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何时停止生孩子的15个智慧原则

当我们第四个孩子还在蹒跚学步时,我的妻子看着我,对我说:“我想我们应该再生一个孩子。”我想:“真的吗?我们已经精疲力尽了,四个孩子已经到达极限了。你还想再生一个?”
 
父母们如何决定何时停止生孩子呢?作为一个牧师以及五个孩子的父亲,我经常被问到这个问题。你会怎么回答呢?
 
考虑15个智慧的原则和问题,以决定何时停止生孩子。
 

1、从圣经中,可以清楚看到,孩子是被神所爱和珍视的。

所以孩子也应该是被基督徒所爱和关心的。圣经将孩子描述为“产业”和“赏赐”(诗127:3)。有许多孩子的人是有福的(诗127:5)。婚姻众多意义中的一个,就是要生育敬虔的后代(玛2:15)。耶稣欢迎小孩(可10:13-16)。祂抱起孩子作为如何进入神国的示例(可10:15)。神持续地展示祂对社会中年幼者、贫穷者和软弱者的关心(王上17:9-24;赛1:17;耶7:5-7;雅1:17)。对于基督徒,特别是基督徒父母,应该珍视神所赐的孩子这份好礼物,还要有任何怀疑么?对于孩子的敬虔态度是——他们是一个祝福。这个态度,是有一天做出停止生孩子这个决定的重要前提。
 

2、在创世纪第一章28节中,神对亚当和夏娃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

神吩咐我们生孩子。祂如此命令因为这是件好事。婚姻有很多美好的部分,其中之一就是养育孩子。但是有一些基督徒把创1章28节当作一个绝对命令或最高命令——他们将这节经文凌驾于圣经其他指导原则之上。按照字面意思去读创1章28节会让一些人这样想:“为了顺服,我需要不断生孩子。” 丈夫和妻子不断生孩子,不管收入、妻子的健康、空间限制或者未来供养家庭的能力如何。这是对经文的误读,这节经文并不是告诉我们要不停生孩子。它没有排除我们家庭的一些合理制约。同时,这会导致一个非常不符合圣经的想法,就是一个大家庭是敬虔的标志。而事实上,对于一些家庭来说,少生一些孩子可能是更明智的。
 
有人可能会对我说:“你就是没有足够的信心。神怎么命令就怎么做,祂会照顾你的。”我会这样回应:“这不是有没有足够信心的问题。我们需要很认真地去了解神应许了什么,以及祂没有应许什么。”
 
神应许我们,如果我们悔改并且信靠祂,我们会得到怜恤(箴28:13)、平安、仁爱、喜乐(罗8:31-38;加5:22)和赦免(约一1:9)。祂应许有一天祂的儿子会再来(帖前4:13-18),我们不必受第二次的死(启2:11;罗8:1),以及祂会做成祂在我们里面开始的工作(腓1:6)。
 
基于我们灵性、情感、财务状况或身体的限制,可能对我来说,生更多的孩子实际上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所以我不能自我推定上帝的意思。祂没有应许会有持续不断的食物来供应你的家庭,或者持续不断的钱去支付账单。
 

3、圣经从没有鼓励在婚姻中刻意不要孩子。

这意味着,除非一对夫妻愿意要孩子,否则他们不应该结婚。神给孩子很高的价值。这篇文章中没有一个原则可以被用作不要孩子的借口。
 

4、每个家庭必须自己做出对他们而言正确的决定。

对一个家庭是好的决定(两个孩子),会不同于另一个家庭(四个孩子),又不同于另一个家庭(六个孩子)。我们要很小心,不要让所有的家庭都遵循同一个模式,或者让人觉得对我们好的一定对他们也好。在基督里有自由来做这个决定(罗14:5),并且我们也需要抵御从观察其他家庭而来的压力(出20:17),或者感觉被人论断(太7:1-5)。
 
当你试着去决定是否继续生孩子时,这是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
 

5、你能充足供养家庭么?(弗4:28;箴14:23;21:25;22:29;28:19)。

也许你不能充足供养妻子和你已经有的孩子,那为什么还要生更多的孩子呢?考虑你们作为一个家庭的基本收入。如果你挣扎于把食物摆上餐桌,以及维护你的住所,不能持续支付你的账单,或者不能支付抚养孩子的基本费用,你就不应该考虑为你的生活增加更多的财务压力。一个父亲向我坦诚,他不能支付所有的账单,他说,“只能左手倒右手”。但是他和他的妻子继续生孩子。
 

6、你的妻子能继续生孩子吗?

丈夫有一个基本职责是管理好他的妻子,这份美好的礼物。他领导事项的一部分,就是决定对她(以及整个家庭)而言,何时生更多的孩子就意味着太多了。一个看待这个问题的简单方式就是关于生和死——如果再生一个孩子就会威胁到妻子的生命,那么夫妻没有其他选择,必须停止生孩子。没这么明确、但却同样重要的是:你妻子的健康情况是否会变差,生更多的孩子可能对她来说是个不明智并且艰难的选择?例如,更多的孩子可能会加重她本已困难的背部问题,并会使她照顾你们现有的孩子变得困难。
 

7、你们作为父母,在后勤保障上、情绪上和属灵上的承载力是怎样的?

一些父母可能生两个孩子,就已经感觉到达极限了。另一些人可能生四个孩子,感觉到达了他们的限度。每对父母在生孩子上,都有不同的承载力。后勤上,我和妻子现在完成五个孩子的后勤工作(打扫卫生、做饭、财务等)远比完成两个孩子的要困难。现实情况是:账单仍然要按时支付,年幼的孩子早晨的时候需要父母帮忙收拾准备,孩子们上学或者参加课外活动需要接送,你的邮件需要回复,房子需要打扫。情绪上,有两三个闹脾气的孩子可能已经很难了。如果你不能应对好两三个孩子,给你的家庭生活再加上更多的情绪负担似乎就不明智。或者属灵上呢?如果你因为养育孩子已经筋疲力尽了,没有花在神话语上的个人时间,或者不能稳定去教会,或者不能聚焦于属灵事物上,或许你应该停止生孩子,以便你可以让你的属灵生活恢复正常。每多一个孩子,你应对生活其他部分就会变难。所以为了让你能对生活中其他事项负责,到了某一点,你必须停止继续生孩子。 
 

8、你有实际的限制吗?

我认识一些喜欢经常旅行的家庭,通常是因为丈夫的工作需要。带着六个孩子旅行比带着两三个孩子旅行要难多了。还有,你家的房子多大?或许你能够很好地把两三个孩子安置在卧室中,但是四个、五个、七个甚至九个孩子就很困难了。通常这些现实的限制,决定了你家庭规模的实际上限。
 

9、你正在负责任地服侍和门训你的配偶和孩子吗?

对于你的配偶,你有负责任地去爱、服侍并且关心他(或她)吗(弗5:22-33;彼前3:1-7)?或者,生更多的孩子会妨碍你在第一优先次序——你的婚姻上的投入吗?也许主已经托付了你几个孩子,你有在门训他们、在他们身上投资吗(申6:4-8)?也许你感到作为父母,你有很多地方需要成长。我们都需要。但是,即便你在做父母上有欠缺,你有在做一个好管家、管理神已经给你的孩子吗?远不止于让他们吃饱穿暖,你有门训你的孩子吗?你在他们的品格上有投入吗?你有通过教导他们圣经或者教导他们关乎生命的功课来帮助他们吗?你是在做维持他们生存所必须的事、还是在做一切能够帮助他们成长的事?与生更多孩子相比,可能你需要投入更多在你已经有的孩子身上。在你增添更多孩子之前,先对他们负责。
 
还要考虑一些父母们通常面对的情况——可能是一个固执或特别叛逆的孩子,或者是一个有特殊需要或有学习障碍的孩子。或许你得少生一些孩子,为了能忠心照料有更多需要的孩子。
 

10、你不再生孩子是出于自私的动机吗?

我不想给你提供停止生孩子的合理借口,最终发现你不生孩子的真实原因是更自私的(雅3:16)——比如你想要一个很棒的假期,或者你想为自己买好东西,或者你想把事业置于家庭之上,或者你担心孩子会妨碍你的目标和梦想。如果你不再生孩子的原因本质上自私的,这不是一个停止生孩子的好借口。你的动机很重要,所以要检视你的动机,以免你停止生孩子是出于自私的原因。
 

11、你停止生孩子是因为你想为现有的孩子做更多吗?

或许你想把你的两个孩子送去很好的学校,但如果你有五个孩子的话将无法负担得起?你想和孩子一起买一些东西或者做一些事情,但是如果你有一个太大的家庭,你就不能做你想做的?你不想再生孩子,因为你对现有的孩子充满期许和希望。为你现有的孩子提供某种生活比生更多的孩子更为重要。但是要提醒你,这第11条原则(渴望给你现有的孩子好的供应)可能会被误用。可能你作为父母的渴望是要你的孩子去高端的私立学校,或者穿某种类型的衣服,或者参加某些特定的活动——这些都不是必须的。作为父母,要区分你孩子所需要的和你想要的,以防这变成你想要一个奢华生活的借口。
 

12、你是为了随从这个世界吗?

你害怕与众不同吗?效法世界很容易(罗12:2)。然而,基督徒不应该害怕与众不同(箴29:25),因为神看重的与这个世界看重的不同。
 
设想一个情景:作为一个大家庭,生活在一个通常都是小家庭的文化中。我妻子经常得到这样的评价,“这些孩子都是你的吗?”我们家庭不像《脱线家族》(美剧《the Brady Bunch》)那么大,但我们的确有五个孩子。一些人看到我们选择生超过两个孩子就惊呆了。有多个孩子在这个世界中并不方便——商务车的极限是一家六口,普通的餐厅座位大多是一桌四人。
 
或许你在一个被大家庭环绕的社会,而对你来说较明智的决定是拥有一个小家庭。你必须问自己,“我害怕和别人不一样吗?”如果害怕,你可能是屈从于文化的压力,而不是思考怎样对你自己的家庭是最明智的。
 

13、你愿意扩张你自己吗?

你做出不再生孩子的决定是因为你家庭的大小比较容易去管理?还是因为这对你来说比较方便?还是舒适和方便比生更多孩子重要?还是你愿意扩张你自己,去生更多的孩子?
 

14、你默认的立场是停止生孩子还是生更多的孩子?

我想我们的默认立场应该是再生一个孩子。为什么呢?因为圣经对孩子的态度是热烈欢迎的。神爱孩子,珍视孩子,祂也会保护并且尊重孩子。相比这个世界而言,祂更为看重孩子。
 
因为我们大多数人有一个自然的偏向,就是不再生更多的孩子。神已经赐给你了孩子,而且坦白说,你很多时日已经不堪重负,或者至少已经显得筋疲力尽了。特别是对于学龄前孩子的父母尤其如此。他们日复一日,持续地处在脑力、体力和情感的辛劳中(学龄前的阶段很明显是最花体力的,这加添了脑力和情感上的辛苦)。如果你不能让你的孩子顺服你,或者你一直在应付争吵的孩子,或者你感觉像一个私人司机,赶着把孩子们送往他们的各种活动,或者你感觉你仅仅是疲于应付——那为什么还要生更多的孩子呢?当你有年幼的孩子时,你的自然倾向是说,“不,我不能再生了。”或许基于本文列举的很多原因,你确实不应该再生更多孩子了。或者尽管现有的情况已经很艰难,你也应该再生孩子。不要让你在应对现有孩子上的困难导致你有一个自动的偏见,就是对生更多的孩子说“不”。
 
我有朋友在婚姻的早期生了两个孩子,当他们四十多岁时,发现自己成了空巢夫妻。那个父亲对我说,“我真希望当时我们有更多孩子。我们仍然有时间和精力去做父母。”他健康状况不错,在事业的巅峰,他的智慧和敬虔也已经成长。但当他们的孩子还年幼时,确实有很多的工作,他们认为他们应该停止生孩子。他们自然的倾向就是说,“我们已经完成任务了,”但现在,他希望他们当时没有这样。这会是二十年后的你吗?
 

15、你是独自做出这个决定的吗?

作为一个牧师,最令我惊讶的事情之一就是,信徒常常单独做出重大的人生决定。圣经从来不鼓励我们独自过基督徒生活。个人基督教是一个矛盾的说法(箴18:1)。从来没有这样的事。人们习惯于独自做出重大决定,而不是寻求帮助。或许是我们的骄傲致使我们这样做。或许我们感觉这是个人隐私,就是这跟任何人无关,完全是我自己的事情。
 
作为一个基督徒,你能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成为地方教会的一部分,在这里你可以和其他基督徒并肩同行,他们可以帮助你明白跟随基督意味着什么(来10:25;13:13)。在这个背景下,他们可以帮助你理清重要的生活决定,所以你再也不必独自做这些。
 
决定何时停止生孩子,对每一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决定。做这个关键决定需要属神的智慧。祷告请求主赐你智慧,因为祂厚赐智慧给那些寻求祂的人(雅1:5-8)。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15 Wisdom Principles on Deciding When to Stop Having Children”。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迪帕克·瑞居(Deepak Reju)是华盛顿特区国会山浸信会的圣经辅导和家庭事工牧师。迪帕克从事个人和夫妻辅导、带领小组、为辅导事工制定异象以及督导辅导团队。他在美南浸信会神学院获得神学训练,取得神学博士学位。迪帕克和他的妻子撒拉(Sarah)自2001年结婚,并有5个孩子。他是《警惕:在教会中防范和回应孩童虐待》(On Guard: Preventing and Responding to Child Abuse at Church)和《牧者和辅导:牧养有需要的教会成员的基础》(The Pastor and Counseling: The Basics of Shepherding Members in Need)两本书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