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别强奸、性侵犯、性同意

最近的新闻中有许多涉及强奸和性侵犯的重大报道:
 
  • 在印度新德里,一名23岁的女子在被6名男子袭击和轮奸后死于医院。这起发生在印度“强奸之都”的袭击事件引发了暴力示威,抗议强奸事件泛滥以及政府检举的缺失。

  • 在一次国际儿童性虐待行动中,逮捕了245名嫌疑人。执法部门发现了123名儿童受害者,其中有5人还不到3岁,9人介于4到6岁之间。

  • 在美国俄亥俄州的斯特乌本维尔市(Steubenville, Ohio),两名高中橄榄球运动员被指控在聚会上强奸一名处于昏迷状态下的十几岁女孩。这起事件在匿名者发布了照片和视频之后,成为头条新闻,这些照片和视频中的青少年用诸如“她现在被大大地强奸了”这样的玩笑话来嘲笑此次侵犯事件。

不幸的是,像这样的性暴力事件实在太普遍了。事实上,问题其实比你透过新闻了解到的还要更加严重:性侵犯是最少被报道出来的犯罪类型之一,只有不到40%的性侵犯事件被报告给执法部门。
 
原因在于性侵犯受害者所经历的独特的羞耻、恐惧和尴尬。所有这一切之外,还要加上我们的“指责受害者”文化,在这种文化中,受到强奸袭击的受害者经常被说成是“自找麻烦”,比如穿得太暴露,晚上独自出去逗留太久,或者喝太多酒等等。每当这样的故事出现时,责备受害者的冲动就会出现。例如,在美国俄亥俄州的案件中,一些居民指责女孩说:“她给橄榄球队带来了不好的影响,让自己置身于被侵犯的境地。”
 

定义性侵犯和性同意

由于性暴力的普遍存在性,对性侵犯和性同意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很重要。许多受害者不确定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是不是侵犯,羞耻和保持沉默的压力会导致一个反复的创伤循环。
 
“性侵犯”是目前的法律术语,取代了强奸的狭义定义,尽管有些国家可能也交替使用这些术语。在我和我妻子一起写的一本书《摆脱我的耻辱》(Rid of My Disgrace)中,我们对性侵犯的定义是——在没有自由地给出同意或者获得同意的情况下,通过武力、恐吓、暴力、胁迫、操纵、威胁、欺骗或滥用职权等方式实现的任何类型的性行为或性接触。
 
所有这些性侵犯案件中的一个关键概念,是受害者并不同意此类性接触。
 

什么是性同意?

性同意是指一个人能够在“尊重”和“平等权力”的基础上自由地作出选择,并理解到有随时改变自己想法的由。为了判断一种性行为是否是侵犯,我们要问:
 
1、双方年龄足够大,可以做出性同意的决定吗?
 
2、双方都有选择性同意的能力吗?
 
3、双方都同意了性接触吗?
 
如果其中任何一个回答为“不”,很可能就是发生了性侵犯。
 
性侵犯影响到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女性、男性和儿童。虽然很难精确地确定其普遍性概率(因为报告不足),但统计数字仍然高得惊人:四分之一的女性和六分之一的男性在其一生中的某个时候会遭到性侵犯。
 
根据司法局的数据,在所有年龄组中,16至19岁的女性遭受性侵害的比例最高。统计显示,15%的性侵犯受害者年龄在12岁以下,29%的人年龄在12至17岁之间,80%的人年龄在30岁以下。风险最高的年龄段是12至34岁,16至19岁的女孩成为性侵犯受害者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群的4倍。
 

揭露真相

虽然这些强奸和侵犯事件令人震惊,但有一个亮点是,像这样司空见惯又通常会选择沉默的暴力事件,最终还是在新闻媒体以及公众的心中得到了广泛关注。
 
对受害者来说,承认并说出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是治愈过程中很重要的一步。对其他人来说,提高对暴力以及侵犯女性和儿童文化的认识是至关重要的,这样我们才能致力于打击这种罪恶,并关心我们周围的受害者。
 
(编者按:接下来的几篇文章,我们会基于圣经阐述圣经对性暴力的看法以及我们如何服侍性侵受害者)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Rape, Sexual Assault, and Consent”。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贾斯汀·霍尔科姆(Justin Holcomb)是戈登·康威尔神学院(Gordon 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和改革宗神学院(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的神学副教授。他和他的妻子林赛(Lindsey)是《摆脱我的耻辱:性侵犯受害者的盼望与医治》(Rid of My Disgrace: Hope and Healing for Victims of Sexual Assault)以及《这是我的错吗?:那些遭受家庭暴力的受害者的盼望与医治》(Is It My Fault?: Hope and Healing for Those Suffering Domestic Violence)两本书的作者。他也是《论上帝的恩典》(On the Grace of God)一书的作者。他持有改革宗神学院(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的双硕士学位以及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的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