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自残习惯藏在黑暗里

经文的丰富相关性

戴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是挣扎于自残行为最知名的人物之一。当一个人在这个堕落、被罪恶诅咒的世界里感到绝望或悲伤时,自我伤害行为往往就会发生。
 
自残行为是对生活中的失望做出的复杂的不良回应。是逃避深度伤害(例如心爱的人的死亡)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已经被非信徒使用了数千年之久。因此,这不是一个新的、现代才有的问题,而是一个延续至今的古老问题(利19:28;21:1-6)。基于这个原因,我们可以从圣经经文中找到答案,来解决这些破坏性行为背后的内心问题。
有些自我伤害是一种逃避的方式
 
对大多数人来说,自我伤害听起来很奇怪:你为什么要伤害自己?这对大多数人来说是解释不通的,这也是为什么自残者通常会把这个问题隐藏好多年。经历了深深的伤害,并选择不去转向基督,辅导对象便用自我伤害的行为作为避难和逃离的方法。自残者或许还有其他的逃避方式,诸如酒精、毒品、暴饮暴食、花钱、性犯罪等等,但自残往往是其中的首选。
 
与自残习惯作斗争的辅导对象经常说,他们希望将“情感痛苦”转化为他们能够“体会”的身体上的痛苦。不总是如此,但通常,流血会伴随着割伤和类似的自残行为而出现。据说,当实施割伤的人看到血时,就会“减轻痛苦”。
 
这种表述使我很自然地引入福音和耶稣基督为赎罪所流的血。除了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出的血,没有任何人的血能真正赎罪,并能在今生或来世带来真正的解脱。
 

有些自我伤害是一种“瘾症”

当大多数人想到上瘾时,他们往往会想到与吸毒和酗酒有关的行为,而不是自我虐待、自我伤害或者割伤。然而,自我伤害和割伤能带来一种自然的、类似毒品的、引起兴奋的快感,为身体提供暂时性疼痛后的解脱。①
 
很多人不明白的是,这种模式化的、习惯性的割伤行为会让自残者感觉良好。显然,一开始确实有疼痛,但疼痛是短暂的,因为上帝设计的身体自然止痛机制会开始启动。这一类“上瘾”所涉及的“毒品”,就存在于自残者自己的身体里。
 
成瘾性物质的使用和自我伤害行为实现了同样的逃避的目的,而且两者的内心态度往往也是相同的。虽然疼痛缓解反应是上帝赋予的一种生理现象,但割伤者正在上帝以外寻求盼望、帮助和解脱——任何其他上瘾和偶像崇拜也是同样—寻求那些只有上帝才能真正提供的满足:舒适、安全、盼望、解脱和永恒的快乐。
 
上帝的心愿是,不论我们的情绪状态如何,我们首先要寻求祂的国度,都应当为着祂的荣耀而顺服祂的命令。我们应当去主动引导我们的情绪和我们的心,而不是任由自己随从心和情绪的引导(箴4:23)。②
 

那唯一的真正盼望

在所有类型的圣经辅导中,有一个关键原则,尤其是辅导对象是一个自残者时,这一原则便显得尤其重要,该原则就是去鼓励辅导对象把问题曝光。约翰福音1章1至5说:“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有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在他里面有生命,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中,黑暗不能胜过光”。
 
在上面的经文中,英文标准译本(ESV)里出现的“overcome”(中文译本:胜过)一词,在希腊原文中用的是katalambano,在英语中没有与其完全对等的词。它具有领会和理解的双重含义,该词的字面意思是“用心思抓住”以及“认识、感知、学习、理解”。③
 
在约翰福音1章5节中,上帝传达给我们这样的信息:黑暗没有能力去领会、感知或者甚至不能理解光明;因此,当一个自残者经历了深深的伤害、虐待或悲伤时,他必须通过把这经历带进光明中来承认被伤害的事实。在真理之光中,黑暗是没有权势的。
 
恐惧、羞耻以及许多其他的经历促使一个自残者对自己的行为保密,但约翰福音第一章,却给了受这种“瘾症”奴役的耶稣基督的门徒们不可估量的鼓励。箴言28章13节提醒我们:“遮掩自己罪过的,必不亨通;承认离弃罪过的,必蒙怜恤。”
 
当伤害的根源被确认后,自残者必须要解决自己的罪的问题。例如,因虐待而经历到的伤害很可能不是他们的错,是他们配偶的,但当这样的伤害涉及到自我伤害时,他们的反应就是带着罪性的(林前6:19-20)。只有当辅导对象学会从他们的自我倚靠和偶像崇拜的内心当中认罪悔改时,才有真正的盼望。
 
辅导对象是不是不能接受关于“自己过去”的真理,不允许基督为着祂自己的荣耀为其赎罪并相信上帝的至高主权和良善呢?辅导对象是不是想用自己的力量——自我伤害的办法——暂时性地“解决”他的痛苦呢?辅导对象是不是在试图寻求自己的血来减轻痛苦,而不是倚靠基督的血呢?这些甚至更多的问题必须被问及,以便弄清楚这种自我伤害的“上瘾”行为的核心动机。
 

辅导疑难案例

自我伤害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对上帝来说并不希奇。当地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教会拥有那唯一的解药,给受伤的和刚硬的灵魂带去盼望。我们不能忽视当地教会发生的自残行为;我们必须鼓励那些挣扎的人将问题带到光明中,好让基督得着荣耀。
 
作为圣经辅导员,我们不能被难以理解以及常常令人困惑的自我伤害问题所压倒。相反,我们必须做到:
 
信靠上帝。
 
透过基督提供真正的盼望。
 
用探索性的问题和能够辨明人心的上帝真理的话语(来4:12),按照圣经原则解决人心的问题。
 
要恩慈地对待那些与自我伤害的试探作斗争的辅导对象。
 

思考

你如何帮助那些与自我伤害的试探作斗争的人,去认识到基督于他们而言随时随在的大能呢?
 
附录:
①马克·肖(Mark Shaw),《自残者和割伤者的盼望和帮助》(Hope and Help for Self-Injurers and Cutters),焦点出版社:明尼苏达州贝米吉,2007年,第3页。
②为了更完整的解释这个上帝所赋予的缓解人体疼痛的生物过程,可以从焦点出版社(Focus Publishing)获得我的小册子《自残者和割伤者的盼望和帮助》(Hope and Help for Self-Injurers and Cutters)。
③斯特朗,J(Strong,J)1996。《圣经的完全一致性》(The exhaustive concordance of the Bible)(电子版)伍德塞德圣经联谊会:安大略省(Woodside Bible Fellowship: Ontario)。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Bringing Self-Harm Habits Into the Light”。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马克·肖(Mark Shaw),教牧学博士,担任辛辛那提/北肯塔基地区(Cincinnati / northern Kentucky area)恩典团契教会(Grace Fellowship Church)的辅导主任。作为“成瘾联结事工”(Addiction Connection)——有关成瘾圣经辅导的全国性仆人领袖网络的创始人,马克热衷于激发当地教会对于“上瘾者内心对福音的盼望”的热忱,并通过为未来的工作提前装备整个教会,以期实现以弗所书4:11-16的真理。马克和他的妻子玛丽(Mary)已经结婚25年,他十分享受写作并和他的妻子一起讨论他的作品。她也很珍视自己能成为第一个读到这些作品的人。肖博士毕业于伯明翰神学院(Birmingham Theological Seminary),拥有圣经咨询事工博士学位,他持有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的认证以及州成瘾辅导员认证(CADAC 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