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为何要在我的生命中掀起风暴?

当风暴进入你的生活时,你会怎么想?当事情对你来说很可怕,你会觉得发生了什么?你的思绪会去往哪里?
 
最近我辅导了一位处于糟糕的婚姻之中的女士。她在这个糟糕的婚姻中已近三十年。绝大多数时候她都在想,她是如何把事情搞砸了的,以及她的丈夫需要怎样的改变。她的思维方式对于处在糟糕婚姻中的人来说是很正常的。
 
为何不盼望并祷告祈求你的婚姻伴侣会改变呢?毫无疑问,这种祷告是合宜的。如果另一方改变了,你将会得到你想要的并会感到快乐。这个理由所缺少的是——上帝希望丈夫和妻子同时做些什么。
 

一切风暴之主

尽管冷静评估你可能需要作何改变或你的配偶需要如何改变是智慧之举,但需要考虑的另一件更重要的事(让你的心思坚定下来的)是,那位掌管风暴的主。
 
虽然我肯定我的朋友应当认真省察她的罪以及她需要如何做出改变,但我还提醒她要更多思想她的天父,那位所有风暴的掌管者。她很难想象上帝如何与她同处于那份糟糕的婚姻之中——祂看起来顶多是一个遥远的有影响力的存在而已。
 
她似乎相信她结婚的决定和所有随之而来的困境都是上帝无力改变的。尽管她并没有这么说,但她的确暗示,是她自己一手造成了如今的困境,她必须要独自承受——上帝只是一个遥远的旁观者,这一切都是她自己的错。这种推论大概是这样——
 
因为都是我的错,所以,除非我解决它,并做出适当的改变,否则事情就不会改变。
 
我建议她重新安排优先次序,把真正掌管她的困境的那一位放在最前面。她可能犯了些错,但上帝在掌管。祂的恩典总能胜过我们的错误。祂不仅就在我们的困境当中;祂还非常关心我们的困境。
 
祂如此关心我们,以至于无论我们的困境有多糟糕,也无论谁看起来是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源,祂都处在我们的困境之中。
 

上帝为何掀起风暴

重要的是,你对困境的思考是关于上帝以及祂希望通过困境教导你什么。在神的话中有很多这方面的例证。约拿就是其中一例。
 
上帝呼召约拿做一件事,但约拿不想做。因此,上帝在约拿的生命中掀起一场巨大的风暴。祂掀起这场风暴是因为祂爱约拿,祂不希望他继续按照自己原来的方式思考和生活。
 
然而耶和华使海中起大风,海就狂风大作,甚至船几乎破坏。(拿1:4)
 
你知道上帝为何向约拿掀起风暴?“掀起”这个字的原意刻画的是一个人向目标抛掷长矛。上帝正在向一个目标抛掷风暴。在这个情况中,目标就是约拿。祂这么做是为了引起他的注意。事情发展的顺序是:

1. 上帝在你的生命中发起一场风暴。

2. 上帝希望引起你的注意

你一定不应该像约拿那样有逃跑的想法,而要分辨天父要给你什么。你可能会说,上帝降下这场风暴是因为彼时约拿正在犯罪。也许是这样,但你不能说,上帝只会向那些正在悖逆祂的人降下风暴。
 
但我们知道,祂向约伯降下风暴不是因为约伯正在犯罪(伯1:1)。我们也知道,祂在约瑟生命中降下风暴也不是因为约瑟正在犯罪(创37-50章)。我们当然也知道,当我们的救主经历祂的风暴时,祂并没有犯罪。将一切风暴与个人的罪挂钩,好像只有在犯罪的时候才会经历风暴,这是危险的做法。这是律法主义的核心——
 
我的表现决定了上帝将如何对待我。如果我表现好,上帝将青睐我。如果我表现不好,上帝将会向我掀起一场风暴。
 
这不仅是糟糕的神学,而且是对福音做出了有罪的论断。它是在说,你的公义对上帝来说很重要,并且减少了神加在基督身上的审判。律法主义是片危险的土壤。
 
除了基督加给你的义之外,你别无其他的义。那是祂的义,而不是你的。如果上帝按照你的义来对待你,你得到的将会比风暴严重得多。你得到的将是地狱。
 
上帝可能为了其他目的在你的生命中掀起一场风暴。不要试图探究你的表现是否“配得”一场风暴,而要察验上帝希望教导你什么功课。
 
不要以你的欲求和愿望为中心,主观地去思考和猜测。
 
关于上帝,有几件确定的事你要知道,它们将在事情变坏时帮助你:
 

1. 祂是良善的。
2. 祂对你的爱无法测度。
3. 祂掀起风暴是为了祂的荣耀。
4. 祂掀起风暴是为了你的益处。

你可以倚靠这些事实。不要因风暴而愤怒,或对发起风暴的人生气,而要靠近神,以察验祂为何以这种方式爱你。
 

行动的呼召

上帝在我生命中掀起的每场风暴都带来了某些改变。一旦我的运行模式不再是逃离心的改变,我就会被上帝的作为塑造。
 
1. 你现在如何?
2. 你正处在一场风暴之中吗?
3. 上帝使你如何更加认识你自己?
4. 你需要改变什么?
5. 不要因风暴而变得愤怒或恐惧,而要倚靠神。辨别祂正在教导你什么。在你的风暴中经历祂的爱。
 
如果你可以这样做,你将学到约瑟、约伯、约拿和耶稣所学到的——风暴的救赎价值。
 
谁知道呢?也许你的风暴将会过去;也许不会。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那就是上帝将会改变你与祂的关系,祂也会因祂向你掀起的风暴而赐给你力量。保罗是这样说的:
 
他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乐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12:9)
 
当掀起风暴的主向你掀起一场“大风暴”时,停下来,深刻地思想祂正在对你做什么。祂想要除去你里面所有的老我,好让你的满足和倚靠完全在于祂。你将会知道你什么时候到达了目的地。你将会成为一个感恩的人,而不是愤怒或抱怨的人。
 
被破碎的人,就是被上帝坚固的人,他们的特征之一就是感恩。保罗没有按照他的请求得到环境上的改变。但他得到了上帝,上帝使他在困境中也有力量作工。
 
藉着他的软弱,上帝的能力显得完全。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When God Hurls a Storm”。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理克·托马斯(Rick Thomas)自1997年起一直在南卡罗莱纳上州(Upstate of South Carolina)从事培训工作。担任辅导员与牧师数年后,他创办并发起他的个人培训机构——RickThomas.Net——以鼓励与装备基督徒活出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