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依着神的恩典,识别并改变婚姻中的沟通盲点

多年来,我一直面对这样一个问题:每逢下大雨,我的地下室就会被洪水淹没。似乎每一场倾盆大雨,我都要从窗户里往外舀水。最终,我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是房子边一道车轮的压痕在作祟,车辙直接对准我们的地下室,雨水经过车辙灌入地下室,于是经过稍加挖掘及利用石头引渠,我将排水路径远离了那道车辙。

婚姻生活中有风暴来袭,因为我们那大量愚蠢和伤人的话语曾如洪水一样涌流出来,随后夫妻二人会竭尽所能地挽救自己造成的伤害。

但是,我们经常看不到那些引起误解、争论,使得“洪水”泛滥的“车辙”在哪里。它们隐藏在个人喜好或舒适习惯的掩盖之下。

如果我们不处理这些“车辙”,我们就只能在沟通中不断地面临收拾残局的问题。

几年前,我和我的妻子吉尔在反复发生的相似冲突中发现,我们有一些糟糕的沟通习惯(“车辙”)。

吉尔将自己描述为一个细致的人,当她有机会通过语言表达来处理自己的感受时,她会在交流中找到满足感。

我则喜欢从内心去解决问题,然后将我里面的想法总结出来。

吉尔每天要花很多时间处理实际生活问题,她喜欢向我敞开自己。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几乎每天都会浸泡在复杂的情感问题中,因此在家里我喜欢简单愉快的谈话。

因此,我们的沟通问题就变成了围绕着吉尔想谈什么以及我想避免什么而展开。

经常发生的事情是,吉尔会以口头叙述详细细节的方式来找我,而我则试图尽量用简洁的语言来解决问题。令人惊讶的是,这有时甚至会奏效;但更多的时候,它导致了双方的挫败和冲突。

我们决定在一次夫妻退修会上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觉得上帝真实地帮助我们看到了一些我们的盲点。

我们发现婚姻中基本上有四种类型的沟通需求。吉尔倾向于总体上以相同的方式事情呈现出来,而我也倾向于用同样的方式来倾听。我们被我们无法察觉的“车辙”阻住了,彼此的沟通交流也因此受到影响。以下这张图表显示了我们曾经的沟通习惯。

需求

她如何呈现

我如何回应

生活重担
(例如:在试炼中的信心挣扎)
细节和情绪 
分析与解决
实际关心
(例如:我们没有完成某件事情)
细节和情绪
分析与解决
决定
(例如:在度假期间我们应该如何解决家庭责任问题?)
细节和情绪
分析与解决
团契/联结
(例如:我们该如何彼此更加靠近?)
细节和情绪
分析与解决
当我们思想经文时,我们看到,合乎圣经的话语的焦点,相当倾向于从服事我们自己向着服事他人转变。
 
但我们却时常把自己的话语看作是自我表达的一种工具。圣灵让我们在许多习惯性的交流中,看到内里的自私和懒惰。
 
我们开始经历到的不仅是悔改,还有全新的信心,这帮助我们重新规划我们的沟通路线,使之远离“车辙”,走上服事和理解的新路径。
 
吉尔开始明白,她把太多的渴望,放在了把所发生的一切事发泄出来,通过口头表达来进行宣泄和释放之上。而我也开始意识到,真正的关系不仅仅是需要我解决问题而已。
 
因此,我们通过做出一些实际的承诺来打破这些“车辙”,这些承诺多年来帮助我们重新规划了沟通路线。某种意义上,我们已经重新修订了图表,使其看起来更像这样:
 

需求

她如何呈现

我如何回应

生活重担
(例如:在试炼中的信心挣扎)
细节和情绪 
聆听与同情 
实际关心
(例如:我们没有完成某件事情)
客观的问题
敞开的交谈
决定
(例如:在度假期间我们应该如何解决家庭责任问题?)
简洁的信息
达成共识
团契/联结
(例如:我们该如何彼此更加靠近?)
恩慈的反映
恩慈的反映
现在,仍然会有重新挖掘旧“车辙”的试探。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吉尔有时需要在我们谈话之前仔细思考一下,她希望从我这里得到什么回应,这样她才能以一种有益的方式参与进来。
 
有时我需要暂停谈话,以确保我明白如何在互动中为我们的关系提供最好的服事。
 
但是,因为上帝已经在我们的心里工作,祂不仅仅是在我们的行为上工作,所以,我们看到我们在关系和睦上付出的努力,也能够被看作是上帝在我们的生命里和婚姻中所施恩典的凭据。
 
吉尔和我希望我们的话语带传达上帝对我们婚姻的心意,并实现上帝在我们婚姻中为我们所设定的目标。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Re-routing Ruts in Marriage Communication”。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安迪·法默(Andy Farmer)在宾夕法尼亚州格伦米尔斯(Glen Mills, PA)的圣约团契教会(Covenant Fellowship Church)担任牧师和长老超过25年。他还担任主权恩典教会(Sovereign Grace Churches)的执行委员会成员。安迪的重点领域包括教会植堂、辅导和小组关怀。他获得了圣安德鲁斯长老会学院(St. Andrews Presbyterian College)的政治学学士学位和威斯敏斯特神学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圣经辅导硕士学位。他是《真正的和平》(Real Peace)与《落入陷阱》(( Trapped)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