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他玛被玷污而带来的28个思考问题

对于如何帮助遭遇性侵害的人找寻盼望与在基督里得医治,圣经提供了相关的、丰富有力的且基于关系的方法。
为了说明这种方法的丰富性,本文参考了撒母耳记下13章中提供的几种策略——有关如何为性侵受害者提供智慧与医治。
 
在这一章里,我们读到他玛被她同父异母的哥哥暗嫩玷污了,但我们也读到了得医治的盼望。
 
在我们试图从撒母耳记下13章辨别真理时,我们可以思考如下一些探索性的问题——
1、这段经文开头的短语“经过一段时间”(译者注:中译本唯有吕振中版本将其译为“此后又发生了一件事”)如何为这段经文设定了更为广泛的背景?
2、大卫先前的奸淫和谋杀罪(就在两章之前)如何帮助我们理解神所默示的圣经纳入这章经文的目的?
3、这章经文如何响亮而清楚地喊出我们需要一位更伟大的大卫王?
4、从这章经文中,在生命、堕落后的人性、滥用权力等方面,神希望我们学习到什么?
5、作者为何在对他玛的描述中使用“美貌”一词?他玛的美貌是如何被利用而使之受到了伤害,而这可能给她的自我认知带来什么影响?
6、我们如何解读暗嫩“爱她”?
7、对于暗嫩来说,“忧急成病”和“瘦弱“是什么意思?暗嫩应当如何处理他的“忧急成病”、“瘦弱“?
8、约拿达应当如何劝诫他的朋友?我们如何理解作者使用“狡猾”来形容约拿达这个邪恶的“辅导员”?
9、“拉住”是怎样一股力量?“不要”是怎样一股力量?“玷污”的含义是什么?
10、“我妹子”和“我哥哥”的重复出现如何影响我们对这章经文的解释和应用?
11、为何他玛选择说“以色列人不当这样行”这样的话?这句话的文化背景可能是什么?其文化含义是什么?
12、我们如何看待“不要”这个词重复出现?
13、“丑事”的含义是什么?这个含义如何帮助我们理解性侵害的邪恶?
14、他玛说“我何以掩盖我的羞耻呢”是什么意思?从文化上来说,这意味着什么?“羞耻”这个词如何帮助我们理解性侵害的可怕后果?
15、“在以色列中成了愚妄人”是什么意思,这对性侵害的罪恶说明了什么?
16、他玛如何勇敢地挑战——让暗嫩仔细思量他的罪会带来的个人后果?
17、他玛的话如何帮助我们瞥见圣经的人类作者和神这位作者对性虐待的看法?
18、暗嫩(三番五次地)拒绝听从他玛,“不肯听她的话”是什么意思?暗示了什么?这与性侵受害者的缄默有何相关联?
19、“因比她力大,就玷污她”这句话在当时和今天分别表达和暗示什么?这与性侵害中受害者的无能为力有何关联?
20、为何暗嫩后来如此恨他玛?我们如何理解这件事?
21、暗嫩简单粗暴地说“你起来,去吧”是什么意思?暗示了什么?把他玛赶出去后又关门上闩,这如何使她产生羞耻感(责怪受害者)?
22、他玛的“哭喊”对受害者因被玷污而悲伤说明了什么?他玛表达悲伤的习俗(她当时的文化)对于帮助性侵害的受害者坦率地面对心中的悲伤有什么帮助?
23、暗嫩称呼他玛为“这个女子”,这如何使她产生了羞耻感和虚假的罪疚感?
24、押沙龙给她的“辅导建议”是,“不要作声”(另一种形式的缄默)和“不要放在心上”,“不要作声”和“不要将这事放在心上”的意思和暗示是什么?这会如何拦阻她充分表达她的悲伤?
25、押沙龙说暗嫩“玷辱”了他的妹妹,这与他玛说的“玷污”是同一个意思吗?(译者注:英文都是“disgrace)
26、通过押沙龙的负面例子,我们学到应如何安抚和医治性侵害的受害者?他玛“孤孤单单地”住在押沙龙家里是什么意思,这与今天的性侵害受害者有何关联?
27、我们如何看待作为家人的押沙龙因性侵害的羞耻而产生的愤怒、仇恨,甚至最终去谋杀?
28、我们如何看待大卫“甚发怒”却无作为——为暗嫩之死而悲伤,却从未为他玛受辱而悲伤?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Beauty for Ashes”,本文对原文有编辑。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鲍勃·凯勒蒙(Bob Kellemen)是印第安纳州拉斐特市(Lafayette, Indiana)信心圣经神学院(Faith Bible Seminary)的副院长、教务主任及圣经辅导教授。他也是RPM事工的创始人与执行总裁。凯勒蒙曾在马里兰州拉纳姆市(Lanham, MD)首都圣经学院(Capital Bible Seminary)担任基督徒辅导硕士及门徒训练部的创始主席及教授十七年。他也是圣经辅导联盟(BCC)的创始执行董事,在此已任职六年。他曾在三间教会牧会,并在每间教会装备圣经辅导员。凯勒蒙博士著有二十本书,包括《以福音为中心的辅导》(Gospel-Centered Counseling)及《福音对话》(Gospel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