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赞美能让配偶得造就?

当你听到一对夫妻互相赞美的时候,你脑海中会有什么反应呢?有些人的心会为之融化;有些人会窃笑;有些人会翻白眼。但我想说的是,婚姻中彼此赞美的时刻所说出来的话有着强大的力量,对配偶的品格及婚姻的未来都有很大的影响。

很多时候,夫妻之间的赞美没有真正触及到婚姻互动的深远意义,而只是在表面上稍作触碰而已。当这样的行为出现的时候,我们仅仅会想到怎样让对方感觉不错(这当然是我们应当考虑的),并且通常这是为了帮助我们得到我们想要的用来作为回报。然而,如果仅仅如此的话,我们就错失了赞美在对品格塑造方面所带来的深远影响。

赞美能够教导及激励

当我赞美我的妻子的时候,我是在向她表达对我而言真正重要的是什么。我的赞美可以让她看到自己性格中的哪一个方面能够激发我口中的赞美之词。如果我保护我们的关系,并且带着尊重来说出赞美的话,那她就会得到激励,愿意去增加或是强化我所肯定的那些事情。

这也就是说,我的言语有很强大的能力,可以鼓励,也可以劝阻;可以帮助她更加圣洁属神。我的赞美仅仅指向她的美貌(箴31:30)?还是她在基督里透过她独特的生命和恩赐所彰显出来的“不能朽坏的荣美”(彼前3:4)?我的赞美是否会让她害怕“与神共处”?还是促使她平静地追求那些具有永恒价值的事物?

若是我要去激发她更加属神(来10:24),那么,作为她的丈夫,我的赞美便是我履行这一使命的主要方式。为了帮助大家能够完全理解我这篇博文中所描述的赞美及肯定的巨大影响,我推荐两种赞美的方式。但是,配偶之间任何的彼此尊重、彼此赞美的方式都是值得肯定的。

首先,去赞美你的配偶所表现出的那些一切能够彰显基督的品格。在这一点上,很有帮助的做法就是,自己要先掌握一些关键的经文,理解基督的品格,并且还可以将主要的品格属性写在索引卡片上以便帮助记忆:加拉太书5章22至23节、哥林多前书第13章、腓立比书2章1至11节以及箴言第31章(针对妻子)。把这些索引卡片当成寻宝图的线索,并且确保你是透过赞美来教导及激励你的配偶去追求属基督的完美品格。注意一下,有哪些品格属性是你最不经常去赞美的,并透过赞美你的配偶去学会欣赏基督在这一方面的品格。

其次,在你婚姻中最独有的——配偶所表现出的独特品格及你们之间特有的互动这些方面,给出最频繁、最有力的赞美。有哪些关心,是只有你的配偶才给予你而别人未曾对你表达过的?你的配偶的品格又有哪些方面,是只有你才会看到而别人却很少会去注意的?你的婚姻中有什么特别之处,是你没有与他人分享过的?常常去赞美这些事情。当你更多地去注意这些的时候,这会给你带来帮助,让你不再觉得自己的婚姻不过是平凡普通的婚姻而已了。

赞美能够让我们的故事生动有力

赞美不仅仅能够教导和激励;赞美还可以书写故事。在如今这样快节奏、注重当下的文化中,我们很少去回顾或反思。类似写日记或者谈论往昔的对话更是越来越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成了生活中没有任何故事的人。我们只不过是把故事通过声音的碎片讲述出来罢了。

我们在婚姻中同样使用声音的碎片来讲述“婚姻的故事”(很多时候是我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这些婚姻中的声音碎片可以是我们的赞美,也可以是抱怨。有意的赞美与肯定并不仅仅是为了让你的配偶感觉不错,而是守卫你对婚姻思考方式的律例。

如果要在你信主的配偶身上寻找基督品格的全然彰显,思考这些特质,并用言语把它们带到谈话中;这样的话,你们婚姻的故事线就不太可能是消极负面的。然而,当我们开始专注于所有我们不喜欢的事情时,任何婚姻都会开始令人感到糟糕,许多婚姻问题的大门也会随之敞开。

赞美能够帮助我们不再争竞

通过上面列出的方式来赞美你的配偶,就能够帮助婚姻中的双方摆脱争竞感的困扰。首先,得到赞美的配偶就会避免出现“表现焦虑”。美貌、智慧、幽默、赚钱的能力及喜好等等,这些都不是成就良好婚姻的首要因素。

其次,当你赞美你的配偶身上独特的品格以及你的婚姻里面独有的美好的时候,婚姻以外的任何人就都不能再与这样的“记分系统”匹敌。赞美你的配偶身上独特的良善,对你而言就仿佛是一种“分别为圣”的方式,会让你配偶的美貌、智慧及幽默等等看起来与别人不一样。

我为你献上的祷告是,在你读了这篇文章之后,你不再认为赞美是婚姻中“犯傻”的谈话;也不再把赞美当成“应当去做”的义务——如同认为我们应当每天用牙线清洁牙齿那样也应当通过赞美来保持“婚姻卫生”。我希望你能够看到,自己对配偶的赞美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强大影响力,能够塑造你的配偶,以及改变你的婚姻。在这方面,唯一能够超越赞美的,也许只有婚姻双方个人与基督的关系以及与基督共度的时间(单独的祷告及圣经学习)。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Sacred, “Silly” Moments of Marriag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布拉德·汉布里克(Brad Hambrick)是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市山顶教会(The Summit Church)的牧师。他也是东南浸信会神学院(Southea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圣经辅导课程的助理教授,同时是圣经辅导联盟理事会的成员。布拉德有多本著作,其中包括《上帝的属性:在生命的挣扎中安然休息》(God’s Attributes: Rest for Life’s Struggles)。他也是“成为好好关怀受虐者的教会”( Becoming a Church that Cares Well for the Abused (churchcares.com))这一教会项目的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