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吵后,问自己这10个问题

回想一下上次你与人发生的争吵。对一些人来说,那是非常严重的一次争吵——破坏程度可能堪比核战争。而对另一些人来说,那是紧张而艰难的一次争吵,更像一次轻微的地震,但因着神的恩典,总归是结束了。但是现在当你坐下来思考为什么会争吵时,你又对很多事情感到不确定了。那次地震之后,你们从废墟中打算重振旗鼓。窗子破碎了,地基也遭到破坏,到底从哪里开始整理呢?使用以下的几个问题帮助你想一想你们上次的争吵究竟发生了什么。
 

1、问题/冲突/争吵的起因是什么?什么时间发生的?

当时的实际状况是怎样的——谁,何地和何时?你们为了什么而争吵?在做其他事情之前,你们需要先把这些问题梳理清楚。
 

2、你们各自的意图、渴望或者希望是什么?

雅各书第四章1节说道:“你们中间的争战、斗殴,是从哪里来的呢?不是从你们百体中战斗之私欲来的吗?”伴随着每次的争吵,你们知道你们总有想要得到的东西。当你生气或者感到挫败时,你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聚焦在另外一个人身上,以至于你可能忘记(或者是忽略)了你自己内心中正在进行的争战。是什么样的渴望,或者意图,或者希望占据了你的心?主宰着你内心的渴望是可以破环你们的关系的。所以在你的生活遭到破坏之前,要控制住占据着你的内心,并非来自于神的渴望。
 

3、你在与什么样的惧怕、谎言、合理化解释、或自我辩解相抗争?以上这些哪一个控制了你的心?

惧怕、谎言、合理化解释、或自我辩解会塑造和定义你说话和做事的方式。要因这些而悔改(雅各书4:4-10),因为它们会使你误入非神所想要我们去的歧途。
 

4、你是在哪一个时刻对你的配偶或朋友感到失望、烦恼、挫败,或生气的?并且,你为什么会以这样的态度回应?

当处在冲突所造成的混乱当中时,你需要认真考虑你对配偶或朋友的反应。
 

5、你真的理解对方的观点吗?去问问对方,他/她是否觉得你理解了他/她的观点?

所罗门警告说,愚昧人不喜爱理解他人,只喜爱显露自己的心意(箴言18:2)。愚昧人是冲动的;他未曾听完先回答(箴言18:13)。对争吵进行梳理,你必须理解对方,如果你不花时间理解他或她,你就会被你的假设和猜想所带偏。
 

6、争吵中你们典型的交战规则是怎样的?如果你们没有交战规则,那么它们应该是怎样的?

若你是一个基督徒,摔门、大喊大叫、咒诅你的配偶或朋友、扔东西、一走了之或忽略对方都是不可取的。一个基督徒即使身处“斗争”的中心,也应该展现出其恩慈、良善、和爱的品质。可悲的是,很多基督徒并不是这样的。所以有必要定义你们的交战规则,这样即使你们争吵,也可以有原则地争吵。
 

7、在处理冲突的时候你注意到自己表现出来的(不论好坏)任何特征了吗?

找到冲突时你通常的表现。你会大喊大叫吗?你会撅嘴生气吗?你会指责控告吗?你会夸大其词,说“你永远不守时”或者“你总是忘记”吗?
 

8、在神和你的配偶或朋友面前你需要认哪些罪?

没有悔改,冲突永远不会真的被解决。你对你的罪感到忧伤吗?是世俗的悲伤还是主里的悲伤?如果在冲突之后你感到后悔,但又迅速地回到了之前处理冲突时表现出的老样子,这时你可能在经历世俗的悲伤。主里的悲伤会带来悔改,并且不会导致后悔,但是世俗的悲伤却会招致死亡(哥林多后书7:9-11)。你是否真诚地和由衷地因着在冲突中你的罪而感到悲伤?或者你是否早已经习惯了你们之间的冲突和你的罪性?你可能会觉得冲突是关于你和你的朋友的,但是实际上冲突最终是关于你和上帝的。当你和其他人起了争执,你自私的欲望已经打败了你(雅各书3:13)。雅各书第三章16节提醒我们:“在何处有嫉妒纷争,就在何处有扰乱和各样的坏事。”远离罪转向神。当你与神和好之后,找到和你起过冲突的人并向他或她认罪。
 

9、当你争吵时,是什么帮助你与对方和好?

每一对夫妻都会在争吵中学习怎样才能和好。我认识一对夫妻,他们在早上争吵过后,会在各自上班的时候相互发短信,他们以此来解决冲突的分歧。当他们傍晚回到家的时候,他们已经解决了很多问题了。他们都渴望自己是那个使人和睦之人(马太福音5:9)。他们能迅速和好并且不记仇。在冲突中,是什么帮助你对付罪和建立更深的信任的?在冲突中,你愿意主动寻求和好吗?如果不愿意,是为什么呢?你愿意主动谦卑下来,或者愚钝到死钻牛角尖吗?
 

10、你们通常互相道歉并请求对方原谅吗?

和好并不是最终结束,除非你们能够相互原谅对方。不原谅、积怨或者忽略问题都不是基督徒应该有的原则。
 
在主里的原谅不是廉价的。毕竟,你的罪恶已经被血洗洁净。因神藉着基督为你所成就的,你应该迅速并且自愿地原谅他人(马太福音18:21;以弗所书4:32)。一位热心的牧师时常提醒我——被饶恕的罪人饶恕别人的罪。勇敢地承认你的错误并承担责任。请求原谅。如果必要,主动弥补你的过失。不要指责对方——“对不起,但要不是你那样做的话……”要把注意力单单集中在自己的罪上面。
 
当你参考这10个问题时,请记住对于你们的争吵来说,这不是一个按部就班的正式或者迅速的解决方案。人心的工作是困难的。要凭着耐心、诚实和谦卑。呼求神的帮助。解决人心的问题、错误的期望和罪性的沟通方式。并且相信神可以修复任何婚姻或者其他紧张的关系,甚至也包括你的。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Ten Questions to Ask after a Nasty Fight”。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迪帕克·雷尤(Deepak Reju)在华盛顿国会山浸信教会(Capitol Hill Baptist Church in Washington, DC)担任圣经辅导和家庭牧师。迪帕克做个人和夫妻辅导,领导小组,发展辅导事工的异象,督导辅导团队。他在美南浸信会神学院接受神学训练,取得神学道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他著有《小心:在教会里阻止和应对儿童虐待》和《牧师和辅导:牧养有需要的信徒的基本原则》这两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