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祂,哪怕风雨如磐》前言

我14岁那年,母亲在没有任何预示的情况下突然离世。当时我正在隔壁屋子里。我冲进她的房间,但仅仅看到她最后的呼吸。

这事令我瞠目结舌,也把我完全击垮了。哥哥在外地读书,而父亲极度悲伤,也无力帮助我。更糟糕的是,我不知道如何在患难中仰望神。我孤身一人在患难中挣扎。

然而这并非我生命中的第一次患难,也绝非最后一次患难。就如经上所记:
 
“人生在世必遇患难,如同火星飞腾”(伯5:7)
 
每个人在生命的某些时刻总会遭遇不同程度的患难。
 
对我而言,学习在患难中信靠神是一个极为缓慢而艰辛的过程,也是一个至今仍在持续的过程。
 
几年前,为坚固我对神的信靠,我开始进行一项长期的专题圣经研究,以理解神对祂子民生活的主权。
 
这项专题查经给我带来无法估量的助益。我现在要与你们分享正是我的研究心得。
 
在大约四年的学习中,我遇到了一些基督徒,他们与我有类似的心灵挣扎:
 
神真的掌管我们的生活环境吗?不幸之事发生在我们身上只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因罪恶而被咒诅的世界中吗?如果神真的掌管我们所生活的环境,祂为何允许我的朋友患上癌症呢?当我生命中一些领域因某些事变得异常艰难时,我真的还能信靠神吗?
 
我写这本书首先是要解决我本人的需要;同时我意识到许多其他基督徒也有同样的问题与困惑。如果你此刻正在询问:“神真的值得我信靠吗?”希望这本出自你的一个弟兄与天路历程同伴的书对你有所助益。
 
《信靠祂》(编者按:又名《信靠神》)是一本不容易写的书。第一,我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患难每时每刻都广泛存在于我们周围。
 
我现在比过去更加真切地认识到患难与痛苦的普遍性,特别是在基督徒中间。由于对身边发生的这些痛苦体会深切,我也常常扪心自问:“我真的相信我所写的吗?”
 
写这本书的另一个难处是,我深知发生在许多朋友身上的患难远比我本人所经历的要大得多。
 
然而我意识到,神话语的真实性及其带给我们的鼓励并不取决于个人经历。这本书并不是在写我个人那些平凡无奇的经历,而是圣经研究的心得。
 
书中讨论的是神,以及神的主权、智慧和爱,以及神的这些属性与我们遭遇的这些患难有什么关系。
 
这本书的对象不是那些在生活中经历异常灾难的人,而是那些普普通通的基督徒,他们在生活中常常经历一些典型的患难和痛苦。如流产、失业、交通事故、背逆的儿女、以及大学里不公平的教授。人们往往认为,这些事何足挂齿,因而当事人常常把这些事埋藏在破碎而困惑的心中而找不到答案。
 
由于人们常常认为这些事不值一提,因而当事人常常得不到其他基督徒朋友的祷告支持。
 
我衷心希望读者不要误以为我在以下章节中会提供有关患难、痛苦这一难题的轻率和简单的答案。坦率地说,对此问题没有简单的答案。
 
即使我们知道神掌管我们的生活环境,患难临到仍是艰难的。事实上,有时候知道神掌权反而会加重痛苦,因为我们会问,“如果神在掌权,祂为何允许这样的事发生呢?”
 
此书的写作目的有二:第一,我深望通过颂扬神的主权和他的良善来荣耀神。第二,我深望通过分享圣经中有关神在人生活中掌权的经文来鼓励祂的子民,帮他们明白神确实爱他们,祂使万事互相效力,叫他们最终得益处。
 
读者将会发现,本书中引用了其他作者的许多论点。但此书不只是他人观点的综合。本书各章中所阐述的基本论点是基于我本人对圣经的长期研究。
 
然而我衷心感谢其他作者,他们的见解印证了、并在某些情况下澄清了我对这些真理的理解。
 
在撰写本书过程中我曾得到许多人的帮助,我对他们献上衷心的感谢。在写作这些章节时,我的朋友也是本书的编辑唐 • 辛普森(Don Simpson)鼓励、帮助了我,有时也挑战我得出的结论。
 
巴刻(J. I. Packer)博士曾惠读本书一些重要章节,指教其中神学观点的准确性;当然,他毋须对本书的最终结果负任何责任。杰西 • 郝塞(Jessie Halsell)承担了打印我的手稿的繁重任务。在11个月的写作中,许多朋友对本书提供了祷告支持。特别是一位“圣长者”格瑞思 • 彼得逊(Grace Peterson),每次当我遇到难题时,她都用祷告帮助我度过难关。
 
最后,我要对现已经安息主怀的我的前妻伊丽乐(Eleanor)表达敬意。在本书写作过程中,她自己正处在一个巨大的患难之中。由于她的爱与牺牲,我才有时间坐下来研经与写作。

本书获翻译者授权刊登,译自“Trusting God, Even When Life Hurts”。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杰瑞• 毕哲思(Jerry Bridges)是导航会(Navigator)宣教组的成员,主要致力圣经教导工作。他在得克萨斯州泰勒市长大,毕业于俄克拉荷马大学(Oklahoma University)。他在美国海军作军官时与导航会取得联系;其后不久,杰瑞蒙神呼召,把自己的生命奉献于宣教工作。自1955年起,他一直在导航会服侍。杰瑞的其它著作还有《追求圣洁》、《操练敬虔》、《改变生命的恩典》、《慈爱的管教》,每本书都配备学习大纲。杰瑞和他的妻子简(Jane)现住在美国的科罗拉多泉市(Colorado Spr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