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予“失败”母亲们的赦免

在我二十五年的牧师事工里,我认为我从来没有遇到过任何一位母亲——哪怕是一位只有一个刚上学前班孩子的母亲——会认为自己在母亲这个称呼上已经做得足够称职。大多数母亲其实是带着罪恶感的极大重担依然在辛辛苦苦地付出——她们为自己没有成为那个理想的母亲而纠结,认为自己表现也不够完美,并且自己手中所做的也存在很大不足。衣服还没有洗干净;故事书还没有读完;而内心常常怒火中烧,脾气暴躁……
 

被扭曲的罪恶感

你所感受的罪恶感是被扭曲的罪恶感。我们很有可能错误地将自己摆在自己制定的律法之下:“完美的母亲应当做到这一点、那一点以及另外一点。”但是我们却没有停下来去想一想,我们要求自己做到的这些可能超出了上帝的诫命所要求我们去做的。我认为我的一个朋友就是如此——其实按照任何公正的评价标准来看,她都是一名不错的母亲——但是她却相信所有的好母亲都应该每周三次带自己的孩子去图书馆。有的时候,这些错误的评价标准是外在的环境强加给我们的——可能是来自于你教会里或者是小组里的理想型母亲,或者是来自于你自己母亲所树立的榜样,还有可能是来自于你婆婆的建议,甚至会来自于你最喜欢的基督徒辅导员最新出版的书籍或者博客。
 
然而,有的时候,我们所要求自己做到的这些,是来自于我们自己那不完美的内心,因为我们在寻求建立并活出我们自己的律法主义和自以为义(腓3:3-9)。
 

真实的罪恶感

从另一方面来说,你所感受到的罪恶感可能是真实的罪恶感。你我在每天的生活中,会不可避免地遇到达不到上帝标准的时候。我们没有用我们所有的一切来爱主我们的神,也没有像自私地爱着自己一样去爱我们的配偶和孩子们。无论你是一位有着几个学龄前孩子的母亲,还是一位有着两个已经长大成人的孩子的父亲(像我一样),使徒约翰都已经提醒我们:“我们若说自己无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们心里了……我们若说自己没有犯过罪,便是以神为说谎的,他的道也不在我们心里了。”(约一1:8,10)。
 

上帝为我们罪恶感所预备的答案:基督

上帝为你的罪恶感预备的答案是什么呢?耶稣基督和祂的死、祂的埋葬以及祂的复活,这是为一切悔改、相信并且跟随祂的人所预备的。有一节经文夹在上面的两节有关定罪的经文之中,那就是约翰一书1章9节,这节经文告诉我们说:“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对于那些对自己的罪诚实的人,上帝也预备了我们可以白白获得的赦免以及完全彻底的洁净。
 
虽然你可能会发现,作为一位有着学龄前孩子的母亲,甚至连找时间洗个澡都是困难的,但是,当你以悔改转回到上帝面前,带着信心回到祂的里面的时候,上帝对你个人的赦免应许会喷洒你的全身,让你得到洁净:
 
  • 女儿(和合本译作小子),你的罪赦了。(可2:5下)

  • 天离地何等的高,他的慈爱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东离西有多远,他叫我们的过犯离我们也有多远。(诗103:11-12)

  • 神啊,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赦免你产业之余民的罪过,不永远怀怒,喜爱施恩?必再怜悯我们,将我们的罪孽踏在脚下,又将我们的一切罪投于深海。(弥7:18-19)

  • 你们的罪虽像朱红,必变成雪白;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赛1:18下)。

  • 你因爱我的灵魂,便救我脱离败坏的坑,因为你将我一切的罪扔在你的背后。(赛38:17下)

  • 我涂抹了你的过犯,像厚云消散;我涂抹了你的罪恶,如薄云灭没。你当归向我,因我救赎了你。(赛44:22)。

神不再让基督的信徒处于罪恶感的涓涓细流之下,而是用赦免的涌流将我们洗洁净。每一天,祂恩典的应许会浇灌在你的身上,就如瀑布一般,令你神清气爽、精力充沛。特别是在你觉得状态不佳的那些日子里,上帝的恩典就会更加被显明出来。
 

思考 

无论你是一位有着学龄前孩子的母亲,还是一个孩子已经长大、快要变成空巢老人的父亲;无论你是单身家长,或者是单身的成年人,甚至只是马上要到二十岁的青少年,请思考一下,你可以如何转向基督,沐浴在祂赦罪的恩典之中?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Forgiveness for Moms Who Fail”。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罗伯特·琼斯(Robert Jones)是位于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美南浸信会神学院圣经辅导教授,在此之前他在西南浸信会神学院和雷利的开门教会服侍了十二年,更早之前他以主任牧师身份服侍了十九年。他也是美国和巴西几所神学院的客座教授。鲍博毕业于国王学院,获得圣三一福音神学院道学硕士、威斯敏斯特神学院教牧学博士以及南非大学神学博士。他是圣经辅导认证协会会员,调解人事工认证的基督徒调解员,著有《追求和平,根除怒气》一书,也是许多小册子、短文、章节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