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生命需要建立持久的督责关系

督责关系不仅仅适用于在与辖制生命的罪争战之时,它是神所定义的“健康生命”的一部分。如果一个人没有任何人际关系使他能坦诚挣扎并接受督责,他就会变得 “不健康”。

以下七点描述了在健康的关系中能促进督责关系的要素,并且指出为什么小组天然是塑造这种关系的地方。

1、自愿的

督责关系不是你拥有的东西(一个名词);它是你做的事情(一个主动语态的动词)。为了从这种关系中得到益处,你必须敞开自己。如果你依靠别人“问神奇的问题”或者“凭直觉知道”你的挣扎,你是在故意破坏督责的机会。

2、信任的

此种关系的对象是你所信任的人,你欣赏他们的品格,并且相信他们有很好的判断力。

我们当中的一些人对彼此督责持消极态度,部分原因是,若我们还没有对他人有足够的认识,就不足以建立相互的信任,从而促进督责关系发展,而小组为相互信任的巩固提供了必要的时间和空间。

3、相互的

若只是一厢情愿,这样的关系是短暂的。

在小组中,当你分享你自己的软弱和挣扎时,你也会听到其他人类似的情况。你会像别人为你分担重担一样,也为其他人分担他们的重担(加6:1-2)。

4、有规划的

如果没有做好规划,即使有最好的初衷,督责关系也会越来越不起作用。这就是为什么每周固定见面的小组是实践彼此督责的理想之地。小组的每个人都知道什么时候聚会,并且对开展督责性对话有共同的期待。

5、关系性的

灵命成长是一种生活方式,不是单一的事件。这意味着我们让彼此督责成为常规对话的一部分,而不仅仅是每周聚会要做的一件事而已。也就是说,在我们还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督责关系就已经产生了。例如:

  • 关心他人,并且想要知道你为他们祷告的事情的进展,这就是督责的一种形式。

  •  一起出去玩,不经意地听到他人生活中的挑战,并且给与建议或鼓励,这也是督责的一种形式。

  •  一起吃午饭,记着问问对方的挣扎,这也是督责的一种形式。

6、全面的

督责若只是聚焦于一个主题,就会变成只是简单地重复,且很快会失去存在的意义。督责若只聚焦在生命中单一的领域内,会减少信靠神的“成功率”。

7、激励的

很多情况下,“督责”这个词单指“寻找罪”,此时,督责只能以消极的方式存在(也就是去抓住特定、潜在的罪)。

然而,一个持久的督责关系在帮助我们对付罪的同时,也同时热诚地庆祝品格的成长。

思考 

现在有几个关键问题要问你自己:生命中有哪些人正在与我,或者可能与我,发展这样的督责关系?在我们的这种关系中,以上哪些特征是最明显的?在这些特征中,有哪些需要我们有意识地加强?我是否情愿向前更进一步,开始或者促进督责关系?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Seven Marks of Enduring Accountability Relationships”。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布拉德·汉布瑞克(Brad Hambrick)是北卡罗莱纳州杜伦市顶峰教会的圣经辅导牧师。他还是东南浸会神学院的圣经辅导专业副教授,是圣经辅导联盟委员会成员。他著有书籍,其中包括:《神的属性:在生命中的挣扎得安息》。他是“建立真正关怀受虐者的教会”计划(教会关怀网站churchcares.com)的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