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义的苦恼

你尝试要变得完美吗?
你很难让别人知道你搞砸了?
你是否尝试用不真实的方式表现自己?
也许当你想到别人了解你的真实情况时,你的内心会感到恐惧?
假设你的配偶没有通知你,突然带一个朋友回家。你的家当时看起来是什么样子这一点对你来说重要吗?
 
如果你对我上面提出的任何一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你可能有完美主义的挣扎。这里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你能接受圣经所说的——你是不完美的,以及不完美意味着什么吗?
 
努力做到完美是一个问题,但更糟糕的是,这不是一个单独的问题。就像我们所有罪的问题一样,完美主义者会集纳其他的坏习惯,这些坏习惯都与这个核心的问题相关——
 
1. 谎言——当一个人试图成为他们不是的东西时,欺骗就发生了。所谓的完美主义者对他自己或他想给留下深刻印象的人,都不是真实的。
 
2. 崇拜混乱——他希望别人因他的成就而接受他,而不是在基督的完美中找到他的身份。经济状况,孩子的良好表现和良好的名声都是他所树立的一些自我崇拜的偶像。
 
3. 自欺欺人——当他继续走在这条无法达到的道路上时,他的思想开始使他的良心变得坚硬,这使他现在的状况,和能改变他生命的十字架的力量之间产生了隔阂。任何不放手的罪都将使良心麻木。
 
4. 缺乏正直——他对自己令人厌恶的忠诚玷污了他的品格。最终没有人相信他,尽管他并没有明显的欺骗意图。
 
5. 不安全感——完美主义者在他想要被接纳的人身边总是没有安全感。只有当他想取悦的人接纳他时,他才有安全感。这样的人在他的生活中会有不断的挫折和失望。
 
6. 隐秘的罪——努力的完美主义者的一个副作用 ,是从追求完美主义的压力中“需要”寻求解脱。对他来说,通过一些隐秘的欲望来释放压力并不罕见,例如性问题、暴饮暴食或愤怒问题等。
 
所谓的完美主义者其实是虚幻想法的奴隶。他可能是一名信徒,但他并不知道生活中基督里的自由意味着什么。他将永远无法达到完美主义,也无法享受到基督呼召他享受的自由。
 

这意味什么?

对于想要成为完美主义者的人来说,他们的底线是他不愿意相信神。他对完美的追求是他如何看待上帝的一种大声评判。他不是通过完成基督的工作来寻求接纳(和安息),而是继续试图靠自己的努力去达到只有基督才能交付的完美。这种紧张使他与神在进行拔河。
 
这就好像主在说:“我完全赦免你过去、现在和将来所有的罪。我将我儿子完全的公义赐给你。我看你不再是罪人,而是一个公义的孩子。请进入我的安息吧。”
 
完美主义者却说:“你说的我都记在心里了,但别人怎么看我还是很重要。为了满足这种渴望,我必须控制某些情况。我不能让他们知道真实的我,这就是为什么我试图维持一副稍加修饰的形象。”
 

解决的办法

完美主义者需要悔改。但这也产生一个问题。他要悔改,就必须让别人知道他并不完美。他将不得不让他的一些朋友参与到自己的这场骗局之中。对于一个骄傲的完美主义者来说,公开透明和诚实是不可能的。
 

前进的道路

如果你与完美主义的倾向斗争,要找到一个你信任并足够有能力的人来帮助你解决问题。你需要“吐露真言”。你得让别人知道你是一个藏着罪的罪人。公开透明对你来说很难,因为你渴望认可,害怕被评头论足。
 
其次,你要接受福音。福音的意义包含很多内容,但是有一件事是肯定的:你在基督里是完全完美的。你无论做多少的工,都不能使自己更被神悦纳。福音的真理必须成为你的真理。你必须从今天开始握住它,从现在开始的每一天都要为自己需要他人认可的错误想法而悔改。
 
提醒那些帮助完美主义者的人:你必须谦卑、有爱心、关心并服侍他们,因为他们被认可、尊重、荣耀、重要性和接纳这些偶像所捆绑。你必须知道并理解他们的罪恶倾向,而且能够以一种不去随意品头论足的方式与他们并肩同行。这个时候,他们还没有完全相信神(或你)。当你小心并温柔地为他们指明通往神的道路时,他们需要倚靠你的信心。
 

祷告

亲爱的天父,
 
我不完美,我也永远不能变得完美。我需要一位完美的救主。靠着福音的大能我再一次重生。我的生命已经被更新。今天我已被基督拣选,并被安放在祂里面。当祢看到我,祢看到了祢的孩子在我里面。父神,我祈求祢解开我灵魂的枷锁。它困扰着我,并教唆我我需要为别人表演才能被他们接受。
 
如果我活得好像我需要别人的认可,我就永远不能正确地服事别人。我想正确地服事人,而不是被他们对我的看法所控制。
 
虽然我不是一个明显的伪君子,但对某些特定的人而言,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我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当我这样做时,救主在我里面的工就被我模糊了。帮助我在这唯一的真理中安息:我在祂里面是完全的,我不需要为他人表演。天父,请让我这个祷告对我来说切实可行!从内到外改变我。借着福音的大能改变我。愿我的救主使我成圣。帮助我在祢里面得到唯一的满足。
 
感谢主!
 
阿们!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The Torment of Perfectionism”。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里克·托马斯(Rick Thomas)自1997年以来一直在南卡罗来纳北部开展培训。在担任几年辅导员和牧师之后,他成立并启动了他的培训机构——RickThomas.Net,以鼓励和装备人,使他们切实地活出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