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发信息了,直接和我谈吧

《操练肯定》是我最喜欢的书之一,山姆∙克拉布特里(Sam Crabtree)是这本书的作者,我曾听他说过,他考虑过再续写一卷《操练劝诫》,但是他说,如果他要写《操练劝诫》的话,肯定要长得多。山姆(Sam)这样说,是因为他认识到劝诫人是一个复杂的事情。耶稣把劝诫别人比作从别人眼中挑出小碎片或小斑点,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个细活。不管是劝诫别人还是被别人劝诫,都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没有人喜欢别人在自己眼里挑来挑去。但是使徒保罗说过我们有责任彼此造就,他强调我们彼此劝诫的方式是很重要的。

“弟兄们,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又当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诱。”(加6:1)

在这里,保罗提醒我们劝诫的目的是为了换回或修复弟兄或姊妹。我们不是去发泄,而是去帮助,因我们要担当弟兄的重担。(加6:2)。保罗提醒我们,那些给出劝诫的人要属灵,就是说他们要行在圣灵里(加5:16)。大部分的劝诫是以一种由属肉体的,伤人的方式进行的。因为很多人总是回避冲突,等到怒气积累到一定程度,他们就爆发了,“恼怒”了(加5:20)。这常常就会导致被劝诫的一方产生防御反应,甚至是对抗,属灵的劝诫意味着我们是带有爱、喜乐、平安、耐心、恩慈、良善、信实、温柔和节制的特点(加5:22-23)。

我相信带着温柔慈爱的劝诫的最佳方式是尽可能的个人化———理想状态下是面对面交流,或至少在能进行及时双向交流环境之下,比如打电话或视频会议(脸书,Skype,Zoom等等),耶稣教导我们说如果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应该去指出他的错(太18:15)。我已经看见过在劝诫以一种非个人的方式(比如短信,电邮等)进行时,带来了伤害。

很多人喜欢用写信来进行劝诫,因为觉得写信更容易些,也许我们对自己在谈话中即使思考的能力不自信,写下想法可能会帮助我们更清楚表达我们关心的问题。直面冲突是很难的,所以比起直接面对弟兄姐妹的反对,发电邮或写信相对来说更安全一些。

但是我依然坚信,写信的这种方式有着重大缺陷,而个人即时互动对谈的方式有着极大的优势(要执行这种方式的难度有多大,好处就有多大):

  • 我们在信中会写一些难听的、不谨慎的话,(尤其在我们生气或激动的时候),通常我们当着另一个人的面时不会说这些话的。
  • 见面能够使交流更加深入。面部表情和音调可以表达出爱、关心和温暖。进行劝诫的人可以看见自己的话语对弟兄或姐妹的影响,就能带着怜悯回应。
  • 书面文字很容易被误解,而见面有机会及时澄清或避免误解。
  • 信息或电邮无法传递语调。有人可能想在一段严肃的信息里加上一点幽默,但如果收到信息的人用错误的语调来读的话,效果可能刚好相反。某个人可能跟你写信,自认为自己用的是一种很平和的语气, 但如果你已经有一点防备,在读信时你脑中回响的可能是他生气的声音,你可能会错误地理解他的话。音调可以带来完全不同的改变,所以,最好还是听彼此真实的声音。
  • 如果你需要把想法写下来,那么在拿出你写的东西时,你要同时讲出来。或者,你在和弟兄姐妹谈话的时候,可以把你写的内容作为提示要点。当你真正面对弟兄或姐妹时,你会发现,你说的比你写的要来得更加柔和。
  • 如果你要进行眼部手术(劝诫),你需要用正确的方式进行。有些人会说,安排面谈很不方便,我可能会这样回答,如果有一个问题重要到需要劝诫,那么它的重要性也足够大到需要我们尽可能使用最好的方式—–慈爱而且面对面。不要想着哪种方式最简单,而是要想着哪种方式能够最温柔最恩慈地挽回你的弟兄姐妹。

多年前,我听说过一群长老做了一个约定,如果他们当中有一个人对另一个人要进行很重要的劝诫,一定不要采取写电邮或发信息的方式,而是要面谈。我觉得这是很智慧的方式,不仅在教会里,在家人朋友间也是适用的。

我想起了一件事,两个基督徒朋友通过电邮来处理分歧。电邮中包含了对自己观点的辩护和对对方观点的挑战或攻击。这样每一个来回,他们的关系就更加恶化一点。最终,他们安排了一个面谈。因着他们面对面地谈话,他们最终在一个小时之内重新确认并恢复了两人的友谊。他们也得以进行了一个益处良多的对话,彼此得以更好地理解、尊重、欣赏对方的观点。我相信这面谈一小时的效果比写一打电邮的效果要好得多。

最后,我要谈谈当别人劝诫我们时,我们应当如何回应。如果有人要来劝诫我,我就背箴言书9章8节给自己听:“不要责备亵慢人,恐怕他恨你;要责备智慧人,他必爱你。”被劝诫时,我们通常很容易去自我辩护并进行反击。被劝诫或责备时,我们很容易看见那些人自己都达不到他们为我们设下的标准,却来责备我们;或者他们责备我们的态度是达不到圣经标准的。但是,我们应当仔细听,看看神透过这个责备我的人可能要对我说什么。

所以,如果你认为有人需要被劝诫,你需要考虑面谈的形式而不是书面写信的形式。①一方面,我祈祷神能帮助被劝诫的一方能谦卑地回应,(不论是什么方式),心存感激,因为别人肯定是很不容易才来到我们身边劝诫我们。我们每个人都是罪人,都需要劝诫,有朋友爱我们,愿意帮助我们,我们应该心怀感恩。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箴27:6) 。

附录:
①本博客谈的冲突性质是私下的,有些情况下,冲突是公开的,有人已经公开行动了,或者写了公开信,这时书面回应或公开回应是合适的。即使这样,我相信首先考虑私下先找那个人谈,劝诫他,弄清事实后,再考虑公开回应。这样,你确实是在寻求以一种最好的方式来回应,因为“爱是凡事盼望”。(林前13:7)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及门训研究所(IBCD)网站文章“Talk To Me, Don’t Text M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吉姆·纽海瑟(Jim Newheiser)是北美改革神学院夏洛特分校(RTS Charlotte)基督徒辅导项目主任,基督徒辅导和实践神学副教授。他也是“圣经辅导和门训机构“(IBCD)的主任。是ACBC会员(督导),也是ACBC董事会成员。他和他的妻子卡罗琳结婚36年,他们有三个已经成年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