杀人的脑海里扎根、促使某人自杀。有明显自杀迹象的人在某些时候会考虑自杀。提出这个话题会提供一个谈论自杀的安全地带。自杀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胜过潜在的风险。
 
对于自杀话题的提问会一环扣一环带出下一个问题:
 
“你有没有考虑过自杀?”如果是,那么接着问:“你想过自杀的频率是多少?上次是什么时候?现在你还在考虑这件事情吗?”如果是,那么继续问:“你打算会怎么做?你的计划有多确定?”(译者注:正如作者前述,与有自杀人群讨论问题要有沟通技巧,求主给你智慧在合适的场合、用合适的语气提问。)
 
如果这个人表现出了自杀意图,请看下面的第八项指南。
 

3、努力去理解他/她的处境压力、他/她的内在信念和动机。

想要自杀的人通常会有一个内在逻辑,无论这个逻辑在你看起来是多么的扭曲。当有自杀倾向的人群的回应涉及到诸如“活着没有意义”或者“我不值得活着,我会结束我的生命”这些内容时,要去了解这个人。自杀倾向往往不是单一原因导致的。
 
鼓励有自杀倾向的人自由地谈论,特别说出他/她那些看起来不理智或者不负责任的想法。不要做出恐慌的反应(“你考虑这个是什么意思?”)或带有贬低意味的回应(“你不会是在考虑做傻事吧?”),否则会让他/她不想再讲话。无论他/她的逻辑看起来是多么有罪或者愚蠢,记住,这是他/她的真实想法,你必须要试图去理解它。
 

4、传讲福音。

给他/她带去从耶稣基督而来的盼望,向他/她传讲耶稣基督丰盛的救赎恩典。同时,给予他/她足够的关怀、挖掘他/她对压力的反应,并传递耶稣基督翻转生命的美善和大能。
 
有些圣经经文教导了受苦的普遍性和严重性;上帝许可苦难存在的主权和目的;上帝在基督里面的爱并在试炼中与我们同在;上帝赦罪并加力量给我们的恩典;以及耶稣向所有信靠跟随祂的人所应许的丰盛生命。这些经文如:
  • 诗篇46篇、73篇
  • 耶利米哀歌3章18至26节
  • 约翰福音6章67至69节及10章1至18节
  • 哥林多前书10章13至14节
  • 哥林多后书1章3至11节、4章7至18节、12章7至10节
  • 提摩太后书4章16至17节 
  • 希伯来书4章12至16节

5、私下里恳请那人不要自杀。

向他/她呼吁不要自杀,用合情合理的理由来说服他/她。
 
与此同时要意识到,责备自杀的人几乎没有什么作用,也没有必要。大多数想要自杀的人都深知那是错误的。不要用这样的语言谴责他们:“你为什么做这如此邪恶的事情?”,而是要考虑用富有同情心的方式:“请帮助我去理解你的生命怎么会变得如此艰难,以至于你把自杀当成逃避的方式?”
 
聚焦于对方内心深处的原因,以及基督所提供的更好的出路(林前10:13-14)。
 

6、记住这个人的生命是如此悲惨以致他/她认为需要结束它。

也许他/她的确需要结束那个“生命”,在耶稣里面找到新的生命。
 
考虑下杰·亚当斯的一个理念——“深表同情的不同意”,你满怀同情地同意这个人的自我判断(“我的朋友,你现在的生命确实需要结束”),但是同样深表同情地不同意他/她的自杀方式,而提供经过深思后的出路(“我有一个结束‘生命’的方式,要比自杀的方式好上百万倍)。
 

7、不要单独服侍他/她。

在辅导对象允许的情况下,试着尽可能多地将他/她与一些生命成熟又愿意给予关怀的信徒联结起来,特别是让他/她格外敬重的人。与这些信徒合作,成立一个关怀团队,一起守望、关怀和鼓励这个有自杀倾向的人。
 

8 、严肃看待这个人发出的自杀信号,宁愿在安全的一方犯错误。

不要假设这些自杀威胁/企图只是在哭求帮助,他们很可能要尝试自杀,不要忽视这些哭求。
 
根据已存在的自杀预警危险等级,请你的辅导对象口头或者书面同意:
  • 他/她不会伤害他自己;
  • 如果他/她想自杀,他/她需要联络你或者你特别提到的一两个关心他/她的人;
  • 他/她会遵循你提供的关怀计划。

虽然一个协议不能阻止自杀,但是它增加了一个额外的伦理围栏,他/她向你许诺过,这可能会阻止他/她自杀。

如果自杀危险看起来可能会立即出现,或者他/她不愿意做这个不自我伤害的协议,联系一个可以待在他身边的负责任的家人或朋友,或者拨打911报警电话报告这个事情(“我这里有一个想要自杀的人,他/她不能向我保证不自杀,你们有什么建议?”)。许多州的执法部门可以立即获得一个医院拘捕令,允许进一步的专家评估和治疗。当然这些步骤可能会让这个人生气,但是活着生气总比死了要好。(译者注:动用警力或许在某些地区不能实现,求神给你更多的智慧寻求帮助渠道。)
 

9、记住这条底线:自杀是一种个人选择。

有时,除非把他/她送进救济机构,否则无法阻止他自杀。但你并不需要对他的个人选择负责。作为关心他人的辅导员,特别容易倾向于这个谎言(译者注:比如我的辅导对象自杀了,是我的责任)。
 
在我读圣经辅导博士课程的第一天,我的教授就问我,如果你带着关爱且很有智慧地辅导一个人,但是第二天发现他自杀了,你会怎么做?——答案是:你并不需要为别人的错误决定负责。
 
虽然你不能解决这个自杀之人所面临的所有问题,但是你可以带着恳求和祷告的心把他/她指向可以解决问题的那一位神,你可以向他/她承诺会与他/她一起经历他/她所面对的挣扎。为他/她祷告,使他/她可以拥有一个属神的眼光——在耶稣里恩典够用,让他/她做出西门彼得在所有人都离开耶稣时所做的选择:“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我们已经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圣者”(约6:68-69)。
 

思考

在你处理那些想要自杀的人的辅导经历中,这些指南哪一个最重要?你会加上哪些其他指南?
 
附录:
① 举个例子,查看美国自杀预防基金会(American Foundation for Suicide Prevention)的网站,https://afsp.org/about-suicide/risk-factors-and-warning-signs/。
② 至于两本圣经辅导小册子,见杰弗里·布莱克(Jeffrey S. Black)所著《自杀:理解和干预》Suicide: Understanding and Intervening (P&R, 2003); 和 大卫·鲍力生(David Powlison)所著《我只是想死:以盼望代替自杀想法》 I Just Want to Die: Replacing Suicidal Thoughts with Hope (New Growth, 2010).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网站(BCC)文章“Nine Guidelines for Counseling Suicidal People”。本文对原文有编辑。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罗伯特·琼斯(Robert Jones)是位于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美南浸信会神学院的圣经辅导教授。他此前曾在美东南浸信会神学院和罗利市的敞开之门教会服侍十二年,在此之前,他作过十九年的主任牧师。他同样也在美国和巴西的几间神学院担任访问教授。罗伯特毕业于国王学院,在三一福音神学院获得道学硕士,在威斯敏斯特神学院获得教牧学博士,在南非大学获得神学博士。他是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的会员,和平使者事工的注册基督徒调解员,并著有《追求和平》、《根除怒气》等书以及许多小册子、文章和书籍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