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人际关系都是一个辅导环境

偶尔,当人们听到我是一名圣经辅导员时,他们会回答说:“哦,我可做不到!”我理解这种反应。通常接下来的解释是,听到这么多悲伤和烦恼的事情会有多么困难。或者有时他们会说,当他们有自己的难处时便没有能力帮助别人。不管原因是什么,他们最初的反应都与事实相去甚远。
 

是的,你可以,而且你一直在做

保罗·区普(Paul Tripp)很好地抓住了这一点,他说:“作为一个人,你不可能不辅导别人。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辅导别人。每一种人际关系都是一个辅导环境。”仅仅因为你没有坐在一个为辅导服务而指定的正式场合,这并不意味着你没有每天积极地参与辅导工作。每一个电话、每一封电子邮件、每一次与你生活中的人的互动都把你带进了辅导之中。
 
明白了这一点,那么我们如何才能以一个更清晰的焦点进入我们被呼召去做的事情?罗马书15章几乎一步一步地介绍了我们如何能够以“将荣耀带给上帝的方式”,进入别人的生活与境况之中。
 
“我们坚固的人应该担代不坚固人的软弱,不求自己的喜悦。我们各人务要叫邻舍喜悦,使他得益处,建立德行。因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悦,如经上所记:‘辱骂你人的辱骂都落在我身上。’从前所写的圣经,都是为教训我们写的,叫我们因圣经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着盼望。但愿赐忍耐、安慰的神,叫你们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稣,一心一口荣耀神、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所以你们要彼此接纳,如同基督接纳你们一样,使荣耀归与神。”(罗15:1-7)
 
查看这些经文,我们能够从中发现一些关于如何与我们周围的人互动的明确教导,这在本质上就是辅导。
 

呼召

我们首先看到的是,这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坚固的人应该担代不坚固人的软弱,不求自己的喜悦。我们各人务要叫邻舍喜悦,使他得益处,建立德行。因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悦,如经上所记:‘辱骂你人的辱骂都落在我身上。’”
 
开头的这句话把每个人都纳入了这个经文段落之中。它谈到了坚固的人和不坚固的人。你可能处于两个极端中的任何一个,但你依然处于这个范围之内(译者注:即坚固的人或不坚固的人)。如果你觉得自己很强大,有可能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很软弱。如果你认为自己很软弱,信不信由你,很可能在你的生活中还有人仍然敬仰你或依赖你。
 
我们每个人都被呼召去建立我们的邻舍。这包括所有人。没有人是例外的。我们每个人都被呼召去忍耐别人,而不是取悦自己。为什么这样做呢?因为,正如我们从圣经中看到的,当我们彼此包容,不追求自己的利益时,我们比生命中任何时候都更像基督。你可能会有美妙的灵修时光,或背诵了一些经文的章节,又或者像天使一样唱敬拜的诗歌,但只有在背负别人的重担、服侍别人而不是自己的时候,我们才以最有形的方式成为基督的化身。
 

辅导

你会对一个以你从未经历过的方式承受伤害的人、或者一个正经历着超过人类所能提供帮助的困难的人说些什么呢?这就是人们感到紧张的地方。但被呼召到这种关系中的美妙之处在于,你并不拥有答案; 但你要给他们把答案指出来。你不是盼望,但你可以告诉他们在哪里可以找到盼望。你不是安慰,但是你可以向他们指明安慰在哪里。你不是他们的拯救,但是你可以告诉他们谁才是。
 
“从前所写的圣经,都是为教训我们写的,叫我们因圣经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着盼望。”
 
忍耐和鼓励,来自于圣经中的真理。神已经给了我们关乎生命、虔敬和与周围人建立联结所需要的一切。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你要逐字逐句地去引用,而是要以与他们相关的方式说出真理和盼望。
 

目标

无论何时我们有机会与他人一起走过困难,无论困难大小,我们的目的是带给他们盼望,同时也与他们建立联结。
“但愿赐忍耐、安慰的神,叫你们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稣。”
 
圣经使用“联合”一词,来描述在基督里的信徒应有的生活状态。联合(或同心)很重要,我们被告知要保护它、寻求它、维护它。同心最好是在自我牺牲和服侍的土壤中培养出来的。进入别人的生命是联合开始的地方。你并非带着要求或规定而来,只是想成为他们的一部分。当别人看到你帮助他们并不是出于个人目的时,他们会做出更深层次的回应。然后,你可以带着你摆在他们面前的盼望和他们一起前行。
 

结果

太多时候我们认为,对人们的生活发表意见的结果将意味着他们会改变,会以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看待事物。你可能对真理有更好的理解,但如果你希望的结果是他们会看到像你所看到的一样的东西,那么你可能会大吃一惊。
 
“一心一口荣耀神、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所以你们要彼此接纳,如同基督接纳你们一样,使荣耀归与神。”(罗15:6-7)
 
如果说我从对人的辅导中学到了什么的话,那就是我也是在辅导室里。我遇到的每一种情况,都是神在我的生命中做工的机会。我的辅导对象教给我的东西比他们所知道的要多得多,这是辅导的另一个方面。
 
“软弱的人”不是“坚固的人”的负担。他们实际上是在磨练、塑造、帮助和鼓励他们。当我对一个在基督里找到盼望的人说话时,我在自己的信心上受到鼓舞。当我听到他们开始从他们的试炼和苦难中看到目的时,我也会为自己的挣扎找到同样的盼望与目的。当我说上帝是永远的帮助时,我是在口头上提醒自己这个真理。当受苦的人和坚固的人同时转向上帝时,我们就会以同样的声音荣耀上帝。不是坚固的人得到荣耀,惟有刚强坚固的上帝,在祂的爱里,透过耶稣基督给予我们最可靠的盼望。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I Could Never Do That!”。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伊丽莎·惠伊(Eliza Huie)是巴尔的摩神学院的圣经辅导系主任,也是弗吉尼亚州维也纳麦克莱恩圣经教会的辅导主任,在该教会她主要负责关怀和辅导事工。她提供辅导培训和相关装备,帮助教会的弟兄姐妹可以彼此关怀。伊莱扎在圣经神学院获得了辅导硕士学位,并从基督教辅导教育基金会(CCEF)获得高级证书培训。她是《在一个高度情欲化的世界里养育孩子》和《在一个屏幕充斥的世界里养育孩子》两本书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