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个人灵修如同嚼蜡

“辅导不是见证奇迹的时刻。”我在迈斯特大学(Master’s University)的辅导课上多次听教授说过这句颇有智慧的话。他们是在对一个概念发出警告——辅导会面是“见证奇迹的时刻,所有真实的改变和成长都会在其中发生”。这种错误思想不仅会导致对辅导员(而不是对基督)不健康的依赖,也会将辅导对象被圣经改变的经历限制在每周一次。相反,我们被教导——

辅导员的工作是帮助辅导对象在自己的生活中通过每日个人灵修(诗1),在神的话中追求改变和成长。

当然,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的辅导对象可能会同意个人灵修很重要,但仍然在能够坚持灵修、与主单独亲近的时间上颇为挣扎。你很可能听过(或甚至感受过)不止一句以下这些话:

  • 我的安静时间死气沉沉。我真的一点儿得着都没有。如果要我说实话,我感觉像在做一件苦差事。
  • 我读圣经,但我读不懂。它看起来像老古董,和我正在做的事相差十万八千里。
  • 我的工作或学习非常忙,我特别容易分心。当我身边有小小孩时,真的很难花时间与主在一起。
  • 我似乎总是失败。我从未成功地拥有过安静时间。我已经试过所有方法,但似乎都没用。我不觉得我正在取得任何进步。

我们可以做很多实际的事情来帮助他们,例如,教他们如何研读圣经、向他们展示如何用圣经祷告,解释写笔记的好处,等等。然而,我们能够帮助他们的最宝贵的方法之一是——

让他们认识到个人灵修远比“属灵的家务事”或“基督徒的家庭作业”重要、美好。

知道这一点以后,让我们来看你可以与人分享的三个真理,为个人灵修提供一个更大的视野:

鼓励他们认识到自己的故事是圣经宏大叙事的一部分

“因为他预先所知道的人,就预先定下效法他儿子的模样,使他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预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们来,所召来的人又称他们为义,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罗8:29-30)

如果有人将圣经看做一本规则之书、短故事文集或信息百科全书,那么不难理解为何他们感觉圣经和他们的生活相当遥远。 然而,如果我们首先认识到圣经是一个真实的故事——神在基督里的救赎故事,并且祂邀请我们进入这个故事——那么,圣经就活过来了。我们希望帮助他们看到,他们的生活与圣经的关联不仅仅在于诫命上。看到我们的故事是圣经宏大叙事的一部分,可以帮助我们在苦难中找到目的、在世界表面的纷扰中找到改变的盼望和信心,以及在生活中找到意义和方向。

鼓励他们更少将个人灵修视为必须的工作,更多为敬拜的关系。

“在你的院宇住一日,胜似在别处住千日。宁可在我神殿中看门,不愿住在恶人的帐篷里”。(诗84:10)

如果我们将个人灵修视为一门必修课的看似毫无目的的家庭作业(我确定我不是唯一一个在高中时期有这种感受的人!),我们的灵修就是冷漠的。然而,当我们将其视为与我们所爱的那一位建立关系时(更令人震惊的是,祂爱我们),个人灵修就完全不同了。它是与一个真实的人相处的时间,祂向我们说话(透过圣经),而我们也向祂说话(透过祷告)。我们以认识那位无始无终的、爱那位先爱我们的、信靠那位永远信实的,并敬拜那位唯独配得我们颂赞的为乐。

鼓励他们将个人灵修看作盼望的操练。  

“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作的尽都顺利”。(诗1:3)

我们必须提醒我们的辅导对象记住,成长是一个过程,不是一次事件。一棵树要“按时候结果子”。这意味着,我们应该兴奋地观看神要带领我们去的地方,和祂要将我们塑造成的样式。这样,灵修就是一个盼望的操练。     

有时,人们认为灵修是浪费时间,因为他们不像是经历到或感受到了什么,但他们需要对为何要这么做有一幅更大的图画。这就好像一个人为马拉松训练。第一次训练跑很可能是痛苦的,而之后,因为疲劳的关系,他们很可能觉得比开始的时候更加虚弱。但慢慢地,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次又一次的训练,他们得到了加强,直到能达到跑26.2英里的目标。是什么支撑一个人坚持完成如此巨大的任务所要求的数月训练?盼望。无论是做得更好,或是花时间与训练搭档相处,或跑过那条终点线,都是他们的盼望使他们坚持下去。    

作为辅导员,我们必须做盼望的专家。我们必须向那些与我们同行的人展示一幅美好的图景,即神会如何藉着他每日与神相处的时间作工。

  • 他们将更多爱基督、更少爱世界。
  • 他们将更多喜乐、更少气馁。
  • 他们将更多信靠、更少忧虑。
  • 他们将更多爱他人、更少恨他人。

例子不胜枚举(而且必须特别与他们的生活相关),但我们能通过为辅导对象的个人灵修提供盼望来更好地服侍他们。

结论

唐纳德·惠特尼(Donald Whitney)写道,“无方向的门训是件苦差事。“① 我们的辅导对象常常陷入这个陷阱。他们会花时间与主在一起,而它看起来比其他任何事都更像一件苦差事,但我们必须为他们的个人灵修提供更大的视野,以鼓励他们坚持花时间与主在一起。正如雅各4章8节所应许的,当我们亲近神时,神就必亲近我们。

思考问题

  • 是什么鼓励你自己花时间与主亲近?
  • 你还有什么其他真理,可以让他人更好地理解个人灵修?
  • 你还可以提供什么其他盼望的例子,以鼓励他人坚持个人灵修?
附录:
① 唐纳德·惠特尼(Donald Whitney),《基督徒生活的属灵操练》(Spiritual Disciplines for the Christian Life)(Colorado Springs, CO: NavPress, 1991), 第15页。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Helping Counselees See Personal Devotions as More Than Christian Homework”。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金·基拉(Kim Kira)是美国加州托伦斯市灯塔社区教会(Lighthouse Community Church in Torrance, California)的牧者。推动他的事工的动力是,他深切地渴望用福音翻转生命的大能给人们以鼓励,这个好消息不仅提供天堂的门票,还为每日生活的改变提供强大而实际的盼望。