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来生命转变的小组事工

问题

小组事工是教会以爱为出发点的事工,但是当他们往这条希望的道路走下去之后,往往会感到失望。
 
教会领袖们最初很喜欢小组事工这个想法,他们相信,只要能够使自己的教会成员们参与充满活力的小组事工,彼此建立联结,他们的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尽管这种说法有些夸张,但它仍然代表着许多教会领袖的心态,他们开始时很兴奋,花费大量的事工资金试图建立起一个小组事工,却发现这并不是他们所期望的灵丹妙药。
 
再有,这个事工带来了一系列他们(教会领袖们)没有准备应对的新问题和忧虑。因此,许多小组事工一直处在不稳定的状态,这个事工也一次又一次地试图被重建,可以想象其中的难处。
 
那么,这么大有希望的事工是如何使得许多教会领袖们感到厌倦的?是什么使他们将小组事工归于那堆“我们曾尝试过,却失败了“的想法?小组事工失败的最大的一个原因,可以从发生在某个教会(非我们教会)中的实际事件来理解。在他们的每周聚会结束后,有一对参加小组的年轻夫妇一直逗留到每个人离开,以便可以与他们的小组带领夫妇单独交流。在紧张地闲聊几分钟后,这对年轻夫妇开始比较敞开心扉,并开始倾谈关于他们的婚姻中遇到的一个重大问题。带领夫妇全神贯注,专心和富有同情心地倾听着,然后,说出了忠心的劝告:“如果你们有这样的问题,那你们应该考虑加入另一个小组。”
 
这正是许多小组事工的致命点。小组事工大比例地失败和持续地“改头换面”的问题根源就在于此。从一开始小组事工就必须是要有计划性的,应该设计为一个可以让那些走进我们大门的,那些在属灵旅途上受伤的人可以感受恩典和成长的地方。
 
今天,大多数教会尚未将自己的小组事工组织成为能进入人们的生活琐事的事工。当问题开始显现出来时,小组和教会领袖们都不知所措,并且也装备不足,不能以充满爱心、符合圣经的方式来回应。因此,小组事工要么跌跌撞撞肤浅地应付,要么因领袖们对组员生活中的问题不知所措而被摧毁。领袖们没有受装备也不能有效应对问题。
 

问题的解决

因此,一个有效的“带来生命转变的小组事工”,要有两个基本要素。
 
首先,小组领袖必须能够对他们小组中出现的身心问题做出符合圣经的回应。要做到这一点,他们必须通过受训、实践、最重要的是上帝的恩典,成为胜任的圣经辅导员(罗马书15:14)。他们需要成为可以让上帝使用的人,愿意陪伴有罪的信徒并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来”(加拉太书6:1-2)。小组领袖首先和持续不断需要接受的装备之一就是圣经辅导。
 
拥有一个有效的“带来生命转变的小组事工”的第二个关键要素是教会要有圣经辅导的事工。作为一个小组的领袖是要看顾上帝托付给他的这些人的属灵生命的,如果没有他人的帮助,这项任务就会变得非常艰巨。小组内部的问题可能变得越来越多,或者某些人的罪太过根深蒂固了,以致小组领袖没有办法独自照顾到所有这些。这时,他需要借着有效的圣经辅导事工得到地方教会的帮助。小组的领袖们可以把一些生命被罪辖制的人转介给辅导事工去做 “个人密集门训”。
 
就如你所看到的,要使教会真正拥有合神心意的小组事工,就必须要将“带来生命转变的小组事工”和圣经辅导事工连结在一起。如果你正在振兴当前的小组事工,以使其成为“带来生命转变的小组事工”,或者开始一个新的小组事工,我们的上帝将利用这一讨论为你提供极大的帮助。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 “Transformational Small Group Ministry and Biblical Counselling”。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肯·朗(Ken Long)是肯塔基州佛罗伦萨市恩典团契教会的行政牧师。他是被按立于美国福音自由教会,并在哥伦比亚圣经神学院接受了正规的神学装备,并获得了神学硕士学位。在2006年加入恩典(Grace)之前,他曾在堪萨斯州和印第安纳州的两个教堂任职。肯是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认证的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