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给丈夫们的激励

神已经慷慨地为基督徒丈夫学习爱并敬重妻子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激励。彼得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你们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与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软弱,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这样,便叫你们的祷告没有阻碍(彼前3:7)。
 
丈夫若不顺从神的命令爱并敬重他的妻子,将会导致神回应祷告的大能受到阻碍。这是一个清楚的提醒。
 

一条重要原则

上述引用的经文表明,神选择不听,或至少不回应来自苛刻的丈夫的祷告。这让我们注意到一条常被忽略却重要的原则:
一个人与神的关系会受到他或她与他人关系的影响。
 
作为信徒,我们通常会意识到反面的真理——我们与神的关系会影响我们与他人的关系。然而,我们常常无法看到水平层面上的关系的状态如何影响我们垂直层面上的关系。耶稣在马太福音5章23、24节中揭示了这一点:
所以,你在祭坛上献礼物的时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就把礼物留在坛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礼物。
 
在婚姻的舞台上,丈夫向神祷告的功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爱护妻子的方式。“你们作丈夫的也要”将这个劝告与前面针对公民(2:13-17)、仆人(2:18)、以及妻子的劝告联系起来;每一类人都蒙召过顺服的生活,为要在他们效法耶稣的榜样时让人看到福音(2:19-25)。针对丈夫的教导则明确地呼召丈夫通过做一个体贴的领袖来顺服神。
 
然而,这并非要求敬虔的丈夫以一种仅仅“不惜任何代价保持和平”的方式对待妻子。这样做就放弃了神赋予他的责任,将来有一天他要为此向神交账。做一个合乎圣经的丈夫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一位忠心的丈夫必须在爱中带领他的妻子,这将要求他可能需要做出不讨妻子喜悦,甚至有时可能会激怒她的决定。但是,这是基督徒丈夫不可逃脱的义务,要去牧养他的妻子成为圣洁与顺服的人(弗5:26)。因此,在现实中,消极被动的丈夫并不真正地爱他的妻子如同基督爱教会。相反,他爱自己,并惧怕他的妻子,胜于爱神及敬畏神。
 
每位渴望成为敬虔的丈夫所面临的挑战是,既充满信心地带领他的妻子,又温柔地爱她。为什么要去这样做?不仅因为神已经呼召我们像耶稣那样带领他人,也因为如此以来,我们通过祷告带来的属灵影响力不会受到阻碍。这个具有挑战性的任务需要神大能的恩典,因为每个正在走向敬虔的丈夫仍然每天与他自己的败坏摔跤。然而,当我们顺服主时——在圣灵而不在肉体中去行——我们就会在这个重要的角色之上有所成长。
 

丈夫们,我们必须理解我们的妻子

丈夫们,“按情理”与妻子同住的意思是,依据常理与关心与她们住在一起。翻译成“情理”的词原文是gnosis,这也词也可以指基督徒的洞察力及机智。这是一个清澈响亮的呼召,要我们去理解妻子。在无知中与她们同住是对神的不顺服。这条命令的基础是,妻子是“比你软弱”的,有些译本也会翻译作“是软弱的器皿”。
 
“器皿”这个字是指在圣殿中服侍时用的器具(可11:16),也指家用器皿。英文单词vessel来自于拉丁语vassellum,是小一点的“瓶子”(vas),这个拉丁字指一个用作覆盖或收纳用途的容器。因此,这个字指的是完成某件事所用的工具。丈夫与妻子同住时要记得,她如同丈夫一样是神的器皿,她是神的儿女,神可以使用她来荣耀自己。丈夫必须永远记住,她是两人中更软弱的器皿,这软弱不是体现在道德或智力上,而是体现在身体上。因此,丈夫对待妻子的态度包括在爱中关爱妻子身体不如他强壮这个事实。
 
神不听“粗暴对待”妻子的丈夫的祷告。那样的做法是在悖逆神、歪曲耶稣基督,并使圣灵担忧,这一切都导致祷告不蒙回应。
 

丈夫们,我们必须敬重我们的妻子

丈夫们,我们也必须十分尊重我们的妻子。在彼得时代的文化中,女人被认为是低男人一等的。出于这个原因,彼得的命令是对他那个时代中不合乎SJ的思想的大胆挑战。在这里,丈夫不应将妻子当作二等公民对待,而被要求“敬重”她(这个词在1:19中译作“宝”),“敬重”的意思是,因承认他人的价值而高度重视他。在我们这个时代,某些丈夫可能珍惜他们车子和猎枪超过了珍惜他们妻子的程度。事情不当如此!
 
一个信主的妻子应该被看作“与他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基督徒妻子在神面前与丈夫拥有同样的价值和地位。基督为她们死,正如祂为我们死一样(加3:28)。这并不会削弱我们的领导地位,或消除神赋予妻子作为顺服的帮助者这一独特角色,但会强调福音如何挪去一切在继承救恩上的肤浅区分。每个人都必须凭信靠基督来到神面前,无论他们的出身、性别或社会地位如何。因此,我们决不能看我们的妻子为属灵上低我们一等,因为她并非如此。她是与我们一同做基督后嗣的!
 
如果我们的确犯了不体贴、羞辱或苛刻对待我们的妻子的罪,那么我们必须为我们不顺服神而悔改,向祂和我们的妻子承认我们的罪,并学习行在顺服之中。那样,神的耳朵将再一次打开,垂听我们的祷告。
 

思考 

丈夫们,你们会和我一同立志走在成为这种丈夫的路上吗?我们将会看到神回应我们的祷告吗?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Divine Motivation for Husbands”。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保罗·陶格斯(Paul Tautges)已经在福音事工上服侍近三十年,并担任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基石社区JH(Cornerstone Community Church)的牧师。他已撰写或编辑超过五十本书,包括《写给受伤的心的小册子》(A Small Book for the Hurting Heart),《焦虑:认识神的平安》(Anxiety: Knowing God’s Peace),以及《彼此辅导》(Counseling One Another)。他是圣经辅导员和训练员,并且是牧羊人出版社著名的《生命热线迷你丛书》(LifeLine mini-book series)的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