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讨厌自己:可怕的自割习惯背后的动机

萨莉(Sally)坐在我对面,第一万次表达了如下意思:“我恨我自己。”虽然这不是她每次会面时都要重复说的话,但她的行为方式常常传达出自我憎恨的意味。她又一次割伤了自己。
 
这样的事情我已经看过很多次了。如果你是一名辅导员,你就知道割伤事件正在增加。越来越多的女人正在做这样的事。但是,为什么呢?
 

自割习惯的部分动机

1、与自我价值抗争

有些人挣扎于自我价值。她的父母让她觉得自己像是个废物。他们的评价时常在她的脑海中回荡:“你这个愚蠢的孩子。”或“你有什么毛病?”又或者“你简直一无是处。”
 
毫不奇怪,她认为自己没有价值。割伤是她个人价值的一种表达。没有价值,就没有伤害存在,自我伤害没有错,因为她只是“废物”而已。
 

2、我应该受到惩罚

还有人认为他们应该受到惩罚。一个女人伤害自己是因为她相信可以自我救赎。“有些人就是应该受到伤害、去感受痛苦、陷入痛苦之中和让自己流血”。
  

3、一种缓解压力的尝试

或许割伤是一种缓解压力的尝试。她无法控制她自己的生活,她感到失控,压力不时地让人难以承受。割伤是一种缓解压力的暂时性的方式。
 

4、分散注意力和逃避

有些人这样做是为了分散注意力和逃避。他们可以如此具体地专注于自己造成的并感觉到的痛苦,以致于它能够瞬间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并带走他们在生活中的其他方面所感受到的深深的痛苦(被拒绝、孤独、恐惧、对上帝的愤怒、对虐待的记忆,等等)。
 
割伤所带来的痛苦能如此有效地转移注意力,以至于这是他们所发现的唯一能够从其他痛苦中“逃离”的方式。
 

5、生理上的刺激

割伤通常伴随着随之而来的生理刺激。不幸的是,这种刺激可能会让人上瘾。
 
我们可以想出更多的理由。所谈及的这些只是割伤习惯背后动机中的一部分。
 

上帝如何看待自割?

但是,上帝呢?虽然这很少是有意识的故意反叛,但割伤却是一种反抗上帝的行为。作为伟大的造物主,上帝对我们拥有所有权,所以,伤害自己是一种无视祂对我们的生命拥有至高主权,更何况祂创造了我们,并且爱我们。
 
为什么有人会割伤自己的最大原因,是与上帝有关。当我割伤自己时,就像是对创造我的伟大造物主说:“我不在乎”,或者“我能比祢更好地管理我的生活”,或者“你没有给我任何解脱,所以我自己想办法”,又或者“我恨你把我造成这个样式。”
 
再次重申,这很少是有意识的反叛。我认识的大多数割伤者,在他们的手腕上放刀子的时候都并没有想到上帝。但这就是问题所在,不是吗?面对在上的那一位,他们遮住了眼睛。当锋利的刀刃划破皮肤的那一刻,他们已经忘记了上帝。
 
这就是为什么上帝的话语对我们很重要。割伤者在上帝的国度里才能被拯救。唯一真正能够赎罪的人是耶稣,一个割伤者的自我救赎是毫无价值的。你认为你应该伤害你自己,但那是个谎言。你不应该伤害自己。从来没有人应该这样做。
 
你应得的惩罚就是上帝对你的罪的忿怒。但基督也正是为此而来。虽然祂原本不应该死去,祂的双手也不应该被钉上钉子,然而祂却为不配得的人死了,好叫他们能够以配得的仆人身份,站在王的面前。这就是福音带给每一个割伤者的盼望,这个盼望关乎他们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这也正是祂今天带给你的盼望。耶稣曾为你而死。
 

思考

你还可以补充哪些割伤和自残的原因?基督恩惠的福音如何提供解脱,把人从自残的欲念中解救出来?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Why Do I Hate Myself: Motivations for the Dreadful Habit of Cutting”。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迪帕克·瑞维(Deepak Reju)是华盛顿国会山浸信会教会(Capitol Hill Baptist Church in Washington, DC)的圣经辅导和家庭牧师。迪帕克负责个人辅导和婚姻辅导事工、带领小组、为辅导事工发展异象并监督辅导团队。他在南方浸信会神学院(The 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接受神学训练,获得教牧学硕士与博士学位。他是《警惕:教会中虐待儿童事件的预防与应对》(On Guard: Preventing and Responding to Child Abuse at Church)以及《牧师与辅导:牧养有需要会众的基础》(The Pastor and Counseling: The Basics of Shepherding Members in Need)两本书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